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6 07:28: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省第五届(唐山)园博会亮点抢先看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李志全)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将于6月26日至10月18日举办,会址位于我市路北区与开平区交界处的唐山花海,核心区占地11.02平方公里。整个花海空间结构为“一带三园”。“一带”为连接唐山花海、大城山、凤凰山、南湖的生态绿道;“三园”主要是建华道以南为花海田园,建华道与龙华道之间为花市乐园,龙华道以北为园博园。

“一台三馆五院九桥十八展园”

花海项目北区为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举办地。选址北区举办园博会,主要是考虑到唐山花海生态修复效果明显,市、区两级本着节俭投资的原则,坚持以最小投入获得最大生态效益,充分利用唐山花海生态修复基底实施建设。

本届园博会以“英雄城市·花舞唐山”为主题,规划占地3268.63亩,计划总投资约23.61亿元,重点打造“一台三馆五院九桥十八展园”的建筑格局。即:一台——畅观台,三馆——园林艺术馆、公共安全实训馆、智慧生活馆,五院——五座古建院落,九桥——九座古典园林桥,十八展园——省内十三个地市展园和五个专类展园。

按照计划,省园博会各项工程正加快推进,确保6月26日开幕。

在花海及园博会工程高质高效建设的基础上,我市立足于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超前谋划产业运营,促进项目自我造血发展。

会期,省园博会运营主要包括开、闭幕式和园区日常活动两大部分,以及重要节假日、周末及平日三个部分,白天和夜场两大板块的活动,确保“天天有活动、夜夜都精彩”。

全力打造永不落幕园博会

会后,我市将积极策划后园博运营,实现永不落幕。

我市计划与社会资本合作,利用水系主湖打造唐山花海世界光影城项目,带动省园博会及城市周边夜经济发展;利用公共安全实训馆,打造国际青少年安全实训交流基地;利用智慧生活馆打造全国首个航空航天太空艺术馆。除此之外,在古建、地市展园建设方面,均充分考虑后期运营需求,从设计及建设之初就为会后运营留足了空间,以全力打造永不落幕园博会。

唐山花海及园博会项目,抚平了横亘于开平和唐山之间的“伤疤”,打通了开平融入中心城区的“堵点”,培育了开平区转型升级的“引擎”,打造了让开平、让唐山甚至更大范围群众获得感增强的“城市后花园”。整个项目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日益凸显。

在生态效益上,花海建设使得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空气质量也在逐步提升,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正在成为开平的靓丽名片。同时,也助推城市周边环境的改造提升,特别是开越路、新开路等道路沿线以及周边村庄的绿化净化亮化美化工程将伴随园博会开幕同步完工,开平城市形象得到大幅提升。

在经济效益上,我市始终坚持建设与运营统筹推进的原则,采取市场化手段,注重招商引资和产业运营,着力实现自我造血、可持续发展,并将全面助推开平转型发展,带来显著经济效益。

在社会效益上,花海的建设,为唐山及周边百姓乐享生活、休闲旅游提供了新的去处,将全面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花海区域内上村、税东、税北棚户区改造,开越路、老唐古路翻修改造,彻底改善城市东部环境面貌和人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未来,伴随着工程建设、产业导入、文化植入的全面推进,唐山花海及省园博会必将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主窗口和生态唐山建设又一个示范田,也必将加速推进城市东翼魅力转型、再创开平辉煌。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