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3 08:14: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摩托车“热”亟需“冷”思考

近年来,由于道路通行压力大、停车位紧张、机动车限行措施等因素的影响,通行能力较强的摩托车逐渐升温,成为不少市民出行代步的交通工具。然而,随着摩托车保有量的增多,涉及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也随之增多,涉及摩托车交通事故不容忽视。交警部门提醒,摩托车作为机动车,驾驶人一定要取得相应的驾驶资格,骑行中要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气温攀升 摩托“走红”

“骑着我心爱的小摩托,它永远不会堵车……”这首歌在互联网上风靡一时,不少网友将其作为背景音乐,拍摄图片、视频,展示自己的爱车。

记者从朋友圈看到,多位销售摩托车的网友几乎每天都在更新朋友圈,有的以图文形式展示各种车型的摩托车,有的则是展示当日的销售情况。一位摩托车销售商经常在朋友圈发布新车到货信息,并不时发布厂家优惠活动,从朋友圈内容来看,该家商铺摩托车销售火爆。一位经营二手摩托车的网友,时常发布到多地收购摩托车以及摩托车销售情况的信息,在一段其赴车管所办理摩托车过户业务的视频中,大量摩托车等候上牌、过户,他感慨地配文:“这摩托车咋突然这么火爆了呢?”

市民赵先生是摩托车爱好者中的一员,于近期购买了第三辆摩托车。赵先生说:“我的踏板车用来买菜接娃,越野骑了好几年,最近换了新车,用来假期短途骑行游。”赵先生表示,近几年,摩托车逐年升温,其身边很多朋友都放弃了汽车,转而成为摩托车骑手,究其原因,他认为:“现在的生活节奏太快,大家都不想把时间浪费在路上。有时开车需要40分钟的路程,骑摩托车可能10分钟就到了。”

市民王先生的妻子在县区工作,平时难以照顾家庭,接送孩子、买菜等任务落在了王先生的肩上。为了节约时间,王先生增驾了摩托车驾驶证,购买了摩托车,每天往返学校、单位、市场。王先生算了一笔账:从家到学校开车保守估计要30分钟,骑摩托车只需要5分钟;从单位到学校开车需要40分钟,还要面临无处停车的尴尬,骑摩托车不到10分钟,并有大量停放空间;到市场买菜,停车是个大问题,摩托车不存在这样的情况。“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摩托车加油方便,相较于每天充电的电动车,更安全更方便。”王先生说。

手续齐全 合法上路

随着摩托车的持续升温,涉摩话题经久不衰。很多人在肯定摩托车通行效率的同时,纷纷吐槽涉摩违法行为。

赵先生表示,驾驶摩托车和驾驶汽车一样,都要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否则不仅会扰乱交通秩序,也会带来交通安全隐患。有些摩托车玩家非法改装、“炸街”、飙车,拉低了摩托车在人们心中的形象。

张先生将摩托车视为危险的代名词,他说平时开车上路,时常邂逅摩托车骑手,他们有的在车流中随意穿插,有的车速很快,令人胆战心惊。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摩托车属于机动车范畴,驾驶人初次申领或增驾摩托车驾驶资格,要到有培训摩托车驾驶资质的驾校报名参加摩托车理论及驾驶培训,依法申领、增驾准驾车型代号为“D”“E”“F”的摩托车驾驶证,并严格按照准驾车型驾驶车辆。其次,购置摩托车后,要及时为摩托车办理号牌,并按规定悬挂。驾驶摩托车上路行驶,要佩戴好安全头盔,做好个人防护。

在市公安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一分所的练车场,一些学员佩戴头盔,驾驶正三轮摩托车,正在练习坡道定点起步停车、绕桩行驶等科目。现场教练介绍,学员在科目二、科目三考试中,要佩戴好头盔,从起点出发,绕杆行驶、定点停车、坡道起步、单边桥后开回起点。科目三考试包括加减挡、减速让行、靠边停车等内容。科目二、科目三的考试已启用电子杆,采取人工评判和电子评判相结合的方式,要求学员操作更加精准。“考核的要求越严格,越是对学员交通安全负责的表现。”该教练说。

在该所车辆登记区域,摩托车占据半壁江山,有的是新车注册,有的是二手车过户。民警表示,车主办理摩托车登记业务,需携带合格证、交强险保单、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和身份证,排量1.5升以上的需要缴纳购置税。手续齐全,民警对车辆外观进行查验、拍照后,即可进行选号。选号过程与汽车相仿。

规范驾驶 谨防事故

针对摩托车升温的实际,我市交警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相继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炸街”摩托车专项治理行动等,严查摩托车酒驾、无牌、无证、准驾车型不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全力净化道路交通环境,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交通违法行为往往是交通事故的诱因,甚至让当事人付出生命代价。记者从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对策大队获悉,涉摩事故中,骑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的死亡人数,占事故死亡总人数的6.3%。

2020年3月11日下午,一男子无证驾驶无号牌正三轮摩托车沿新岳线由南向北行驶至丰润区金桥钢厂路口时,与路旁横放电线杆和砖墙相撞,造成车辆受损,驾车男子及乘坐人员受伤。驾车男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交警部门经调查发现,死者驾驶机动车违反国家对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机动车驾驶人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在没有限速标志的路段,应当保持安全车速;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规定。交警部门根据当事人的行为对发生交通事故所起作用及过错严重程度,确定驾车男子承担此事故的全部责任。

安全头盔,是摩托车驾驶人头部安全最后的防护。为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升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安全意识,交警部门深入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全力提升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的安全指数。同时,我市交警部门开展警企联动联合劝导活动,促进外卖骑手佩戴安全头盔,并在路口对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进行劝导查纠。在开展交通违法查处行动时,交警部门对摩托车存在的涉牌涉证、超速、酒驾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交警部门提示,摩托车属于机动车范畴,市民在享受摩托车带来的便捷的同时,务必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确保交通安全。

记者 魏伟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