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8 18:1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聚焦唐山丨足球,就是我选择的人生

新华社石家庄6月17日电(记者杨帆)2021中国足协U21联赛(第一阶段)定级赛日前在河北省唐山市南湖足球广场落幕。在5:0赢下北京北体大队后,场边河北队替补队员刘润楠长舒了一口气。

今年19岁的刘润楠是土生土长的唐山孩子,第一次在家门口参加全国级别的大赛,让他倍感压力。2014年,小学毕业的刘润楠被选入河北省少年足球队,2016年加入当时的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青训梯队。

“我文化课成绩很好,所以父母很反对我踢球,他们觉得踢球没有未来。”刘润楠告诉记者。不过,爷爷很支持他,说“要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人生”,力排众议让刘润楠继续踢球。

当时河北队的梯队实力并不强,只能算中下游球队。“在日本籍教练西村崇接手球队后,便定下了目标——成为全国冠军。”刘润楠说。

“想要成为全国第一,训练的质量首先要成为全国最高的,严格的训练也接踵而至。”刘润楠说。

经过一年多努力,刘润楠随队获得2018年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U17锦标赛冠军。那次经历对刘润楠而言意义重大。“一个人在外面学习生活,这算是一次成功,让我面对困难时充满斗志。”他说。

来到河北俱乐部踢球这几年,刘润楠从身高1米83、体重60公斤,长到了1米91、76公斤左右,身体飞快变化的同时,成绩也在加速积累:他随队获得2017年青超联赛U15季军、2018年足协杯U16冠军、2019足协杯U17亚军;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刘润楠代表唐山队获得男子足球甲组冠军。

19岁,对职业球员发展是非常关键的时间点。刘润楠坦言:“自己的足球技术和文化素质都还需要提升。能成为一名职业球员肯定是最好的,如果不能,或者能力达不到,我也会争取成为一名教练员,继续留在球场。”

面对记者,刘润楠说这些年回家机会太少,这次是全封闭办赛,没有见到任何亲人,但心中牵挂也有些许落地,“很多亲友听说我回来了,都来加微信咨询‘能送孩子去踢球吗?’。我只说‘喜欢就可以去踢,喜欢就够了’。”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