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2 12:1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聚焦园博会丨花海看花!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单宇 通讯员 宋小婕 谭家琳)6月的唐山,处处花繁似锦,绿意盎然。6月的开平,随着一场盛会即将举行,更是生机勃发,光彩四射。位于该区的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景区,则最为抢眼,最为令人神往。这里,数不尽的各色花儿无处不见,正在油绿油绿的草坪和枝繁叶茂的树木陪衬下,竞相绽放,争奇斗艳,散发着令人陶醉的馨香,将整个园博会景区装扮得色彩斑斓,绚丽多姿。

图为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会址景色。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步入园博会景区,就仿佛进入了花的世界。非洲菊、鼠尾兰、鸡冠花、老来少、矮牵牛、草杜鹃、紫绣球、满天星、五瓣梅……种类之多,应有尽有。坡地上、湖岸边、草丛中,那花儿一片一片,一排一排,香气四溢。烈日下,工人们正在进行行道树树空儿花卉的栽植,用不同颜色的花儿拼出图案,蔚为壮观,颇具匠心。园博会园区设计人员告诉记者,整个园区栽植的花卉种类非常丰富,多达近百种。其中,开花亚乔22种,主要骨干树有玉兰、北美海棠、关山樱、紫叶李、碧桃、山杏等;灌木17种,主要骨干灌木有紫丁香、金银木、连翘、天目琼花、紫薇、木槿等;地被花卉60种,主要骨干花卉有卫矛、黄杨、红瑞木、宿根福禄考、八宝景天、假龙头、蓝花鼠尾草、大花萱草、柳叶马鞭草、金鸡菊、百日草、粉黛乱子草、矮蒲苇、细叶芒等。

图为园博会花草铺装正在有序推进中。刘长义 摄

一位正在栽植花卉的工人告诉记者:“天气热了,干活儿也越发辛苦了,一天下来大汗小汗不断,但在这样的环境里干活儿,咋辛苦心里也高兴。每次直起腰来往身后一看自己刚刚栽过的花儿,再想想因为这些花儿园博会景区将会更美,心里就更加舒畅,就会很自豪。”

图为游客在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会址游览。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本届园博会以“英雄城市·花舞唐山”为主题,重点打造“一台、三馆、五院、九桥、十八展园”的建筑格局。

置身花草的世界里,记者乘观光车一路欣赏这一处处美景,台、馆、园、桥,每到一处,都有一种别样的感觉。是江南水乡,一塘塘的荷花,迎风绽放,脱俗洗尘;抑或塞北坝上,草丛中夹杂的点点小花,似夜空中的星星般惹眼……这些花草散发着迷人的馨香,将这一处处美景装扮得如此清新可人,令人感触颇多。

图为游客在唐山市花海项目中观光。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过去的唐山花海,被开平百姓称作“东湖”,所在位置属于百年老矿开滦马家沟矿煤炭开采区,曾因煤矿采煤塌陷和“散乱污”企业聚集,整个区域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是一道横亘于唐山市中心区与开平区之间的“城市伤疤”,严重影响着周边群众生活环境质量、制约着开平融入中心城区步伐,更阻碍了全市生态环境改善提升。通过生态修复治理,唐山花海实现由“污水荒山”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生态蝶变。花海北区作为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举办地,也必将绽放出最美、最绚烂的光彩。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