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08:05:2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印政抗战博物馆:弘扬抗战精神 谱写英雄赞歌

□ 记者 刘天玥 通讯员 陈宇晴

1931年9月18日,是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这一天,日本侵略者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开始了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

1945年8月15日,也是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这一天,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这场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以中国人民的最终胜利而结束。

在抗日战争中,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以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的巨大牺牲取得了伟大胜利。是什么让革命先辈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依然保持着坚定的革命信念?走进唐山印政抗战博物馆,一件件红色文物给了我们答案。

岁月无言 历史有证

印政抗战博物馆有展板160块,实物900余件,资料200余份,展览面积900平方米;印政红色教育展览馆有展板300块,实物360余件,资料520余份,展览面积800平方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新时代书房,共有习近平系列著作、党政教育各类图书、红色文化书籍、文献类书籍万余册,占地面积800平方米。

馆长李印政在展示由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授予的“红色收藏展览馆”牌匾。记者 郑勇 摄

爱国主义新时代创新研学教育基地创办人、印政抗战博物馆副馆长李小强介绍说,唐山印政抗战博物馆是唐山首家私人、公益抗战类博物馆,红色展览馆。截至目前,接待参观人员达数万人次。为了更好地传播和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印政抗战博物馆创新博物馆展览模式,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抗战实物、日军侵华罪证、红色文化藏品与英雄事迹、时代楷模、先进人物等深度融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

观众正在印政抗战博物馆参观(资料片)。记者 郑勇 摄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谴责战争、纪念胜利,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铭记曾经苦痛、珍惜今日和平。”博物馆馆长李印政说,印政抗战博物馆的建立和开放,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触摸历史,让人们永远铭记那些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自由解放而英勇献身的先烈和为此作出贡献的先辈们,引导人们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如何以博物馆为纽带,更好地研究红色历史、宣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一直是李印政所思所虑。“抗战时期,中国军人凭着一腔血勇,在敌我力量相差悬殊的情况下依然奋勇杀敌,不畏牺牲,令人敬佩。现在很多青少年通过网络、影视剧等途径了解革命历史,有些内容不正确,甚至有误导性。长此以往,他们可能不明白为什么要熟知红色历史、为什么要坚守红色精神。”在他看来,必须让孩子们知道,中国革命曾经的漫漫征途、苦难辉煌,这是作为红色文化传承者、传播者的责任与担当。

硝烟散去 精神永存

国破家亡的历史记载着屈辱,气壮山河的抗争见证着伟大。印政抗战博物馆一件件承载历史沧桑的展品、英雄碑展板上一幅幅泛黄的照片,把参观者带进那曾经的峥嵘岁月。

唐山印政抗战博物馆馆陈的侵华日军罪证——日军防毒面具。记者 郑勇 摄

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间的杨靖宇,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之时,以枯草、树皮和棉絮果腹,只身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最早组织游击武装、震慑敌军的东北抗日联军军长赵尚志,被日本特务诱捕,腹部中弹血尽而亡,遗体被日寇残忍肢解,抛入松花江中;“开怀天下事,不言身与家”的曾志,前两位丈夫均为革命捐躯,她则将四个幼年的孩子先后送人抚养,自己继续参加革命;还有刀劈日本宪兵、震动冀东的节振国,立誓“不达最后胜利决不罢休”的“日伪克星”包森,为革命忍痛卖子、维持河北省委三个月运转的高文华,面对日伪军步步逼近、纵身跳下悬崖的“狼牙山五壮士”……为了民族生存,中华儿女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

时移世易,山河巨变。今日之中国,已在风雨洗礼中脱胎换骨。苦难的岁月,将永远停留在记忆之中。而革命先辈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历经风雨 砥砺前行

英雄从未走远,奋斗自有来人。在新时代书房展馆,李小强向每一位参观者讲解着新时代英雄们的精彩事迹。张富清在贫困山区深藏功名60多年,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精彩人生;罗阳投身祖国航空事业30年,兢兢业业、攻坚克难到生命最后一刻;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告别城市、选择乡村,把青春挥洒在扶贫路上;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带领边防官兵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彰显了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昂扬风貌;“最美快递员”汪勇,疫情期间武汉封城,他成了金银潭医院的“专职司机”,自大年三十起每天义务接送深夜下班的医护人员,为他们筹集急需物资、帮助落实餐食……

参观者正在新时代书房内阅读馆藏图书(资料片)。记者 郑勇 摄

“在中华大地上,这样的英雄还有千千万万,他们用青春和热血阐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我将永远感恩出生并生活在这样一个丰饶、和平、自由的国家,致敬我们可亲可敬可爱的英雄!”李小强说,正是秉持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我们的国家才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我们的人民才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

记者采访当日,恰逢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弟子、国家二级演员李萍女士来印政抗战博物馆追寻革命先烈的铿锵足迹。“祖国今日的繁荣景象,离不开英雄们的奋力拼搏。感谢你们无私的壮举让祖国更加美好,你们心中可爱的中国实现了,我们会将你们铭记于心,时刻提醒自己砥砺前行。”李萍女士在参观结束后留言。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