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2 07:41: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解读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①丨13万余老年司机享红利 办这些业务更快捷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魏伟)“在老年人绿色通道办业务,真快!”昨天,办结驾驶证业务后,62岁的王先生频频为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点赞。记者在市公安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获悉,该所已全面实施公安交管便利措施,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在车管所业务大厅,一块写有“绿色通道”四个大字的绿色牌子格外醒目,牌子上注明绿色通道的服务对象为老年人及其他需要爱心帮助的人员;持唐山“凤凰英才卡”人员;军队现役人员、军队退役人员;全市范围内重点企业。服务内容包括前期咨询、主动告知、预约办理、延时办公、一日办结,为老年人及其他需要爱心帮助的人员提供代办服务。

车管所信息监管中心负责人弭冬元介绍,该绿色通道是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的一项内容。车管所落实相关措施,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提供线上线下温馨服务,优化网上代办服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APP账号,由亲友代办网上机动车牌证、驾驶证业务。优化窗口服务流程,设立老年人办理业务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代办服务。目前,我市13万余名60岁以上驾驶人共享此项改革红利。

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公安交管部门与军队有关部门建立驾驶证信息联网核查机制,便利持军队或武警部队驾驶证换领地方驾驶证,实现信息自动核查、自动比对,避免往返核查,提高办事效率。军人在部队的驾驶经历和驾龄可以连续计算,更好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就业从业、驾车出行。“以前军人换领驾驶证需要跑多个部门,递交多份材料。新措施实施后,军人换领驾驶证,信息在网上跑,效率大大提高。”弭冬元说。

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对出国(境)人员因新冠疫情无法回国(入境)及时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的,可以委托国(境)内人员申请延期办理。2021年底前未及时换证、审验导致驾驶证被注销的,可以在回国(入境)后6个月内正常办理驾驶证换证、审验手续,恢复驾驶资格。

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在办理机动车登记、补换领驾驶证、车辆牌证等交管业务时,申请人不方便到现场办理的,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委托他人代为办理,无需再出具纸质委托书,减少证明材料。

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积极推行公安交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金融机构信息联网,简化办理抵押登记程序。汽车金融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营业执照及公章在全国信息系统统一留存的,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时,可提交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无需再提交营业执照原件、主合同。

全面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全面推进公安交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共享,实现在全国范围内办理交管业务时,网上核查交强险信息,群众无需再提交纸质交强险凭证。弭冬元说:“保险公司往往给车主出具电子保单,车主在办理车驾管业务时还需另行打印保单。现在保单可以通过线上核查,不再需要打印保单,让办理相关业务变得更加简便。”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