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4 10:4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聚焦园博会丨开启一场“红色”之旅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单宇 通讯员 宋小婕、谭家琳)仲夏时节,走进省园博会园区,不仅可以体会到园博会独具特色的建筑与文化魅力,还可以进行一场“红色”之旅,真切地感受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不平凡岁月以及各地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从而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更加努力向前。

作为东道主,唐山园的“红色”之旅给人印象最深。为呼应园博会“英雄城市·花舞唐山”主题,唐山园提炼了三种色彩,以“红色记忆、绿色发展、蓝色梦想”为设计理念,展示了唐山从百年建党史到产业转型的百年发展历程,彰显新时代绿色发展的辉煌成就,突出唐山向海发展、实现经济再次腾飞的战略思路。在这里,人们可以感受三大主题段落——红色的岁月华章段、绿色的山河竞秀段和蓝色的城港相依段。园内突出百年红色文化主题的飘带长廊,古今交汇,呈现和谐元素下视觉的冲撞。通过智慧屏幕以及互动设施,进行文化主题和发展主题的科普展示。

秦皇岛展园位于博览会园区湖边,门口上方“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几字最为亮眼,展园以“港湾”意向进行景观设计,其室外展园名为“弄潮园”,主题是“四海咸通,开放之城”,意为不畏艰难、开拓创新、勇敢进取。展园负责同志介绍,秦皇岛作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一直是我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广大青年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所以,我们用弄潮园命名这个园区,以此鼓舞人们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张家口展园以 “追梦”为主题,以党建文化为核心,以建设首都山水生态屏障为基底,以打造人民群众文化休闲为纽带,追忆张家口的百年红色历程。全园结构可概括为“一轴、两环、三区”。其中,“一轴”为红色景观轴,“两环”分别为党建历史环和绿色生态环。张家口园还展示了各历史阶段的党建名人事迹。从星星之火的传播伊始到胜利解放的张垣新市;李大钊、吉鸿昌、马宝玉等英雄们为信仰而流血牺牲的光辉事迹在这里依次展现。

石家庄市把展园命名为“常盛园”,以石家庄正定“常山战鼓”为主题,“盛”为盛世、盛景之意。展园的次入口影壁名为“山河永固”,太行山水的浮雕画卷,倒映在平静的水面上,两侧的银杏树高大挺拔,犹如肃立的战士,守护着秀美壮丽的万里山河,寓意祖国昌盛、国泰民安。

衡水是革命老区,此次衡水园以红色文化为设计理念,以“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为切入点,用“寻红迹”“述儒乡”“展华章”三个主题段落式序列景观展示衡水的红色记忆。展园通过空间、氛围的营造,将游赏、体验与互动融为一体,为游人营造沉浸式的观园体验,以期实现传儒家精粹、扬家国情怀、逐复兴之梦,纪念衡水红色历史,传承红色革命信念的愿景。

位于地市展园区公共景观核心区域的保定园,以“百年留法、初心不忘”为主题,回溯保定作为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发祥地的百年历史,见证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之路,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留法探世界的奋进精神。(下转第七版) (上接第一版)洋槐庭——回溯留法百年,赤光庭——见证革命之路,家书庭——传承探索精神,突出表现保定作为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发祥地的百年历史,见证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之路,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留法探世界的奋进精神。保定展园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我们主要是借保定展园,传承和弘扬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革命之路。”

……

怀着一颗崇敬之心,一个个展园走过来,欣赏过来,记者着实受到了一次心灵洗礼,颇多感慨化为一句话: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我们人人有责!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