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 07:35:0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重访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前的唐山足迹系列报道③丨记者回访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打造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唐山样本

记者 刘庄子

5月26日,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内绿树清池,柔风阵阵。24万个罹难者名字、5组13面巨大的黑色墙体,唐山地震纪念墙庄严矗立。近千名小学生在此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洗礼,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也同时接受防震减灾科普教育。

记忆沿着时光的脉络上溯至5年前。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这里,向唐山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篮,并向纪念墙三鞠躬。

这温暖人心的一幕,这感动人心的一刻,深深印在社会各界群众心里。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强调,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提高全民防灾抗灾意识,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这一重要指示,对唐山这样一个在地震废墟中重生的城市,意义尤其重大。

回访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

5年来,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嘱托,不忘初心,发挥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基地的作用,全力做好管理和建设工作。

走进唐山地震博物馆科普展馆,满满的“科技感”扑面而来。全息影院、地震模拟器、防灾体验教室……一项项科技感爆棚的互动体验,一场场防震减灾知识分享,为市民献上震撼心灵的科技盛宴。

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大众,更生动地宣传科普教育知识,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管理处已对科普展馆进行展览内容调整改造。改造后的展馆分为地震科学展厅、地震活动观测展厅、地震灾害防御展厅、地震紧急救援展厅、美好未来、震动平台体验区7个部分,同时建有全息影院、地震模拟器、防灾体验教室等。

记者看到,科普展馆的设计注重教育功能,利用交互型科技展项,以直观、具体的表现形式帮助大众了解灾害成因,同时优化观众参观过程中的视觉和学习体验。科普展馆利用声、光、电等各种形式宣传和普及防震减灾科学知识,增强内容的趣味性,使参观者全面了解地震地理知识,真切感受地震模拟,掌握逃生避险的自救互救方法,强化科普宣传效果。

地震科普馆生动诠释了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关爱、对科学的探索、对历史的追忆”这一宗旨。让人们了解从古至今有关地震的许多知识,亲身感受各种级别地震所爆发的强大力量,现场接受科学应对地震灾害的教育和当地震来临时逃生避险的自救知识。作为国家级防震减灾示范基地,唐山地震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地震,了解自然,了解唐山。

“近年来,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举办了‘防震减灾伴我成长’冬令营和夏令营等系列活动。”唐山地震博物馆副馆长唐华告诉记者,唐山晚报的小记者们曾在这里分别参观园区、科普展馆、纪念展馆等,并在园区举行庄严仪式,向唐山大地震中的遇难同胞和抗震救灾捐躯的英雄致哀。

小记者们走进防震减灾课堂,在这里了解防震减灾知识,接受科学应对灾害的教育。此外,地震博物馆还曾开展“铭震之殇,共话减灾——走进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大型直播活动,录制了全国首档青少年科普电视真人秀“我是追梦少年”外景活动等。

为防“万一”做好“一万”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针对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提出了“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思想,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5年来,我市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以补足短板为抓手,大力推进震害防御、监测预报、应急响应等能力建设,多领域开展防震减灾宣传,强力提升示范城市的示范能力,全市防震减灾事业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2018年12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唐山市机构改革方案》,将多个部门的相关职责整合,组建市应急管理局,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也设在该局。两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应急管理局严格履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在灾害预防、救援、救助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未雨绸缪,做好应急预案至关重要。市应急管理局及时对市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进行机构调整,明确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进一步完善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组织指挥程序和保障推进措施,构建统筹应对各灾种、有效覆盖防灾减灾救灾各环节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稳步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已完成市级专项应急预案34件,市级部门应急预案58件,指导县(市、区)修订完成各类应急预案360余件。

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离不开防灾减灾物资保障。该局统筹发挥应急管理、卫生健康、城管、住建、水利等部门职能,整合现有资源,稳步提升应急物资储备保障水平,确保全市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充足;建成符合国家标准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70处,建设面积共计约711.9万平方米,可紧急安置约144.1万人紧急避险;全市累计投资104万元,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39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5个。

2020年,唐山市沿海地区遭遇冰雹灾害,累计农作物受灾面积40.6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78.2万元。市减灾委统筹推进,组织对风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进行全覆盖灾害大排查,充分发挥保险机制在救灾工作中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参与社会管理功能,确保准确核灾,及时救助。

近两年在我市发生的两次地震中,市减灾委、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领导指示批示精神,迅速启动地震应急响应,有序开展了指挥调度专业救援力量、摸排核查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跟踪分析研判震情趋势、发布公告回应社会关切、制定防震减灾行动方案等一系列工作,圆满完成了地震应急处置工作。

只有把工作“做在前头”,才能把安全“留在后头”。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我市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防震减灾工作推上更高层次。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