2021-05-31 08:08: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金隅冀东战略重组5周年丨担当实干创佳绩

担当实干创佳绩

——写在金隅冀东战略重组 5 周年之际

□ 记者 孔祥华 通讯员 苏秀云 王培培

冀东发展集团冀东机械公司俯瞰图。

威克莱公司技术工人正利用自动焊接设备焊接辊套。

冀东国贸公司董家口第一船焦炭成功出口印度。

2020年8月23日,冀东发展集团所属冀东国贸公司煤炭进口业务实现了从蒙古国矿山至曹妃甸港区全程首次“公铁海多式联运”。

盾石建筑公司修复中心车间内工人正在对辊压机减速机进行组装调整。

金隅通达公司《炉排式垃圾焚烧炉用耐火材料技术集成与产业化制备》,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图为项目成果应用于世界单体最大深圳能源东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金隅科实公司精密机加工车间数控车床生产现场。

5年前,中国建材行业发展史上发生了被业界誉为有着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在北京和唐山两地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北京金隅集团对处于困境的冀东发展集团实施了战略性、市场化重组。

5年后,走进新的冀东发展集团,记者看到该集团发生了凤凰涅槃般的巨大变化:所属各业务板块、各企业转型升级项目与技术日新月异,生产经营喜讯频传,业界口碑越来越好;5200多名干部职工干劲十足,幸福感、获得感、认同感全面提升。

“金隅冀东重组5年的成功实践,充分彰显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争当行业改革发展先锋的国企担当。”冀东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向东介绍,重组5年来,冀东发展集团按照金隅集团发展定位,坚持“改革、发展、创新”工作主线, “做自己熟悉的高精尖”,全面践行整合发展、契合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四个发展”战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动能更为强劲,2020年底较2016年底冀东发展集团营业收入增长328%、利润总额增加10亿元。

先“止血”后“输血”再“造血”的非凡历程——展示了金隅集团面对大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的担当气魄

重组前的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建材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被誉为“中国水泥工业排头兵”和“中国新型干法水泥工业的摇篮”。但由于行业竞争加剧、成本不断加大等多种原因,集团亏损严重、资产负债率高、资金链濒临断裂,有的下属企业欠发薪酬、欠缴社保,整个集团运营难以为继,处于生死存亡的严重危机之中。

面对如何拯救陷入困境中的冀东发展集团和同时破解京津冀区域水泥行业产能过剩、加速区域市场集中度的整合等一系列难题,立足带头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导向,金隅集团、唐山市国资委和冀东发展集团于2016年5月31日正式签署战略重组协议。重组完成后,金隅集团对冀东发展集团和冀东水泥股份公司两大企业集团分别实行专业化管控。其中,新的冀东发展集团则成为拥有装备制造、国际贸易、建筑、耐火材料、矿山工程、棒形支柱瓷制造、高频焊方矩管制造等业务板块的大型企业。

重组之初的冀东发展集团,“僵尸”企业、靠“输血”的企业多,业务相对分散且单体规模和实力均较为落后。重组后,金隅集团对新的冀东发展集团提供资金支持累计158亿元,公司妥善解决了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有序处置了34家低效劣势企业,第一时间清缴了原冀东发展集团下属企业多年来所欠社会保险及公积金。重组红利让冀东发展集团走出了一条先“止血”后“输血”再“造血”的康复之路,逐渐走出困境、迈向良性发展轨道,并快速形成了装备制造板块、国际贸易板块和建筑板块“两主一辅”的新发展格局。

2017年,重组后第一个完整年,冀东发展集团即结束多年亏损的局面,实现扭亏为盈;随后一年一个台阶。

“做自己熟悉的高精尖”的清晰发展定位——体现了金隅集团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把握市场规律的胸怀和实力

面对重组后的冀东发展集团的优势与短板,作为中国企业500强企业的北京金隅集团,立足新发展理念和集团产业链优势,为冀东发展集团制定了“做自己熟悉的高精尖”的发展定位和“四个发展”战略方向。

重组5年来,冀东发展集团积极践行金隅集团“四个发展”,以整合发展厚植发展新优势,深化协同合作,整合内外部资源,共筑发展合力;以契合发展创造发展新作为,契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唐山市“一港双城”建设,在顺应大势中谋求新发展;以创新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不断依靠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水平,推动公司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质和量新突破,将“四个发展”落实到公司的改革发展中,细化到公司的管理经营中,坚决摒弃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生产经营方式,以新发展理念提升公司发展质量。

重组5年来,冀东发展集团装备制造板块经营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板块内各企业抢抓水泥市场发展机遇,聚焦“做自己熟悉的高精尖”发展定位,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速产业升级,产品不仅实现了从传统水泥建材装备向绿色节能环保二代水泥装备的迭代升级,建材装备及服务还扩展到环保、钢铁、冶金、石化、电力等行业领域。所属上市公司——冀东装备公司重组当年实现盈利,成功摘帽。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内集群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现有11家企业落户园区。尤其是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创造了协同发展的金隅速度:金隅科实公司从北京搬迁到曹妃甸,实现当年立项、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突破了行业纪录;由唐山市搬迁至曹妃甸的盾石电气公司6个月建设完毕,搬迁当年实现盈利,同时实现了向智能电气制造的转型升级;金隅集团所属新材产业化集团旗下金隅岩棉、天坛木业也入驻园区,金隅岩棉搬迁建设项目实现10个月生产,天坛家具木业密度板生产线12个月首板下线。园区正在向“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华北第一的装备制造基地”目标迈进。

重组5年来,国际贸易板块快速发展,跻身国有同行业第一阵营。依托金隅集团资金支持,冀东国贸以“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做大做强”为战略指引,发展规模实现了几何级爆发式增长,业务方向和重点愈加清晰精准,为金隅集团实现千亿营收目标贡献了力量。去年8月23日,国贸公司在唐山港曹妃甸港区顺利接卸来自蒙古国ETT公司的3600吨进口煤炭集装箱,实现了从蒙古国矿山至曹妃甸港区全程首次“公铁海多式联运”。

2020年,冀东国贸年营业收入相比2016年增长了379.4%,实现了人均创收1亿元,单位自有资金每亿元创收30亿元。

重组5年来,建筑板块稳步拓展提升,步入规模化、专业化发展道路。长期承担国内120余条水泥生产线维修业务的盾石建筑,集中精力夯实基础管理,主动服务金隅水泥主业的能力大幅增强,外部市场份额逐年提升。同时实现了民建项目从无到有,经营业绩实现四年连续增长。2020年,盾石建筑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相比2016年增长了142%、906%。燕东建设公司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先后被国家住建部授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装配式低层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称号。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5年来,冀东发展集团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发展,各板块竞相争当行业的“探路者”和“领跑者”。在科研成果工业化应用转化中,装备制造板块发挥研发中心人才智慧,完成研发项目40余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23项,污泥机械干化装备研发及资源化处置系统开发、半固态危废处理系统、输送机尾轮装置、低幅低频水平振动试验装置等,解决了在实践中长期存在的工艺难题。

金隅通达公司《炉排式垃圾焚烧炉用耐火材料技术集成与产业化制备》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高性能耐烧蚀耐火材料和施工技术服务于北京、深圳;航空航天用新型耐火产品和施工技术应用服务于国家四大卫星发射中心;起草的《生活垃圾焚烧炉用耐火材料》和《危险废物处置回转窑系统用耐火材料》两项团体标准,填补了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和危险废物处置回转窑系统用耐火材料标准体系建设的空白。建筑板块燕东建设公司的《水泥基纤维增强保温轻质墙板》获得河北省新型墙体产品标识。

“职工利益最大”的人文情怀——饱含着金隅集团和冀东集团党委关心、信赖、尊重广大职工的真挚情感

“从重组起步到携手融合、同心创新,再到取得今日的非凡业绩,这一切都得益于金隅集团坚持党建引领、得益于金隅集团与时俱进提出的‘四个发展’、得益于金隅深厚的‘干事文化’、得益于金隅集团对职工工作与生活的细心关怀和支持。”谈及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冀东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赵晨光对记者说。

重组5年来,冀东发展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对国企的要求为指引,在金隅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大事难事不回避,咬定年度目标不放松,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确保了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干部员工动能强劲、管党治党更加严实、政治生态日益清朗。

整合发展、契合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四个发展”战略和“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干事文化”,既是金隅集团历经多年不懈发展实践形成的、为广大干部职工普遍认同的发展理念和价值观念,也体现了金隅集团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的新作为、新担当。如今这些理念已深深融入到冀东发展集团每一位员工的思想和行动中。

冀东发展集团在曹妃甸产业园车间内设立了醒目的“职工照片墙”,让职工们每天都可以看到“家”的温馨;投资1000多万元租用3栋职工宿舍楼,统一安装了空调;建立职工健身房、读书屋、夜校、母婴关爱室等基础配套设施;开展星级宿舍、食堂评比活动,千方百计让员工吃好、住好、干得好;把职工当成“家人”,组织为机电公司员工张欣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孩子捐款45万多元……正是这些实实在在关心职工的暖心之举,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冲天干劲,汇聚形成干事创业强大合力。

冀东发展集团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职能部室纷纷投身“下沉一线”解难题活动。财务部深入冀东机械公司一个月,帮助所属冀东机械公司制定成本降控相关制度、标准;环境与安全管理部深入各企业开展各类安全检查,督导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通达耐火公司、矿山工程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穿省跨区、亲力亲为跑市场;热加工公司领导班子主动向集团立下“责任状”,确保万无一失地完成金隅冀东水泥铜川公司二代水泥5.4米立磨关键零件铸造任务;冀东机械公司金结车间十几名数控机床切割技术职工纷纷主动要求被纳入考核;物业职工在抗疫期间每天义务为居民送菜、送米面油,为业主上门义务维修。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辉煌。进入“十四五”以来,冀东发展集团正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决心和信心,以“改革、发展、创新”为发展主线,全面践行金隅集团整合发展、契合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战略,以打造国内建材、冶金、环保系统集成的服务型装备制造业第一品牌为目标,继续加深内外部资源整合力度、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砥砺奋进。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