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3 07:21: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魅力新城款款来

□ 记者 孔祥华 柳士伟 通讯员 张宏媛

十多年前,这里是一片沿海滩涂,没有一条硬化道路,没有一棵树。

十多年后的今天,这里已成为大项目林立、产教城融合的滨海城市。

这里就是唐山城市发展第二空间、曹妃甸又一城市核心承载区—曹妃甸新城。

初夏的曹妃甸新城,海风习习、海天一色,每条大道两边绿树成荫,五颜六色的花朵迎风招展,一座座现代化商业项目拔地而起,一片片靓丽住宅区显得格外恬静舒适。

“开发建设曹妃甸新城,是打造河北沿海经济重要增长极、建设唐山‘一港双城’的主阵地,是曹妃甸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港产城人融合发展主战场。”在均和贸易大厦建设工地,曹妃甸新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永山向记者介绍了新城疾步发展的历程。

周永山在这里已苦战了13个年头。他说,这座在盐碱荒滩上建立起来的城市,发展路径已从服务于曹妃甸区的现代化滨海新城扩展到打造唐山市的第二城市空间,成为整个唐山城市向海发展的桥头堡。

以为民、绿色、超前规划理念

打造唐山滨海核心区

伴随唐山向海发展的脚步,2008年12月河北省政府批复了曹妃甸新城总体规划。2009年3月,起步区40平方公里开始建设。2016年以前,主要进行了基础设施和华北理工大学、工职院两所学校建设。2017年,开始导入城市产业,推动人口聚集和城市品质提升。

“一港双城”战略实施以来,新城已作为滨海核心区、唐山的未来城而重点打造。按照“一港双城”战略布局和新修编的国土空间规划,新城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人口65万,重点培育教育研发、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商务金融、文化会展、休闲旅游、健康养老、高端居住等八大功能,打造唐山南部沿海“一主六区多节点”的空间格局。

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建设理念,新城以打造“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滨海城市为目标,城市规划贯彻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凸显了滨海特色和可持续发展。

聚焦塑造蓝绿交织、湾美滩净、水碧岸绿的滨海城市特色风貌。滨海区域按100—300米退线控制,500米内不建高层,并留有生态廊道建设空间,降低密度,降低容积率,提升城市的通透性。同时,规划滨海公共沙滩、绿地和广场,打造贯穿东西的滨海旅游景观道,形成城市与自然高度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格局。

城市结构凸显小街密网。按照最适于人步行的舒适距离,布局220×220(米)的小街区,形成“自行车+公交+步行”的慢行交通。为方便居民工作生活,5分钟生活圈内配有社区服务站、小型商业、文化活动站、幼儿园、托老所、卫生服务站及健身场所、公厕等;10分钟生活圈配有小学、多功能运动场、餐饮超市、银行电信网点等;15分钟生活圈配有中学、购物中心、卫生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养老院等全部服务设施。通过大分散小集中的方式,打造市民生活服务中心和城市绿地公园系统,充分满足生活休闲娱乐的需要。

城市建设凸显绿色、智慧城市理念。新城所有公共建筑均注重绿色节能,按照国家绿色建筑二星标准设计,同时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被动式建筑的应用。其中,占地15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首堂·创业家,是目前国内已建入住规模最大的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2017年被国家住建部评为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同时获得北京市和河北省超低能耗科技示范项目。如今,新城被列为全国首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和河北省生态示范城市。

北部科教产业聚集区

率先隆起

打造教育高地,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培育各类人才,是曹妃甸新城使命之一。

2014年10月,随着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率先搬迁,曹妃甸新城在北部科教产业聚集区,加速建设城市发展的智库和产业发展的人才技术创新基地,集中布局了一批优质教育资源。目前,新城有大中专院校7所、一贯制中小学3所。

华北理工大学占地4500亩,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设有94个本科专业、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博士学位和2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并有工、医等1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和12个国家部委和省级重点实验室,是培养具有硕博研究生教育、本专科、留学生等多层次类型的综合性大学。

作为第一家搬迁到曹妃甸新城的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面向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开设了43个学科专业,并建有多个国家实训基地。学院的港口物流、动车组技术、陶瓷艺术设计等7个专业也成为央财支持、国家重点建设的专业,并建成了优秀省级院士工作站和快速制造、骨质瓷、电动汽车轮毂技术3个省级应用技术研发中心,目前已成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河北省“双高”建设单位、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据学院院长张建军介绍,受益于教育资源的集中整合和唐山市、曹妃甸区的快速发展,学院自2014年搬迁至新城以来,招生人数连年提高,较搬迁前实现倍增,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具有高技能的职业人才。

作为国内知名的职教城,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已建成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唐山海运职业学院、唐山实验中专、北京工美实训基地等。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刘意对记者说,学校始终以传承与复兴优秀民族传统工艺为己任,致力于为行业和社会培养优秀工艺美术文化创意人才。目前北京工美曹妃甸实训基地建设面积为1.5万平方米,现有近30名大师、高级技师入驻曹妃甸实训基地。

由贺阳教育集团投资建设的河北科技学院,占地1500亩,主要建有河北科技学院、中恒高中、新恒初中、小学及幼儿园等教学组团,涵盖了全流程的教育资源。项目首期于2019年1月开工,9月正式开学,创造了学校建设的曹妃甸新速度,现有在校师生8100名。

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从普教到职教,从校园办学到校企合作,从公办到民营,曹妃甸新城已形成产教城融合中的全面教育服务体系。

中部产城融合聚集区

疾步跟进

随着北部科教区的扩大,曹妃甸新城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大势,加速在中部以“2+N”模式集中布局了多个产业项目,打造产城融合聚集区。

据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长史锡强介绍,“2”即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和科技创新产业园,“N”即关联度较高的产业项目。其中,先行启动区作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人口转移的主平台,已初步形成集聚效应和示范作用。

作为首钢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转型发展重要载体的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29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金10亿元,由首钢控股。公司以打造“合作共建、先行先试、产业互动、协同发展”的北京产业转移承载区、首都战略功能区和协同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全面负责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及先行启动区的建设、运营、管理和投融资业务。据京冀曹建投公司总经理杜朝辉介绍,近年来公司从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展招商引资、创新实践推行全员销售、主动作为提升当地教育质量、统筹兼顾推进新城开发建设、规范运营持续完善公司管控体系、集成研发打造首钢绿建品牌等方面创新模式,内外协同、集中发力,尤其在推动北京首钢园区和曹妃甸园区双园联动发展上,充分起到了突出招商引资工作重心、为转移落户企业提供优质配套公共服务的桥梁平台作用。

曹妃甸先行启动区内的首堂·创业家,是目前国内已建成和入住规模最大的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小区。项目全部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形式,同时投入了智能家居、远程安防控制系统、智慧社区服务系统,为北京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人员提供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配套的中国科学院幼儿园是中国首个零能耗被动式幼儿园。幼儿教师全部从中科院幼儿园本部选派,并选派北京优秀幼教人才直接运营管理,已于2019年上半年开园。据该园园长刘玉坤介绍,中科首堂幼儿园每个班级都有阳光房,房顶有遮阳板,每个教室有新风系统。教学楼一年四季恒温、恒湿、恒氧,让孩子们能够在舒适的环境中快乐学习和健康成长。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为打造产城融合聚集区,曹妃甸新城谋划建设了曹妃甸科技创新产业园核心区。据曹妃甸新城科技创新(工程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李智伟介绍,3年来园区围绕“聚集高端人才、承接高端项目、转化高新技术、服务产业升级、统筹智慧城市发展”,重点引进了一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信息服务、集成电路、教育培训等产业项目。目前,园区已注册各类企业和机构170个,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6亿元。其中,实际入驻并运营项目69个,包括国家级创新平台3个,省级众创空间、研究院4个,各类研发平台、实验室9个。引入了华为、百度、阿里等互联网行业龙头企业,聚集各类科技型人才1100余名,初步打造了数字经济产业集群。重点在谈的人力资源产业园项目,将引入今日头条、平安、金山、猎豹、新东方等类似知名企业和业务,预计3年内引进5000名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业人才。随着人才持续流入,产业园将引入更多互联网、信创产业相关业务,快速提升业务产能,逐步形成产业聚集和人才聚集双向促进的发展模式。如作为唐山市“双创”示范基地的曹妃甸新城,目前已与珠江控股集团合作,打造出区域知名电竞产业示范基地。该项目以电竞馆、电竞主题商街为平台,通过举办电竞赛事、电竞培训、经营电竞产品,延伸了上下游产业链。目前,该项目已建成我国北方最大的电竞场馆中心,引入10家电竞俱乐部,并成功举办了首届“王者荣耀”争霸赛,未来将逐步成为华北地区集比赛、观战、培训、体验、娱乐为一体的电竞标杆项目。

南部滨海“商务心”和“活力湾”

加速崛起

经过13年开发建设,曹妃甸新城现在已建成南、中、北三大区域。在城市南部,依托6平方公里内海和12.8公里内海岸线,滨海“商务心”和“活力湾”快速崛起。其中,2.67平方公里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已注册自贸企业165家,吸引了恒大、富力、珠江、均和、华为、百度、巴斯·御景湾等多家500强企业、央企、京企投资兴业。

均和贸易大厦项目是世界500强企业上海均和贸易集团在曹妃甸新城设立的北方贸易总部。目前贸易公司运用自身在贸易、科技等领域优势,引入了3家上下游贸易企业,已经开展业务。该项目与最高建筑高度为99.5米的富力海时代会展中心、高端商务街区宝骏金融广场等构成一片以“海”为主题的“商务心”。同时,与位于南侧“活力湾”的渤海御景湾等项目一起构成新城壮大城市体量、聚集城市人口、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方阵。为加速打造“水碧、滩净、岸绿、湾美”的南部滨海区,新城近年来累计投资5.7亿元,完成了6平方公里内海清淤,修建了12.8公里滨海路、4.5公里人工沙滩、40万平米绿化及公共休闲空间,实现了让绿于民、亲海于民,已成为许多游客沿海休闲好去处。

步入位于通海路与滨海大道隔海相望的巴斯·御景湾项目建设工地,记者看到近百名施工人员正在阳光下奋战。巴斯·御景湾项目执行董事陈静向记者介绍,项目总占地约418.78亩,总投资人民币25亿元,由滨海商业和三面环海的生活小区组成。其中,滨海商业将打造文化商业中心、巴斯温泉SPA会馆、巴斯嘉年华、酒店公寓、海鲜美食城等多元业态,力求将时尚、科技融为一体,为社区与周边住户的生活提供便捷,让所有业主在家附近就能完成整个购物、休闲、娱乐、餐饮活动。三面环海的巴斯·御景湾住宅小区,是唐山第一片海景房、自贸片区唯一一片高端小区。5月29日楼盘公开销售当天,就吸引了来自京冀两地的600多位购房者签约订购。

除了蓝色海景,新城南部聚集人气的一大元素还源于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这所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成果的学校2016年9月开学,是12年一贯制公办学校。据该校执行校长王智介绍,目前学生已达到2200人。学校小学部提供北京同质化教育,初中、高中部按照河北教育模式结合北京优质资源开展教学,国际部面向英联邦国家开设课程,所有英联邦国家可以学分互认,吸引了曹妃甸乃至唐山市以外的京津冀学子前来就读。目前景山学校二期已处于验收阶段,正在逐步安排验收工作。

未来滨海新城

将更加繁荣、舒适、美丽

按照省、市确定的“一港双城”发展战略,曹妃甸区委、区政府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建设理念,加速推进新城各类产业项目聚集。

“饱蘸绿色,在不毛之地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是曹妃甸新城开发建设最艰巨的任务。”据新城管委会副主任程柱群介绍,目前新城市政道路绿化、滨河绿化、公建绿化、公园绿化等绿地面积等累计达约360万平方米,城市绿化已初具规模,生态环境比开发之初有非常明显的改善。

程柱群说,随着新城各业项目建设的加速推进、人口的迅猛增加,未来3至5年时间,新城将建设成为“滨海文化特色鲜明、生活街区富有活力、服务业态丰富多样、产业日益完善、人气显著提升”的唐山南部滨海城市核心区。同时,加快构建5分钟、10分钟、15分钟生活圈,以京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引进满足不同层次需求,以高铁、长途客运、环城公交、城市水系绿地等打造城市快行、慢行交通体系,全面提高城市生活品质。尤其将充分利用河、湖、林、海等蓝绿占比已达70%的生态本底,正在规划建设公共沙滩、绿地、广场,形成贯穿东西的滨海城市景观道,构建300米进绿地、1000米进公园、3000米进生态林带的城市公园体系。目前,正着力在滨海西区打造可容纳5000人的滨海沙滩和23万平方米海湾森林公园,形成水清岸绿、湾美滩净、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在滨海东区通过市场手段再打造1.8公里滨海沙滩和景观岸线,充分连接城市与自然,建设蓝绿交织的滨海景观带。

“未来,曹妃甸新城作为唐山城市发展的第二空间,将会更加繁荣、舒适、美丽。”程柱群说,港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新定位、省市区的大力支持、新城干部群众的努力拼搏,一定会推动这座现代化滨海城市加速崛起,也一定会让这颗渤海明珠越来越熠熠生辉。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