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5 06:52:4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人民公园:“城市绿肺”让生活更美好

□ 记者 赵立峰

入夏的人民公园,处处呈现出勃勃生机;

入夏的人民公园,处处彰显着诱人魅力。

东起友谊路、西至龙源路、南临长虹道、北到长宁道,走进这块绿荫苍翠的土地,眼前便展现出一幅美丽的画卷:一座座彩桥气势如虹,一片片新绿娇翠欲滴,一条条绿道正在延伸……

人民公园项目是我市近年来投资规模最大、覆盖区域最广、铺开战线最长、要求标准最高的单体综合性公园项目。今年端午假期,盛装迎客的人民公园吸引着无数游客的目光。公园里,60多岁的吴女士一边跟小孙子嬉戏玩耍,一边兴奋地告诉记者:“人民公园设施齐全,绿化也好,在这里玩忒舒心,这几年唐山变化太大了!”

高品质城市空间 幸福生活具象化

满枝的鲜花盛开,一片姹紫嫣红、层层叠叠,在绿意衬托下更显得娇艳欲滴。蜿蜒的小径中游人漫步绿林、怡然自得,夏日的生机与活力尽显其中,这就是在观景桥上放眼整个公园看到的情景。

看到记者采访,家住石油家园社区的张德旺老人热情地与记者攀谈起来:“以前这里到处都是建筑垃圾,尘土飞扬、杂草丛生。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看着别的地方都是越住环境越好,心里挺着急。亲戚朋友到家里做客,都不好意思陪他们出去逛。”张德旺告诉记者,去年看报纸上说,政府要建人民公园,而且会免费开放,心里甭提多高兴了。“公园刚刚开放,周围的老邻居就拉着我天天去晨练。当初一直想搬家,现在想想,幸亏自己没有搬!”

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曾经说过:“如果有一座花园和一座图书馆,你就有了所有你需要的东西。”这说明花园在哲学家眼中的重要性,花园不仅仅是花园,它还是人类精神层面审美观念、生活态度等的承载物。市区西北部由于历史原因,多年来一直没有大型公园,这不仅是唐山城市发展的一大短板,而且是民生领域一大缺憾。2020年,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热切呼应民生诉求,将人民公园项目列入当年唐山“一港双城”建设的重点工程,自此拉开人民公园的建设大幕。

人民公园项目以“编织城市文化、触媒幸福生活”为主题,规划为康体休闲、活力体验、文化纪念三大板块分区,打造承载自然康养、文化体验、运动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共享型现代生态园林。

公园的景观绿化布局颇费心思。在园林绿化配置方面,人民公园充分彰显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融入自然的生态理念,累计栽植乔木1.2万株,70多个品种的植物按照季相和花期错落交织搭配, 乔木、灌木、藤本、草本、花卉等由高到低,逐层营建,凸显自然演替形成的时序风景,打造春彩、绿底、秋艳的连缀景观。

公园设计上,整体采用了海绵城市建设方案,园路采用透水铺装,路边设置生态植草沟,汇集园区雨水,进行雨水收集再利用。公园建设还引入大量智慧科技,包括智慧安防、智慧广播、智慧灯光、智慧跑道、智慧交互、智慧停车等设施,通过对园区设备运行数据的实时监测,极大地提高了管理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同时为市民游客提供极具互动性的游玩体验。公园三大区域以一座总长度830米的飘桥蜿蜒相连,形成一步一景、人景合一、自然恬静的美丽画卷。

“唐山的人民公园感觉真不错!”来自天津的张先生在手机社交网络平台上看到唐山人民公园建成免费开放的消息后,端午小长假特地带儿子来到这里“打卡”,他认为人民公园不仅是一处“网红”景点,更是唐山一处地标场景、文旅名片。

历经岁寒战天地 奋战百日谱华章

在建设人民公园的过程中,“唐山效率”令人瞩目——从去年9月20日到12月31日,短短100天,建设者顶风冒雪、披星戴月、战天斗地,为唐山人民奉献了一方宝贵的绿色园林、生态园林、景观园林,工期之短,效率之高,堪称奇迹。

而奇迹的背后,凝聚着决策者的心血,凝聚着建设者的汗水,凝聚着全市广大群众的无私支持。所有这些,汇集成了建设人民公园的强大合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公园项目建设,自项目谋划之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非常关心这一民心工程,先后多次询问项目进展情况并亲临一线视察工程建设。

人民公园项目工程涉及土方、排水、给水、喷灌、电气外网、园路、场地、桥梁、绿化等11项建设任务,近40个单项工程。项目建设期间,遭遇30年以来的最冷寒冬,建设压力可想而知。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气温低的重重考验,市城管执法局按照 “五个一”工作机制,组织市园林绿化中心、市政建设总公司和设计、监理单位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坚持早例会、晚汇报、日小结、周调度,以一诺千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分秒必争、时刻竞进的工作状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刻不懈怠、一刻不停顿、一刻不放松地抓好工程进度。在工程建设的冲刺阶段,受全国大范围大风寒潮影响,夜间最低气温已降至零下15℃,凌晨2时项目工地依旧灯火通明,市政建设总公司项目负责人带领500多名施工人员,指挥上百台大型机械开足马力紧张作业,到处都是硬化铺装、栽植树苗的队伍,工地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规划设计上遵循“生态优先、配套完善”的原则,力求高端设计、创新理念、突出特色,并以体现“唐山特色、地域气息、都市风情”为目标,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设计。“要建设一座百年不落后的城市花园,这里的每一个细节,都要成为体现高水准的精品工程。”为此,在开发建设中,坚持从细节做起,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让规划掷地有声,让美好的蓝图完整、生动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作为一名项目建设者,亲身经历了这场奋战寒冬建公园的百日会战,市城管执法局孙淑丽至今回忆起来仍深有感触:“很怀念那段时光,大家坚定信心、敢于担当、事不避难,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尽享生态园林建设带来的民生福祉。只有奋斗才能有为,只有实干才能兴邦!”

城市的生态绿肺 百姓的心灵家园

为更好地展现生物和景观的多样性,人民公园在树种选择上选用了银杏、美国红粉、雪松、云杉等特色树种,提升市民游园体验。同时,其绿化面积达到27.5万平方米,绿化率高达83%,形成巨大的“城市绿肺” 。端午小长假,人民公园成为市民消夏避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前来散步、跑步、骑行的市民络绎不绝。

“建设人民公园的意义重大。”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冀桂梅表示,人民公园项目建成后,进一步均衡城市绿地布局,填补城市西北片区城市公园空白,平衡公园绿地偏重东南的发展格局,人民公园青龙湖组团将与南湖组团、凤凰山大城山组团构成城市绿地空间铁三角;将进一步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人民公园将有效填补西北片区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盲区,满足周边居民日常生活圈的基本需求。

与此同时,在文化理念方面,人民公园利用旧机场肌理,积极做好文化传承,打造并传承“抗震救灾,英雄机场”的主题文化轴线,传承场地文脉。以特色线性铺装、主题雕塑、现状杨树林,打造文化广场、纪念跑道、法制科普花园等景观节点,形成一条富有变化的线性景观,强化机场抗震记忆。活力体验区通过景观草坪、下凹绿地、雨水花园以及观景平台,形成山林-草地-湖体的视觉轴线,打造城市公共艺术、文创艺术的“文化市集”。康体休闲区利用与飘桥及入口的高差关系,形成半围合式“市民舞台”展演空间,为市民提供集中活动场所。

“人民公园通过各种文化表达来展示城市精神风貌,在优美的环境中将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以文化人的人文价值、简约健康的生活价值进行充分展现,在打造‘城市绿肺’的同时,打造成唐山人民的心灵家园。”冀桂梅说。

——人民公园留住的是唐山人心中的乡愁和记忆。人民公园坚持“保护遗存、保留记忆、传承创新、彰显特色”设计原则,突出“人民公园”这一特定称谓的核心内涵,体现历史文化延续,形成有质量、有温度、有品位的文旅精品项目,串联城市文化脉络,创新文化传承载体,展现一个功能齐全、分区明确、布局合理的综合性公园。

——人民公园打造的是唐山重要的地标建筑。人民公园项目作为唐山市近年来投资规模最大、覆盖区域最广、铺开战线最长、要求标准最高的单体综合性公园项目,绘就了一幅城市发展、景城共荣、和谐宜居的美丽画面,领航城市西北部高质量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公园更加便民、利民、惠民,整体形象和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人民公园是创造奇迹的希冀之地。近年来,我市着力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开启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的新征程,生态底色愈加浓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唐山效率”“唐山奇迹”,谱写出资源型城市转型嬗变的璀璨华章。今天的唐山,湖光山色、城景共融的大美画卷已然徐徐展开,我们身边,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民公园”,会有越来越多的奇迹!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