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5 11:46: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高新区唐山新禾机器人研学游基地:走近机器人 启迪童年遇见未来

蛇形机器人、爬壁机器人、多足机器人……在位于唐山高新区科技中心的唐山新禾机器人研学游基地,孩子们可以近距离体验、学习机器人,在幼小的心灵中播撒科技的种子,启迪童年、遇见未来。

新禾机器人研学游基地2017年由唐山新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一家以机器人为主题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经过4年的发展,基地被认定为新禾机器人专家服务基地、唐山市级研学旅游基地、唐山市科普教育基地、唐山市中小学机器人教育实践基地、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第三批省级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新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联合唐山科技馆、唐山新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唐山市青少年机器人科普教育协会。自协会成立以来,多次举办和承办了机器人竞赛。

新禾机器人研学游基地面积2644平方米,主要由新禾人文体验区、特种机器人演示区、工业机器人演示区、3D打印体验区、青少年科普体验区、陆空比赛区、VR实训体验区等7个特色功能区组成。

走进基地,记者看到,在特种机器人演示区,陈列着蛇形机器人、多足机器人、小禾讲解机器人、麦克纳姆轮全方位移动平台等由新禾自主研发的机器人产品。孩子们可以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近距离体验机器人魅力。同时,展区还设计了机器人互动游戏,比如蛇形机器人绕桩等,在游戏中让孩子了解机器人的相关原理和知识。公司业务经理刘杰说:“新禾的机器人产品很多已投入具体应用。比如麦克纳姆轮全方位移动平台因其移动灵活,已应用于工厂货物的搬运和特种机器人的底盘。蛇形机器人可以通行于复杂环境,安装传感器后可用于灾后救援等。”

在工业机器人演示区,展示了机器人综合工作站实训系统。该系统综合自动控制、位置控制、电机控制、气动控制、可编程控制器、传感器等技术,是典型的机电一体化控制装置。孩子们可以体验机器人的调试与使用、可编程控制器的程序设计、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的调试、电机驱动及控制等技术的应用,从各个方面能够提高设计、装配、调试等综合能力。

在3D打印体验区,陈列着造型各异的3D打印产品,孩子们可以在这里了解3D打印技术,并亲自设计制作自己的3D打印胸牌,在体验中学习,培养动手能力。在微型机床加工区,孩子们通过学习各种微型机床的使用,创作属于自己的梦想板,在娱乐中学习科技知识。

图为孩子们近距离体验机器人的魅力。

在青少年科普体验区,摆放着从幼儿园到中小学不同年龄段的机器人系列教材和教具,并陈列着用教具拼搭的交通信号灯、自动感应门、摇头风扇、音乐盒等。刘杰说:“目前,新禾在机器人教育方面有五大板块,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2030机器人科普系列教材和机器人教具,具有完善的教学体系,以及机器人研学游项目、建设中小学机器人创客实验室、机器人培训与竞赛。机器人课程已经成为高新区的特色课程。教材已入选四川省向青少年推荐的50种优秀读物,纳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风工程’政府采购目录。”

据悉,该基地通过系列的参观、互动、体验、培训等,配合马书根教授独创的DSCAD教学理念,颠覆传统的、硬性输入式教育模式,大力倡导中小学学生走出校园,在科普实践中获得知识,充分了解机器人行业的魅力,体验机器人结构及传感器的神奇,激发学生潜能,引导学生提出自主的想法,培养中小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综合竞争力,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养成良好的科学素养。目前,基地拥有相关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20项,出版《新一代人工智能2030—机器人科普系列丛书》7本。

记者 魏伟 通讯员 刘坤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