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8 07:37: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记者带您走近园博会:登上畅观台 尽览河北于一园

初夏,记者登上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会址内的畅观台远眺,美丽的唐山“城市后花园”尽收眼底:一边,药田花海似铺展的画卷,树木繁花点缀其中生机盎然,“火红年代”文创园留住记忆,活力迸发;一边,30多个工地同时开工,热火朝天,正加紧描画崭新的容颜,迎接将于6月26日在这里举办的省第五届园博会。

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以“英雄城市·花舞唐山”为主题,重点打造“一台、三馆、五院、九桥、十八展园”的建筑格局,其中的一台即指畅观台,这里是园博会重要的地标之一。该项目在2020年11月底进场施工,主体部分于今年2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完工。

“畅观台是园博会的制高点,这是一座观景台,海拔71.28米,站在台上可俯瞰整个园区,并且与南边的惠远塔相呼应。”花海指挥部办公室翟欢介绍说,畅观台和惠远塔名字出自王羲之《兰亭集序》:“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惠远塔有恩德惠及远方之意,畅观台有畅通无阻、观达民生之意。

站在畅观台远眺的确给人以此格局:视野中可以看到,省园博会各项工程正在有序进行中,整个园博会建筑格局已经形成,三大场馆及古建院的内外装修已进入收尾阶段;各地市展园正在昼夜施工、抢抓工期;园内道路、广场铺装、亮化、展陈布置等工作正同步推进——我市用3年时间将“城市伤疤”变成了“城市后花园”,书写了全面推进唐山花海生态修复和转型发展,高标准打造唐山“城市后花园”的壮举,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畅观台矗立于花海北部山区的主山顶部。主塔分为塔座、塔身、塔顶三部分,传承了唐宋时期的古塔遗风:华贵而不繁复,简洁亦显大气,虽无雕梁画栋之美,却有古色古香之韵,透出一股庄严之气。整个塔基30平方米,用混凝土浇筑,为保证耐久、耐磨,塔座地面采用大理石铺面,且安装了220米长的汉白玉栏杆围绕在主塔四周,保证游客在观赏美景时的安全。

畅观台的主塔高21.20米,塔身上小下大,塔形雄伟、挺拔、庄重,骨架由128吨钢材支撑,塔内部的大柱、大梁、吊顶、栏杆、楼梯等均为铜制,共计使用铜50吨,给主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塔身共分为两层,一层的建筑面积为112.36平方米,二层57.76平方米,均可供游客360度观赏风景。塔的顶部由铜与瓦构成,瓦片为防腐材质,楼阁式宝塔八角飞檐,每一个檐角都装有一个铜铃,形态端庄、气势宏伟。

此外,在主塔的周围还建造了一个约1400平方米的广场,广场呈不规则形状,沿山路铺设花岗岩条石的台阶,方便游客沿路通往畅观台观景。据了解,畅观台所在的山顶区域种植花卉种类多达20种,绿化铺装约1500平方米。

“6月26日,这里即将笑迎八方来客,相信当人们站在畅观台上,可以了解更多这里发生的沧桑巨变的故事。在对眼前的美景赞叹之余,同时多一份惊异、敬佩与感动。”翟欢说。

记者 赵立峰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