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2 14:04: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曹妃甸区文化馆

曹妃甸区“非遗进校园”互动体验大课堂开课啦

5月28日上午,曹妃甸区“非遗进校园”互动体验大课堂在十一农场小学开课啦。听花吹、唱评剧、捏面塑,一场生动活泼的非遗互动体验课正在进行,同学们通过近距离的聆听,零距离的体验,充分感受非遗的魅力。本次活动拉开了曹妃甸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序幕。

互动课堂一:听花吹

唢呐艺术·唐山花吹是在唐山地区鼓吹乐的基础上,经民间艺人百余年创造发展起来的,集演奏表演于一身的汉族鼓吹乐。它初现于清咸丰年间,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活动现场,同学们和唐山花吹传承人进行了精彩的节目交流。同学们演奏了器乐曲《最美的歌唱给妈妈》、唢呐曲《金蛇狂舞》,唐山花吹第八代传承人刘姚表演的唢呐独奏《百鸟朝凤》。《百鸟朝凤》中各种鸟类的叫声模仿的惟妙惟肖,如此神奇的表演,让同学们充满好奇,大呼过瘾。

互动课堂二:唱评剧

评剧,是广大人民所喜闻乐见的剧种之一,位列中国五大戏曲剧种,是冀东文艺三枝花之一。

评剧新派再传弟子周艳蕊、郑艳玲,向同学们介绍评剧的发展历程,并详细讲解了戏曲四功:唱念做打和戏曲五法:手眼身法步。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穿上戏服,甩上水袖,唱上一段《花为媒》,真实有模有样。

互动课堂三:捏面塑

曹妃甸面塑作为一项典型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有“中国的雕塑”之称,被誉为“立体的画、无声的戏”。面塑俗称“捏面人”,通过一系列复杂考究手法的结合,能让一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在短短几分钟内跃然眼前。面塑之美,美在其自然的材料、自然的工艺、质朴的心境。她色彩艳丽、形象逼真、不腐不霉可长期保存,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2019年7月,曹妃甸的面塑被列入唐山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在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李海花老师的细心教授下,小面团在同学们的巧手下发生着神奇的变化,不一会儿一个个活灵活现、憨态可掬的小河豚诞生啦。同学们看着手中的作品,满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曹妃甸区十一农场小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唢呐艺术(唐山花吹)校园保护传承基地,以艺术教育为办学特色,先后培养各类艺术人才百余人,为曹妃甸区非遗的传承和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充分释放了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从中体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同时,也让孩子们走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习体验中真真切切的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曹妃甸区文化馆 王健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