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07:41: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彰显生态魅力 园博会用上“再生水”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赵立峰)6月26日,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即将盛装迎客。站在小桥上流连赏景,脚下碧水悠悠、荷叶盈盈,偶见拇指长的小鱼在水草中穿游,山石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水中,显得十分幽静。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园博会使用的水是“再生水”。

历时115天的园博会以推动城市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生态修复和永续发展为自身最大的特色。而园博会所使用的“再生水”是其中的一大亮点。

作为一座重工业城市,唐山水资源禀赋先天不足。提高用水效率,提高可循环资源化利用是关键。“再生水是污水资源化利用的产物,简单来说,就是城市每天所产生的污水经过沉淀、生化、过滤、消毒等再生工艺处理,达到回用标准,完全能够替代自来水或地表饮用水源用于工业生产和生活杂用。”市排水公司刘颖向记者表示。

我市从2005年开始探索“再生水”的使用。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以污水处理厂周边钢铁、电力等工业大户为辐射,我市先后开拓了工业生产循环用水、居民水源热泵供暖、园林绿化等应用领域,再生水供应量每日增长至45万吨,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5.1%,远超全国19.8%的平均水平。“再生水”真正成为城市的“第二水源”,为我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资源用水提供了重要支撑。2011年,唐山市中心区再生水回用项目荣获“河北省人居环境奖”,2012年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全省再生水回用事业发展首个获此殊荣的案例。

“园博会展园里的水,就是从我们这儿流出去的。”为了让记者有一个更直观的感受,市排水公司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打开管道上的一个水龙头,用烧杯接了一杯水。记者看到,清澈的水中泛出一串串气泡。如果不用专门的仪器,单从颜色和气味上判断,和普通自来水没啥区别。

河北省第五届园博会的举办地——唐山花海内的景观湖30万吨蓄水,以及每天1.7万吨的花草树木绿化用水,全部采用的是市排水公司再生水。

市排水公司优先保障园博会的供水,不但保证园博会的 “水润”,清洁的水质也足以让植物茁壮成长,让游客感受到园博会不一样的精彩。

昔日“工业伤疤”蝶变为“城市后花园”,城市污水变成再生水,园博会处处彰显生态环保、永续发展的理念。“没想到家门口有这么美的环境!没想到这里变化如此之大!”家住开平区国各庄的市民徐俊丽笑容满面,连用了两个“没想到”。“等园博会开幕了,比现在还要漂亮!”面对游人的啧啧赞叹,这里的人们自豪地发出邀请。如果你了解这片土地的曾经,就会在赞叹美景的同时多一份敬佩与感动。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