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1 12:4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宫颈癌早筛早诊到底有多重要?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转眼间到了6月份,2021年已过了近一半,忙忙碌碌的你记得给自己做宫颈癌筛查了吗?

为什么要重视宫颈癌筛查?

由于缺乏检查意识,大多数患者发现时就已到中晚期,这是宫颈癌死亡率居高不下、生存期短的一个重要原因。

宫颈癌的发病率在女性生殖系统肿瘤中仅次于乳腺癌,居第二位。但它与其他癌症的不同之处在于:病因明确,是唯一可以通过注射疫苗预防的恶性肿瘤,可以通过筛查发现宫颈癌前病变。

因为宫颈癌具有明显的癌前病变阶段,我们可以通过筛查,尽早发现癌前病变,并通过早期干预,阻断其向宫颈癌的发展,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将疾病扼杀在摇篮里。

接种HPV疫苗≠宫颈癌筛查

目前,接种HPV疫苗是宫颈癌的一级预防手段,欧美国家已将HPV疫苗作为宫颈癌综合防控的有效手段。但是,注射了HPV疫苗并不代表得到宫颈癌豁免权。

因为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因素HPV病毒有很多亚型,无论是哪种疫苗,都不可能覆盖所有的HPV亚型,还有一部分高危类型可以逃脱疫苗监管。

另外,虽然绝大多数宫颈癌都是由HPV感染引起的,但是仍然有少量病例起源于其他诱因。因此即使打了疫苗,该做的检查一样也不能少。

如何进行宫颈癌筛查?

第一阶段:子宫颈HPV检测、TCT检查(液基薄层细胞检测)。 下转A11版 上接A6版 主要是取宫颈处的细胞做检查,这两项检查都属于初筛。

第二阶段:阴道镜检查。用阴道镜通过女性的阴道,观察宫颈内的变化,然后钳取4至5块的组织,送去做进一步检查。

第三阶段:组织病理学检查。阴道镜下取出来的病理切片在显微镜下确定是否存在宫颈癌风险。

早期筛查是防治宫颈癌的关键环节。目前临床常用的初筛方式中人乳头瘤病毒(HPV)检测和液基细胞学检查组合筛查技术较先进,漏诊率较低,两项联合是推荐筛查方案。

高危人群需增加筛查频次

宫颈癌是女性三大高发癌症(乳腺癌、宫颈癌、子宫内膜癌)中唯一病因明确、可以通过早期诊断、预防和控制的癌症,越早发现,就越容易治疗。有以下情况的女性,需要增加筛查频次:多个性伴侣或其男性伴侣有多个性伴侣; 性生活过早或早婚、早育或多产; 曾经或正在患有人乳头瘤病毒(HPV)、单纯疱疹病毒或其他性传播疾病;吸烟或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有性病史或其他生殖道恶性肿瘤病史;有癌症家族史者等人群尤其需要注意。

30岁以后定期宫颈癌筛查,对于已有性生活或HPV感染的女性非常重要;即使打了HPV疫苗,也要定期做宫颈癌筛查;HPV感染需及早治疗,以免发展成宫颈癌。

如果您有更多HPV感染或者其他妇科疾病需要咨询,可以拨打电话0315-2339999。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