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8 10:49: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高新区旭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创新破解油烟管控治理难题

“想象力就是创造力,创造力就是生产力!”这就是高新区旭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创新理念。该公司聚焦环保领域,研发饮食业油烟浓度在线监控仪和净化器运行工况监控仪,辅以平台和APP,实现监管和执法联动,达到餐饮油烟智能管控治理的目的。总经理赵晨光说:“我们以科技创新,去破解城市饮食业油烟管控治理的难题。”

旭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高新技术开发区,近年来,在各种惠好政策扶持下,迎来了飞速发展时期,业务涉及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智慧环保、智能制造、地铁盾构施工信息化、医疗教育信息化及信息系统集成等领域,是一家以技术服务为主导,立足于高科技领域前沿,为工商业用户提供“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的规划、建设、运营服务及各类智能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20年3月,公司取得软件著作权40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7项,外观专利4项,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资质”“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资质”“河北省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技术、安装、维护资质”“AAA级信用等级证书”等12项资质及认证荣誉。

随着餐饮服务单位越来越多、分布范围越来越广,餐饮油烟排放已经成为城市大气的重要污染源,对大气环境的污染日益严重,饮食业污染源具有数量多、分布广、间歇性排放等特点,实现监管治理难度大、周期长。为有效解决城市餐饮油烟智能管控,提升城市空气质量指标,旭华智能携先进技术涉足环保领域,研发饮食业油烟浓度在线监控仪和净化器运行工况监控仪,对餐饮服务单位的油烟排放治理情况和达标情况进行“双在线”监控,并通过餐饮油烟智能管控治理一体化平台、监管APP和餐饮服务单位APP实现超标预警,通过手机APP推送给执法人员,实现监管和执法联动,达到餐饮油烟智能管控治理的目的。

该系统通过饮食业油烟浓度在线监控仪,对餐饮服务单位的油烟浓度、颗粒物、非甲烷总烃等污染因子进行实时监测、预警;通过净化器运行工况监控仪,对净化设施的“一次电压、一次电流、二次电压、二次电流”等运行工况参数进行实时监控,并通过通信技术上传至餐饮油烟智能管控治理一体化平台,实时掌握餐饮服务单位各项污染因子的排放达标情况。

餐饮油烟智能管控治理一体化平台将餐饮服务单位按照“大型、中型、小型”三个规模分别设置净化设施的清洗周期,通过对净化设施运行工况数据的实时分析,自动生成“离线、故障、待清洗”状态信息,通过移动端APP通知提醒监管部门和餐饮服务单位,实现对净化设施运行状态的智能管理。

餐饮服务单位通过APP将净化设施“清洗前、清洗过程、清洗结果”的影像资料上传至餐饮油烟智能管控治理一体化平台,建立净化设施电子清洗台账,通过对饮食业油烟浓度在线监控仪和净化器运行工况监控仪的现场维护,填写设备运维电子表单,形成监测设备运维台账,实现科学、专业、规范化的现场运维服务管理。

赵晨光说:“以前,监管部门需要聘请第三方企业,专门对餐饮单位净化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现在,利用我们的设备,可以实时监测设备运行情况,一旦出现问题,系统通过物联网将数据上传平台,直接推送到手机APP上,由监管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记者 魏伟 通讯员 刘坤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