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0 12:01: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遵化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检察专项活动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颖

为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河北省遵化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按照省、市两级院的安排部署,开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检察专项活动。

遵化市检察院到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局、审批局等职能部门走访文身经营市场情况了解到,该市文身经营市场总体较为规范明晰,文身店有独立的专门文身场所,明确悬挂“文身”标牌,并未与美容美发店或医疗美容店混合经营,营业执照登记注册的经营范围为“美容服务”,文身服务包含在美容服务内。但无证经营、法律意识欠缺情况仍有存在。

6月7日,遵化市检察院会同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局、审批局对辖区内的文身店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及宣讲活动,主要针对有无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证照和是否为未成年人文身进行检查。检察官对文身经营者进行面对面普法宣传,明确告知文身从业人员“在未取得未成年人监护人书面同意的情况下不得为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文身,在对未成年人文身之前需告知其文身的危害”,并在经营场所内显著位置张贴提示海报。通过联合检查,发现无证经营的文身店2家,正在文身的未成年人1人。相关职能部门已责令无证经营的文身店暂停营业,限期整改补办证照。对于正在文身的未成年人,联合检查组告知其文身的危害后将其劝离,并告知为其文身的经营者,如果继续多次违反规定为未成年人文身,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检察机关会督促、支持起诉,其将承担民事赔偿等法律责任。

为帮助未成年人理性认知文身,遵化市检察院与“法治进校园”相结合,该院未检检察官深入到校园,为同学们讲述文身对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对就业选择的限制和容易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等问题,倡导同学们不要盲目文身,引导青少年自尊自爱,珍爱身体健康,自觉抵制文身。

此次专项活动中,遵化市检察院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立足检察职能,助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形成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记者 吕钊 通讯员 孙立娟 侯雪莹)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