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4 07:08: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日端午丨粽叶飘香庆端午

粽叶迎淡幽

清芬蕴瑞阳

今日端午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天中节等,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08年起,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端午由来有讲究 “龙舟”竞渡七千年

端午,与中国传统的纪年法天干地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端午的“端”字本义为“正”,“午”为“中”。端午,“中正”也,这天午时则为正中之正。

图片来源:北晚新视觉

近代大量出土文物和考古研究表明,上古先民以龙为图腾。古人当时观测天象,苍龙七宿飞升于正南中天,处于全年最“正中”之位,端午也由此成为拜祭龙的节日。这也是端午赛龙舟的最早由来之一。据河姆渡遗址等的史前文化表明,早在七千年或更早前,就有了竞渡所用的独木舟和木桨。

小粽子里大文化 里面的历史你可知

除了赛龙舟,端午节,对孩子来说,最开心的莫过于吃上一个香甜可口的粽子。

而这小小的粽子里,饱含大大的文化。

随着时代变迁,端午的历史文化内涵逐渐丰富。其中,端午纪念屈原的意义流传最广,最受人们认可。这源于根植国人心中代代传承的爱国主义精神。公元前278年,秦国打败了楚国,屈原深感无力挽救祖国的危亡,投江自尽。后来,人们用吃粽子等方式来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

粽子的形状很多,品种各异,一般有正三角形、正四角形、尖三角形、方形、长形等各种形状。由于中国各地风味不同,还分有甜、咸两种。北方的粽子多偏甜口儿,老北京人最爱吃的莫过于用江米、黄米、小枣做成的“二米粽子”。而南方则多为咸口儿,有板栗粽、肉粽等。

农历五月初正是北京樱桃、桑葚等水果成熟的时节。因此,老北京人过端午节还有吃“五月鲜”的习俗,也就是吃这些应季水果。如今,市面上可供选择的“五月鲜”更加丰富,从一个侧面彰显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丝线缠彩粽 老北京过端午还有这些讲儿

在端午节,粽子,不仅是吃的,还可以是挂在身上的配饰。

图片来源:北晚新视觉

中国传统文化中,以青、红、白、黑、黄等五种颜色象征五方五行。端午节,人们用这五色丝线系在手臂上,以此祈福,老北京人喜欢用五色丝线缠成彩粽,佩挂在儿童身上,以此寄托对幼儿平安成长的祝福。

在老北京人看来,端午还是个充满柔情的节日。据《宛平岁时志稿》载:“五月五日,家悬五雷符,插门以艾,幼长女配纸符、簪榴花,曰女儿节。”在节日期间,女孩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外出游玩;出嫁的女儿们也可以高高兴兴地回娘家。如今,科技的进步缩短了空间的距离,无论是外出游玩还是游子归家都不再是难题,而端午戴花、配彩粽的祝福之意,却依然不减。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