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6 09:58: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唐山这些人入选!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拟表彰对象事迹简介

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拟表彰对象公示启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齐心协力开创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今年,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明办、河北省总工会、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妇联组织评选表彰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

本届评选表彰面向城乡基层、各行各业,采用属地、系统和社会相结合,按照自下而上、逐级审核、择优推荐的方式进行,分启动评选、基层公示、市级初选、省级初审、市级公示、省级复审、省级公示、表彰宣传等环节,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河北省道德模范,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推出一批作出贡献大、群众口碑好、事迹突出感人、体现崇高精神、典型示范性强的道德标杆,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和道德实践活动。

4月,主办单位成立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正式启动评选活动。5月31日,各地各有关系统严格按照评选表彰通知要求,完成相关工作程序,向省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推荐上报了候选人。省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进行了认真审核,确认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20名(组)。其中,助人为乐类3名、见义勇为类4名(组)、诚实守信类3名、敬业奉献类7名、孝老爱亲类3名。

现将20名(组)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拟表彰对象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2021年6月16日至6月22日。公示期间,欢迎社会各界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议和监督。如对拟表彰对象有异议,请向省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反映。

电子邮箱:ddmftj2019@sina.com,电话:0311-87907727。

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

2021年6月16日

一、助人为乐模范

刘荣秀,女,汉族,1954年11月生,中共党员,石家庄市天荟商贸有限公司(国有)党支部书记。她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山区实现脱贫,个人出资两次帮扶平山县东沙岭村和西湾村,慰问贫困山区老党员和贫困家庭。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刘荣秀带领党员劳模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将价值6万余元的防疫物品送到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和市疾病防控中心,又通过市红十字会向市传染病医院捐赠价值5000余元的商品。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荣秀带领党员劳模服务队再次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2007年、2012年当选为党的十七、十八大代表,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卢岩伟,男,汉族,1986年1月生,中共党员,廊坊市文安县大围河乡中邹村村民。2020年2月,这位因探亲滞留武汉的文安小伙作为志愿者支援外地援汉医疗队,组织160位企业家临时成立了大系统爱心公益联盟,每天开车奔走于武汉各大超市之间,为各地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志愿采买、捐赠各类物资,成为医疗队的“后勤兵”。卢岩伟分别为四批河北廊坊赴武汉医疗队、安徽阜阳医疗队、哈尔滨医科大一院等20支医疗队共计2000名以上医护人员采买捐赠酒精、消毒凝胶、药品、食物等生活刚需物资多达上千种。随着疫情逐渐平稳,全国急需物资捐赠人数越来越多,卢岩伟提议成立了“全国大系统爱心公益联盟”,廊坊、天津、河南、江苏、哈尔滨、扬州等20支医疗队2000余名医护人员陆续收到了联盟的援助物资,卢岩伟发起“爱天使服务行动”,以武汉为基地,组织49位爱心帮扶老师、60个城市发起人,通过实体门店,对当地医护人员提供优惠服务,至今已经服务20000余人次。曾荣获2020年全国最美疫情防控志愿者、中国好人、河北好人等荣誉。

郭恩元,男,汉族,1948年3月生,中共党员,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从而立到古稀,郭恩元身穿一身蓝工装,踩着一双老布鞋,走遍大半个中国,奋斗大半个世纪,用30年时间将普阳钢铁带进中国500强,累计纳税200多亿元,公益捐赠10多亿元。郭恩元把热心公益、志愿服务当成一种事业去做,资助贫困学生、奖励优秀教师1500多名,建设修缮教学楼10余栋,捐资7亿多元将邯郸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留在武安;斥资3亿多元铺设供暖管道400多公里,为家乡13个村的群众提供集中供暖,让乡亲们温暖过冬、清洁过冬;投资8000万元,助力老区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改造;注资500万元成立河北省中普慈善基金会,为困难群众提供大病救助,每年捐资300多万元补贴周边群众农村医保。新冠疫情爆发之初,郭恩元领导普阳钢铁第一时间捐款3736.95万元、捐物100多万元,为企业作出了表率。曾荣获全国十大杰出企业家、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捐资助学先进个人等荣誉。

二、见义勇为模范

李铁申,男,汉族,1960年11月生,中共党员,承德市审计局司机。李铁申从部队转业到承德市审计局后,三十多年4次见义勇为,将4人从危境中救出;两次面对持枪歹徒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维护了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9年9月28日,李铁申冒着生命危险及时把小孩从疾驰的货车下抢救出来。2016年2月5日,李铁申驾车沿106国道行驶时,与两名正在行凶抢劫货车司机的歹徒搏斗,即使被刺伤也强忍疼痛逼迫歹徒仓皇逃跑。2016年7月的一天,李铁申在元雹公路发现一辆汽车失火,他冒着车辆随时爆炸的危险,毫不犹豫地冲上去把司机救了出来。2017年1月22日,李铁申在石洞子沟看见一名老人突发疾病摔倒在地,立刻上前抢救,并把老人送到医院。1989年6月20日,李铁申在秦皇岛海边听到呼救后把即将被海浪吞没的小男孩救上岸。1998年8月一天深夜,李铁申行车至山西境内遭遇持枪劫匪,他不顾个人生命安危、机智应对,保卫了国家财产和车上人员的生命安全。曾荣获“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河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苏海东,男,汉族,1970年9月生,群众,唐山市乐亭县姜各庄镇滨海村村民。在30年的出海生涯中,苏海东用超常的智慧和勇气避免了20多起海上险情,将60多人从死亡线中拉回,被当地群众誉为“侠肝义胆弄潮人”。2019年1月20日凌晨,苏海东在京唐港东堤附近营救了两艘小型渔船。2017年9月初,苏海东和船员救助了2名沉船落水人员,又帮助他们找到了20多万的网具,避免了更大损失。2016年的10月养殖户遭遇海上风暴,苏海东迎着巨浪前去营救。2015年4月,苏海东遭遇一条失去动力在海上求救的渔船,他花费十几个小时成功施救。苏海东被选为唐山市救援协会乐亭分会会长。曾荣获河北好人等荣誉。

杨学辉,男,汉族,1979年8月生,中共党员,保定市易县梁格庄镇徐家厂村村民;张国友,男,汉族,1981年12月生,群众,保定市易县梁格庄镇徐家厂村村民。2021年1月27日,14岁的男孩李某和另外两名同伴赵某、马某到徐家厂村的河塘游玩。李某与赵某一起在冰上蹦跳玩耍,突然冰面开裂,二人同时落入4米多深的河塘中,马某上前救助也不慎落入水中,三个孩子惊慌失措,在水中拼命挣扎、呼喊求救。这时正在附近的张国友听到呼救声,立即跑到河塘救人,由于落水孩子较多,加之河水冰冷刺骨,他逐渐精疲力竭。危急时刻杨学辉快速跑到呼救地点,凭着粗浅的游泳技术,与张国友接力将两名孩子拖出冰面,在陆续赶来村民的帮助下两名儿童被救。杨学辉、张国友曾获河北好人等荣誉。

王小印,男,汉族,1946年2月生,中共党员,邢台市隆尧县固城镇固城村村民。2020年7月26日下午,王小印带着瘫痪的妻子出去散心,在走到汦河生态涵养区官庄桥段时,听见两个十几岁大小的孩子在呼救,“快来人啊!有人掉进水里了,救人啊!”王小印看见桥北水坝西南侧方向,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正在水里挣扎,眼看着就要沉下去了,岸边的孩子不敢下水施救,只能焦急地喊救命。王小印见状立即叮嘱好老伴儿,撒腿跑向落水点,一头扎进水里开始救援。孩子出于本能只顾在水里奋力挣扎,不小心抓伤了王小印的腹部。在这危急时刻,王小印凭借在部队服役练就的毅力和良好的水性,忍痛将落水孩子救上了岸。在孩子逐渐恢复意识并得到妥善安顿后,浑身湿透的王小印忍着伤痛,带着老伴悄悄离开了人群。落水孩子的父母得知后多方打听找到了王小印,上门致谢并送上感谢金,被王小印婉拒。王小印曾获河北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

三、诚实守信模范

韩宏升,男,汉族,1972年1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为兑现“带着父老乡亲有活干、有钱赚”的诺言,2006年韩宏升毅然辞掉“铁饭碗”,把妻儿留在大连,自己到迁西县创办企业。他坚持诚信至上,一直对客户坚守“三不”承诺,只要是瑞兆激光公司修复过的产品,如果存在质量问题,在24小时之内“不计路途远近,不计费用多少,不计是否在保质期内,无偿提供服务”,坚守红色民企不变色、科技投入不断线、退役安置不差样的“三项约定”始终不变,靠工匠技艺和信义举动打造全国最大“机电医院”。公司由最初的8名工人、几台旧机床发展成为占地163亩、职工380人的国家再制造示范单位、国家级绿色工厂,为国家节约资源82万吨,减少排放5.8万吨,为客户节约成本18亿元。韩宏升设立了“瑞兆爱人基金”用于救助困难职工和残疾人,设立“瑞兆激光乐之助学金”,每年资助30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带头为武汉疫区捐款260万元,为石家庄疫区捐款100万元,累计捐赠各类社会公益资金1700余万元,被当地百姓称为“大山里的信义老兵”。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河北省委省政府创业功臣、河北省爱国拥军模范等荣誉。

王元顺,男,汉族,1957年4月生,群众,廊坊市圣沅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王元顺把诚信做人做事作为人生追求和信仰,他4岁患小儿麻痹,1998年成立元顺服装裁剪制作教学中心,承诺有生之年一定要建一所专门适合残疾人朋友学习和生活的培训学校。2010年倾其所有建成“耀荣楼”残教基地,可以容纳300名残疾人学习、生活、就业、康复。2012年创办了廊坊市圣沅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被中残联确定为“全国盲人保健按摩规范化示范基地”,是我省唯一挂牌四级残联培训基地。30多年来,他累计培训三万多名学员,为当地服装行业发展作出了贡献,为其中半数残疾人学员拓宽了就业渠道。王元顺凭借优良的产品质量、诚实守信的形象,成为本地服装民营企业的残疾人企业的领头雁,他热衷公益事业,组织了残疾人阳光爱心服务队,为市民提供免费按摩推拿、维修家电等服务,赢得了尊重和好评。曾荣获全国自强模范、全国文明家庭、中国好人、河北省文明家庭等荣誉。

杨爱公,男,汉族,1929年5月生,中共党员,邯郸市涉县辽城乡石门村村民(左权将军墓义务管理员)。杨爱公22岁开始上山为左权将军守墓,并影响带动儿媳李秀英接续义务守墓至今整整70年;同时,70年坚持为前来瞻仰、缅怀将军的人们讲述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1942年5月左权将军壮烈牺牲。10月,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将左权将军的灵柩移至石门村。左权将军安葬那天,身为儿童团团员的杨爱公也在现场,亲眼看到为抗击日本侵略而牺牲的左权将军埋葬在此,他决心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守护心目中的革命英雄。1950年10月,左权将军的遗骨移至邯郸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石门村莲花山下的烈士公墓依旧保留,每年清明节等节日人们都自发地到这里祭奠缅怀左权将军。杨爱公主动请缨,担负起守墓人这项“工作”。他经常到墓区清扫垃圾,修剪花草树木,一边务农,一边守墓。其间无论发生什么样的变故,杨爱公始终守着护着左权墓,几十年如一日,一守就是70年。随着杨爱公年龄逐渐增大,管护工作有些力不从心,就让大儿子来帮他一起做。后来大儿子因车祸身亡,儿媳李秀英又接过了守护将军墓的接力棒。每天的清晨和傍晚李秀英就会出现在这片寂静的墓区。多年来,杨爱公和儿媳不仅是义务守墓人,更是义务讲解员,每年进行的义务讲解达260余场。多年来,来此缅怀英雄,接受红色教育的人员已突破10万人次,英雄浩气正在世代传扬。曾荣获中国好人等荣誉。

四、敬业奉献模范

高素娥,女,汉族,1963年4月生,中共党员,石家庄市藁城区岗上镇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素娥带领村民成立乡缘禾苗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建立“乡缘生态农庄”,新建了小学教学楼、杜村幼儿园、村民活动中心等场所。2019年作为全国试点率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创造性地提出“传、评、帮、乐、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思路,在全省推广。2019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对杜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对“德善杜村”公众号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汤宝俊,男,汉族,1981年11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唐山市曹妃甸区垦区治安分局刑侦大队四级警长。汤宝俊从事公安工作16年,始终战斗在基层派出所和刑侦一线,凭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业务的刻苦钻研,成为同事公认的反诈专家、追逃先锋,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多次因破获重大案件立功受奖。多年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600多件;远离家乡13年里,牺牲节假日1100多天,平均每年在家时间不足1个月。2018年8月汤宝俊带领侦查员获得两个网络诈骗团伙的线索,先后转战20多个省、市,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挽回群众经济损失800余万元。2021年3月24日,汤宝俊在与犯罪嫌疑人激烈搏斗中不幸牺牲,年仅39岁。汤宝俊将满腔热血抛洒在公安事业上,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本色,熔铸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英雄警魂,践行了新时代人民公安“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谱写了短暂辉煌的人生篇章。2021年5月河北省委追授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

郭素萍,女,汉族,1957年11月生,无党派人士,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郭素萍是李保国教授的妻子,是“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的核心成员,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打造了“富岗”苹果、“绿岭”核桃两大全国驰名商标产品,全方位推进了河北省苹果、核桃两大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河北省山区面貌的转变,参与打造了一批科学治山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曾荣获河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山区开发先进个人、河北省职工道德模范、李保国式科教扶贫突出贡献者等荣誉,是河北省工人先锋号、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带头人。

石炳启,男,汉族,1958年5月生,中共党员,河间市兴村镇大庄片区党总支书记。石炳启1978年入伍,2015年从原总参通信部机关副师职大校岗位上退休。2018年2月石炳启说服家人,放弃了优渥的退休生活,把自己的党组织关系从北京干休所转回了老家,毅然回乡当“村官”。之前村“两委”班子涣散,村内矛盾纷争迭起,村容村貌脏乱差。石炳启回乡任职后,主持制定村规民约,探索村民自治的管理新路,组建退役军人服务队、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杯水端平,把一盘散沙的村庄又重新凝聚起来,建起了花园、小游园、多功能灯光球场等游玩健身场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风民风发生了明显转变,把一个后进村转化为先进稳定、乡风文明的标杆村。曾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中国好人、北京军休榜样、河北好人等荣誉。

童莉,女,汉族,1973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衡水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童莉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8年,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20年2月19日,童莉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驰援武汉,被委任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总队医疗护理组副组长、第七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部主任,进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整建制接管病区。在武汉期间,童莉倡导“亲情护理”,打造出河北特色“墙”文化,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童莉积极推进护理社会化服务,组织“六进”健康公益活动,率先开展养老照护护理员培训认证。作为衡水首批精准扶贫工作者,童莉担任故城县随庄村第一书记,创建了“健康科普一条街”,开展了爱心救助行动,选定全村25户因大病致贫的特困户,畅通咨询诊疗渠道,减免相应医疗费用,创建了随庄村健康行动微信群,让健康宣教更加科学高效,入选了国家卫健委健康扶贫案例。曾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全国杰出护理工作者、河北省脱贫攻坚奉献奖、河北省三八红旗手、全省扶贫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河北省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燕赵楷模 时代新人”、河北省职工职业道德年度人物、河北好人等荣誉。

盛智平,男,汉族,1963年10月生,中共党员,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2019年1月,55岁的盛智平放弃国家铁路局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的局级职务,离开了生活条件优越的北京,带着原铁道部“青年功臣”荣誉、5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和近40年的工程建设经验投身于雄安新区建设,成为雄安集团的安全总监。建立雄安集团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创新监理单位管理模式,推动新区建设工程诚信体系建设。不论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每日奔波于新区建设工地项目一线,实地督查、解决施工企业出现的问题和难题,累计查处和防范化解各类隐患问题80869个,保证了新区二百余个建设项目的质量和安全,为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安全雄安”打牢了根基。作为新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他创新性提出“红黄绿”工地管理模式,及时组织构建新区建设项目疫情防控管理体系,推动新区首批68个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全力确保了建设工地施工人员“0病例”。曾荣获铁道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铁道学会铁道科技奖二等奖、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荣誉。

刘洪吉,男,汉族,1986年5月生,中共党员,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副班长。参加工作10年来,刘洪吉共参与完成42回线路近400次带电作业,减少停电3000多小时,折合社会经济效益11亿元。穿梭在高耸入云的铁塔银线上,与超特高压线路“亲密”接触,河北南网8000多公里的超特高压线路上,都留下了刘洪吉的足迹。由于日常工作与50万伏、100万伏高压“亲密”接触,作为专业技术骨干的刘洪吉被称为电力行业“特种兵”和高压线上“蜘蛛侠”。2019年11月,刘洪吉主动请缨,成功消除1000千伏特高压河泉Ⅱ线线路缺陷,填补了河北省在特高压带电作业领域的技术空白,成为了河北电力特高压等电位带电作业“第一人”。2020年6月18日,刘洪吉以工作负责人的身份在邯郸临漳县全权负责并监护了利用直升机对特高压直流线路进行带电消缺作业,标志着我国带电检修技术水平继续国际领跑。“刘洪吉创新工作室”已成为河北南网的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完成创新成果52项,获国家专利28项,省级以上奖励6项。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

五、孝老爱亲模范

刘艳珍,女,汉族,1965年5月生,群众,承德市围场道坝子乡查字上村村民。刘艳珍的母亲在生下她几个月后撒手人寰,父亲含辛茹苦地拉扯着四个孩子。三个哥哥中,两个是智障,只有三哥智力正常,不幸于1986年意外去世。“说啥也不能让家垮了!”是埋藏在刘艳珍心底的坚定信念。1987年2月,她和丈夫陈凤瑞抱着女儿,拿着简单的行李,毅然将“家”搬到娘家,主动承担起照顾这个支离破碎家庭的责任。1993年刘艳珍父亲去世,从此她承担起照顾俩哥哥、把侄子抚养成人的重任。刘艳珍34年无私照顾家人,夫妻辛勤劳动,两个侄儿和自己孩子也在她影响下,走向社会自食其力,刘艳珍家2017年成功脱贫,两个哥哥也于2019年底从贫困户中出列。曾荣获中国好人、河北好人等荣誉。

董占花,女,汉族,1960年4月生,群众,张家口市桥东区大仓盖镇羊房堡村村民。2007年9月,董占花20岁的小儿子发生严重车祸成植物人,为了让儿子早点醒过来,她十多年来一直坚持悉心照料。2010年董占花婆婆去世,83岁的公公需要照顾。董占花又将伺候公公的重担揽了过来,一边照顾儿子,一边伺候公公。2017年1月董占花的爱人老张突发重度脑梗,虽经治疗但左侧偏瘫。从此董占花开始一边照顾老人和儿子,一边伺候老张,大儿子也放弃了外面的工作,在家帮助老张康复锻炼。对于董占花来讲,家就是她的一切,凭着自己的爱与包容,支撑了这个完整的家。曾荣获中国好人、河北好人等荣誉。

王艳琴,女,汉族,1966年9月生,群众,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牛头崖村村民。1995年12月丈夫陈志东打工受伤瘫痪在床,王艳琴在默默承受痛苦的同时选择了坚守。她一边带着孩子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白天出去打工挣钱贴补家用,晚上和婆婆一起每天给丈夫按摩。她经常整夜守在丈夫身边,每隔一小时为丈夫翻身一次。在家庭温暖的感召下,陈志东身体逐渐恢复,慢慢学会了做饭、烧水,能够为家庭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婆婆病故后,她又照顾同样下肢不便、坐着轮椅的公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毫无怨言,用她柔弱的身躯扛起家庭的重担,赢得了社会的赞誉和敬重。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