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0 08:16: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唐山港首发集团内陆港开通,打造北京便捷出海口

港机林立、大船如梭,京津冀空港、陆港与海港融合发展正在进行中。唐山港口集团北京首发内陆港成立仪式暨物流推介会近日在京哈高速田家府服务区成功举办。会上,首发物流公司与曹妃甸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唐山港北京首发内陆港开通,此举将为北京市打造便捷的出海新通道。

北京首发物流枢纽有限公司是北京首发集团的下属公司,曹妃甸港集团与其共同建设的北京内陆港就设立在北京首发物流枢纽园区中。北京内陆港的开通,将实现“港口内移、就地办单”,延伸唐山港口物流功能和口岸服务至北京市内,为北京市打造便捷的出海新通道。下一步,首发物流公司和曹妃甸港集团将重点在港口物流、建设内陆港、物流信息化建设、物流金融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发展多式联运。

唐山港首发集团内陆港开通有何意义?作为北京的出海口,唐山港承担着为北京城市建设和城市运行提供相关保障的责任。“特别是近年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重大项目建设中,所需要的大型预制件、大型钢结构件大部分是由南方产地运至唐山港上岸再运往项目所在地。”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唐山港首发集团内陆港的开通将进一步提升对首都建设的物流保障能力。

同时,首农食品集团等北京市大型涉农企业,已实现在唐山市的水果、海鲜、肉类、牛奶等全产业链布局。唐山港也已取得水果、肉类、活畜、木材、粮食、整车等多项口岸资质,唐山港首发集团内陆港的开通将有利于北京民生市场的供应。

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唐山港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7.03亿吨,其中,外贸吞吐量2.9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11.56万标箱,吞吐量居世界沿海港口第二位。首发物流公司与唐山港合作,致力于打造“东西双向互济,海陆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还将更好地释放“首都出海口”的红利。

未来,以港口为渠道,北京、唐山两地现代产业,特别是现代制造业和冶金行业的合作与互动会更加紧密。目前,已有40余家北京央企和北京国企一级企业落户唐山沿海地区,产业资产超过两千亿元。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