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 08:00: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唐山城市“会客厅” 绿色发展“好作品”

□ 记者 范圣英 李雪松 通讯员 韩婷

点亮城市夜经济,打造城市微度假,引领人们在现代城市生活中抵达诗和远方;荟萃唐山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让唐山味道,中国风味,国际风情,创造舌尖记忆;传承全国田径之乡的体育精神,在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中释放城市活力,传递城市热情;穿越时空隧道,驻足炫美光影,观赏评腔乐舞,体验唐山传统文化的独特艺术魅力……

由百年工业遗产保护地“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和开滦采煤沉降修复地“唐山南湖旅游景区”组成的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自2019年11月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后,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全方位赋能品质升级,推动精品业态加速凝聚,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体,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中,打造出别具一格的唐山城市“会客厅”,绿色发展“好作品”。近日,记者走进南湖·开滦旅游景区,畅流南湖美景,感受后世园时代,唐山南湖片区绽放出的新风采。

生态优先之地

打造生态修复典范

六月的微风吹绿了杨柳,吹开了缤纷的花朵。伴随着导游甜美的讲解,记者徜徉于南湖美丽的龙泉湾畔,尽情享受湖光山色之美。

“南湖·开滦旅游景区位于唐山城市中央,占地5.8平方公里。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景区硬件设施全方位升级,空间格局全面跃升。”唐山文旅集团景区负责人周常立介绍,南湖原为开滦煤矿采煤沉降区,我市通过大规模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南湖实现破茧成蝶。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南湖成功举办,累计接待游客521万人次。

图为南湖·开滦旅游景区龙泉湾。记者 刘大民 摄

“如今的南湖·开滦旅游景区,已成为唐山市区中央的‘绿肺’和‘氧吧’。”周常立介绍,景区内221种植物郁郁葱葱,绿化覆盖率达65%,吸引了100余种野生鸟类往返栖息。

据气象部门测算,唐山市区极端最高和最低气温分别比常年降低和升高3至4摄氏度,降雨量比往年增加230毫米,大大改善了区域气候和生态环境。

据悉,在自然资源部公布的第二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南湖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案例”成功入选,成为面向全国推广的10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之一,也成为我省唯一入选案例。景区还先后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首批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国家体育休闲示范区等荣誉,充分彰显了南湖坚持走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节约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成果,大幅提升了南湖旅游景区的知名度。

曾经荒芜的采煤塌陷地蝶变为生态优美的“城市会客厅”,成为“采煤塌陷区治理修复的典范”,创造出“化腐朽为神奇”的生态文明建设“唐山样板”。同时,也为全国130多个资源型城市的转型提供了一个具有世界品质的现实样本。

文旅融合产业带动

景区活力全面彰显

“这烀饼第一次尝,没想到还挺好吃。戏台上的乐亭大鼓也韵味十足,这里不愧是品唐山美食、赏唐山文化的好地方。”6月6日,北京大兴的游客常先生来唐山的第一站就到了唐山宴,对这座“可以吃的博物馆”印象深刻。

图为南湖·开滦旅游景区唐山宴。记者 刘大民 摄

记者看见,当天上午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里,就有6个来自北京的旅游团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唐山宴。“现在还算少的了,‘五一’期间我带着来唐山宴的团更多。”北京导游刘女士感慨道。

唐山文旅集团项目负责人邢剑峰介绍,作为河北省首家集餐饮、演艺、文化等于一体的饮食文化博物馆——唐山宴,共3万多平方米,建筑风格融入古典元素。一层经营以唐山特色传统美食为主的小吃60多种,包括唐山饹馇、小山炸糕、棋子烧饼、迁西拍粉、玉田烀饼等。2至3层的走廊里,摆放着收集来的唐山老物件3000多件,实现生态、饮食、文化等多要素融合。

“唐山宴从今年正月初七开始至今,人流量一直在往上走,单日最大接待量达到3万人次。‘五一’期间由于游客太多,为保证游览体验只能限流。平时,京津承秦等周边游客天天有团来唐山宴。现在成都、西安等全国各地的旅游专列、旅游大巴也经常往这儿发,今年已累计接待外地游客3万多名。”邢剑峰表示。

像唐山宴这样的项目,在南湖·开滦旅游景区并不鲜见。景区以文旅融合为发展方向,采取盘活存量、做优增量、点位绽放、以点带面的发展策略,以文化赋能项目,以项目带动产业,以产业弘扬文化,持续为景区铸魂赋能。景区为增加游客选择性、提升游客体验度,打造了涵盖41个精品业态的产品集群,形成北部“工业寻踪”、西部“都市夜生活”、东部“亲子研学”、南部“亲子微度假”四大组团。皮影主题乐园、植物风情馆、开滦博物馆、湖畔往事、那年芳华、南湖足球公园等品牌业态,已成为游客节假日旅游的打卡之地。

未来,集博物馆、演艺、戏水、餐饮、夜宿、购物、网红打卡、潮玩体验等多种人气项目于一体的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将成为更加靓丽的“会客厅”。

硬件设施高标准建设

空间格局全面跃升

每天清晨,家住兴泰里小区的吴先生都会到南湖的环湖橡胶跑道跑上一圈。“这里可以说一天一个样。”对南湖·开滦旅游景区日渐完善的设施改造让他连连点赞。

图为南湖·开滦旅游景区皮影主题乐园。记者 刘大民 摄

景区围绕5A级景区建设标准,多条战线同步推进,不断升级景区硬件设施,打造景区新形象,不断提升景区旅游体验感。景区以唐山市旅游集散中心为定位,建成了集生态、历史、科技、人文于一体的一级综合服务区——游客中心,改建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皮影主题乐园二级服务区,形成“1+2”综合服务体系。以畅通、彰显文化脉络为原则,完成两个园区6.2公里物理连接线改造提升,配备旅游直通车,实现了两园区间交通连接方便快捷。

景区完成5个门区及5个停车场的改造,目前共有门区8个、停车场9个,能够更大限度满足游客入园和停车需求。与此同时,全面实施停车场规范化管理,实现大小车分区,设置残疾人停车位、电动汽车专用充电车位等。对近30处旅游厕所进行细节提升,更好满足游客需求。

同时,聚焦南湖旅游景区和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两大园区内部,完成了5418个标牌的重新设计、制作和安装。增设和更换两大园区之间、周边高速、通景道路的83处旅游外部专用交通标识,完备景区标识系统,做到清晰准确、统一规范、彰显文化内涵。

景区还致力打造国内一流智慧景区,整合游客端、管理端需求,完成视频融合、应急管理、车船管理、商业管理等八大系统开发建设,提高景区智能化、多元化管理服务能力,提升旅游服务效能,增强旅游服务智能体验。

“景区设置1053个摄像头,在水边等危险地段设置报警装置,人越界以后指挥中心后台会报警,现场会响起警报提示。景区风险点位评估与定期巡检形成安全管理双控。”周常立对打造国内一流智慧化景区充满信心。

历经一年半持续攻坚,南湖·开滦旅游景区游览设施和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从“城市伤疤”变身“城市会客厅”,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是现代文明与近代文明、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融合互动的成功范例,绘就了一幅城市发展、景城共荣、和谐宜居的美丽长卷。已经成为唐山承载历史文脉、彰显良好生态、体现发展质效的靓丽名片。依托良好的生态文明、工业文明底色,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必将发展成为全国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典范,谱写出资源型城市转型嬗变的璀璨华章。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