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3 07:33: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聚焦园博会|走场馆看园博会的科技魅力

当你漫步在园博会,一览全省各城市园风采之时,随处可见高科技设施,时时能领略到科技带来的时尚与震撼。

位于南二入口的智慧生活馆,高14米,建筑面积7100平方米。因形似豌豆,故名“小豌豆”,寓意着唐山像一颗向未来生态文明城市转型的“种子”。它以不屈不挠、破土重生的豌豆精神发声,以柔和姿态融入园博环境,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融,隐喻城市裂痕上重新绽放的生态之花。

“小豌豆”在设计中,借鉴传统天人合一的建筑观。悠长的挑檐与平缓的屋脊,展现出情景交融的韵味。临水一侧,波浪形檐口风格灵动活泼。建筑采用绿色环保的陶板材料和光伏屋面系统,玻璃幕墙外景。远远望去,镜湖叠水,层次进深,岸线远山,共成一观。

图为“小豌豆”智慧生活馆效果图

据了解,智慧生活馆在历届省级园博会中首次亮相,以“创新引领新发展”为主题,将5G、人工智能、科技互动有机融合,展现智慧城市数据资源、治理模式、民生智慧应用、多元惠民体系等创新实践成果,为参观者提供丰富的智能产品体验。

“小豌豆”共分为两层,一层为布展厅,包含迎宾大厅、筑梦引擎、智慧食享、智慧家居、智慧康养、智引出行、智慧零售、智联天翼。从吃、住、康、行、购、娱六个方面,聚焦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展现5G赋能下智慧城市的便捷。

二层为唐山太空城,设置有宇宙区、观天区和探天区。通过投影、图文、实物模型、多媒体互动等形式,让游客充分体验太空魅力。

在园博会期间,智慧生活馆将作为综合服务和智慧管理中心使用。园博会后,则打造成以智慧体验为特色的生态餐厅和服务中心继续运营。

除了“小豌豆”,园博会里的其他场馆也科技元素浓郁——

新优材料园,选用可循环、可再生的生态材料,结合3D打印新工艺、灯光与植物空间色彩搭配,营造简洁新颖且具未来感的景观氛围;

智享生活园,以爱情发展为主线,布置有互动自行车、心动智能体验盒子、悸动智慧树等设施,通过智慧爱情互动,让游客感受爱之浪漫;

低碳环保园,以“森林寻宝”拼图为设计元素,是马赛克瓷砖、木材、透水混凝土等生态、低碳材料打造的园子,帮助游客在趣味活动中了解环保理念。

在展馆外,也有各种科技元素隐藏在缤纷花草间。认真观察,你会发现,绿植下有众多小小喷头。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利用物联网技术打造的智慧园林。通过喷头前端感知系统,可定时定量地将水肥输送到植物根系最集中的土壤区域,在实现精准化灌溉、避免浪费的同时,也减少了对人工管理的需要。

记者 刘庄子 张晓悦通讯员 谭家琳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