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 07:43: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举办6项活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赵立峰)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暨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将于6月26日开幕。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是由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主办,唐山市具体承办的一项高水平赛事。旨在通过顶尖大师设计力量,扎实推进唐山城市更新升级,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倾力打造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沿海城市,加快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

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主要包括唐山城市更新设计大师邀请赛、Q-City品质城市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唐山城市地标大师邀请赛、唐山桥集群设计、唐山城市发展专题研讨会、国际研学营共6项活动。

城市更新设计大师邀请赛选址在唐山市陡河两岸区域。该区域是唐山市传统产业集中区、唐山老工业基地所在地,山脉、水脉、绿脉、矿脉以及文脉“五脉汇聚”的廊道贯穿其中,承载了唐山市重要的历史文化记忆。作为本次城市设计大赛的头号赛事,专门邀请4家国内著名大师团队,共同开展唐山市陡河两岸区域城市规划设计。本次规划范围分为核心城市设计、概念规划设计两个空间层次,并在设计前加入宏观研究。其中核心城市设计以小山区域为核心,规划面积约1.45平方公里,以“城市更新”为主题,进一步优化提升该区域的景观、街区、建筑、交通、道路、环境等各类条件,打造具有老唐山韵味和现代商业元素的综合街区;概念规划设计面积约15.3平方公里,提出该区域的发展定位与对策,研究城市风貌特色,塑造望山看水景观视廊,富有活力的高品质社区生活圈。

青年设计师竞赛以“Q-City品质城市”为主题,以微小公共空间为载体,甄选唐山主城区共7大类20个点位(分别为工业空间类、街角空间类、绿地空间类、广场空间类、滨水空间类、生活空间类和集市空间类),旨在通过城市微空间更新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和城市整体品位。

地标设计大师邀请赛选址区位包括唐山站西片区和南湖中央商务区(文旅CBD)。站西片区是“城市门户区”,站西片区地标将作为唐山城市新名片,塑造新时代唐山城市新面貌。南湖片区是“城市会客厅”,南湖地标将作为南湖中央商务区(文旅CBD)的形象标志物,充分体现视觉冲击性和艺术性,展现文旅CBD及唐山的独特魅力。

桥集群设计以“城市更新视角下的桥梁艺术升级”为主题,打造陡河上一桥一景、和谐多元的桥梁空间序列,最终融入城市公共生活,联动两岸空间,激活两岸街区,提升城市魅力,增强人民幸福感。

城市发展专题研讨会定向邀请专家大师团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健康、安全、便捷、美丽、智慧城市”的原则,结合国内外成功的城市案例发表学术演讲,为唐山未来城市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具有创新性的可实施途径。

国际研学营基于清华大学与麻省理工大学联合城市设计项目,以国际视野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对唐山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进行讨论,为推动唐山市协同开放、创新发展提供智库支持。

据悉,我市将对各项规划设计比赛成果进行整合提炼,把优秀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成果融入到城市更新改造的方方面面,推动城市布局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城市综合竞争力。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