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6 08:20:3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葵花朵朵

@遵化人 ,这份倡议书必须看!

秸秆禁烧倡议书

广大农民朋友们:

又到了一年麦收时,你们辛勤的汗水即将化成丰收的喜悦。然而每年麦收时,都会出现焚烧秸秆的现象。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焚烧秸秆的危害:焚烧秸秆不仅会造成空气污染,而且极易引发火灾、交通事故,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秸秆的焚烧,还会破坏土壤结构,造成耕地质量下降。

秸秆禁烧人人有责,秸秆禁烧是大势所趋。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身作则,自觉遵守禁烧工作要求,积极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和禁烧的好处,为促进我市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为了让我们的家乡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在此,我们倡议:

一、树立生态环保意识,充分认识秸秆焚烧的严重危害。

二、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秸秆禁烧工作中,做好家人、亲戚、邻里的说服教育工作,引导大家支持配合地方政府工作,争做遵纪守法的楷模。

三、管好自己的地块,坚决执行禁烧工作要求,做到不随意焚烧秸秆。

四、开展秸秆综合利用 ,做到“秸秆资源不浪费,变废为宝我带头”。

广大农民朋友们,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支持秸秆禁烧,保护生态环境,共建和谐美丽遵化!

遵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遵化市文明办

2021年6月5日温馨提示:农作物秸秆还田具有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结构,增强土壤肥力,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和提升农产品品质的作用。每还田1000公斤农作物秸秆,相当于施用12.8公斤尿素、12.2公斤过磷酸钙、19.1公斤氯化钾,可节约化肥成本80元。

严正提醒:焚烧秸秆属于违法行为。对违法焚烧农作物秸秆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环保主管部门可处500元-2000元罚款。对不听劝阻,故意焚烧农作物秸秆,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规定,公安机关可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焚烧秸秆有哪些危害呢?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认识一下吧!

1、污染空气环境

农作物秸秆、枯枝落叶、地边杂草中含有氮、磷、钾、碳氢元素及有机硫等。经燃烧会产生大量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碳氢化合物及烟尘,在阳光作用下还可能产生二次污染物臭氧等。而且焚烧时,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三项污染指数达到高峰值。

当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对人的眼睛、鼻子和咽喉含有黏膜的部分刺激较大,轻则造成咳嗽、胸闷、流泪,严重时可能导致支气管发炎。

2、引发火灾,威胁生命财产安全

秸秆焚烧,极易引燃周围的易燃物,例如:未收割的玉米、塑料大棚等,尤其是在村庄附近,一旦引发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3、引发交通事故,影响道路交通安全

露天焚烧秸秆带来的一个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焚烧过程中产生滚滚浓烟,直接影响民航、铁路、高速公路的正常运营,对交通安全构成潜在威胁。

4、破坏土壤结构,耕地质量下降

影响作物对土壤养分的充分吸收,直接影响农田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影响农业收益。在农田焚烧稻草秆焚烧秸秆使地面温度急剧升高,能直接烧死、烫死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会使土壤的自然肥力和保水性能大大下降,土壤水分损失65%—80%,板结不耐旱。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