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0 07:18: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检察机关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郑芃芃 通讯员 陈伟)记者6月8日从市检察院获悉,近年来,唐山检察机关始终把服务民企发展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不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创新服务举措,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努力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司法保障。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案件98件229人、起诉136件307人。

去年,印发了《唐山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今年3月,市检察院以“检察履职构建企业诚信机制研究”为题,向市委申报自主创新改革项目获得立项,进一步将服务民企工作纳入检察服务民营经济工程体系建设。

依法严惩危害民营经济发展的刑事犯罪。滦南县人民检察院办理一起合同诈骗案时,检察机关主动核实退赔落实情况,帮助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3万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处侵害企业利益犯罪,依法保护企业财产权。

持续强化涉及民营企业案件的诉讼监督。在办理涉民企案件中,坚决监督纠正该立案不立案、不该立案乱立案、立而不侦、久侦不结等问题。开展了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刑事申诉积案,以及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等专项活动,共清结办理案件74件。

准确把握民营企业案件办理中的司法政策。坚持平等保护的司法理念,审慎办理民营企业涉嫌犯罪案件,对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融资等经济活动,除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外,不以违法犯罪来对待。充分考虑民营经济的特点,坚持法治思维和历史眼光,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今年3月16日,市人民检察院从全市民营企业经营实际和法律需求出发,组建了交流联络群,搭起“检企守法诚信共建平台”,并与市工商联、公安、海关以及自然环境、市场监督、税务、农业农村局等十多家行政监管部门结成了“企业守法诚信行刑协作督联小组”。目前,平台吸纳了147家民营企业,其中包括20余家各领域龙头企业和5家河北省百强企业。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