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8 07:08: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别样精彩 无限魅力!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开幕侧记

□ 记者 唐建勋

繁花似锦,万木葱茏,一园山水画卷徐徐铺开。

6月26日上午,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在美丽的凤凰城花海正式启幕。它既是英雄唐山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一份生态答卷,又是热情好客的唐山人民奉献给八方宾朋的园林美景。

以花为媒,聚四海嘉宾,共襄我省园林花卉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盛会。

走进东门广场,被称为“生命之树”的7个花篮式建筑格外引人注目,它们作为入口处的标志性建筑,以昂扬的姿态,与本届园博会吉祥物“唐欣欣”“唐荣荣”相互呼应,共同迎接八方宾客。

锣鼓铿锵,丝竹悦耳。在吉祥物的不远处,我市群众组织的太极拳、街舞、交谊舞等表演队伴随着乐曲,在嘉宾通道上,为与会嘉宾展示着唐山别样风采。

上午9时,园博会开幕式在童声合唱《花漾唐山》中拉开帷幕。整个开幕式简短紧凑,井然有序,悄然拉开了本届园博会的大幕。开幕式现场不远处是园中央巨大的人工湖,湖面开阔,水波荡漾,十几只黑天鹅畅游其中。远处水中的喷泉随着悠扬的音乐,高低起伏,展现万千姿态,如同错落有致的巨大音符,为开幕式击掌喝彩!

登上园博会最高处“畅观台”,园林美景,一览无余。本届园博会的主要建筑“一台、三馆、五院、九桥、十八展园”,星罗棋布,散布于人工湖周围。亭台楼榭,小桥流水,花团锦簇,万紫千红,各展英姿,争奇斗艳,正可谓“畅游花海间芬芳将醉,欣赏琼楼处天地可观”,让人流连忘返。园博会美景真是美不胜收!

绿树浓阴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本届园博会各个景点拥有同一个色彩——绿色。

漫步园博园中,代表全省各个地市最高园林水平的展园特色各异,用绿色元素演绎美丽河北,用生态语言述说燕赵风韵:唐山园以“传承红色星火,逐梦华彩未来”为主题;秦皇岛园突出“海宇仙乡,康养之都”特色;张家口园凸显“生态涵养”“激情冬奥”理念……各个展园以我省各地特色,展现着对绿色生态的追求和理念,真可谓独具匠心,各领风骚。

漫步园内,只见乔灌花草错落有致。几十个品种、百万盆(株)各色花卉竞相亮相。绿草中预埋了蓄水模块,让一个个花卉造型生机勃勃;地面的雨水收集系统,形成了水生态循环。各个展园内,绿色环保、生态节约的元素随处可见……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引来了无数游客的赞叹。

来自张家口的游客张先生不停地用手机拍照,上传到朋友圈,他说:“满眼风光,一路美景。要把最美的景色与朋友分享,让更多的人来欣赏园博会美景。”

市民王先生也用手机记录下这里的改变,“变化非常大,一路看下来,赏心悦目。这是市民又一个休闲好地方。”王先生因工作原因,曾多次到过唐山花海。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园博会的18个特色展园都不约而同地突出了一个色彩——红色。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精神,自然成为各个展园的突出主题。

唐山园以初心、逐梦、复兴、观澜为展示主线,展示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展示唐山牢记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嘱托,英雄城市的再出发与再发展;展示建党百年唐山红色印记和未来宏伟蓝图。

衡水园红色主题馆则展示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历史——1923年,李大钊介绍衡水人弓仲韬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委派其回乡发展党组织以及壮大的历程。

保定园回溯了保定作为留法勤工俭学发祥地的百年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之路,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留法探索世界的奋进精神,艺术性地呈现了“百年留法,初心不忘”的主题。

参观这些展园,浏览着一幅幅生动的图片,记者再一次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的分量。是的,正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执政为民,才让国家更富强,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英雄城市,花舞唐山。本届园博会的盛装开幕,也正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

花舞唐山,别样精彩。唐山正以生态优先,守护绿水青山;以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本届园博会是我市继南湖世园会之后的又一绿色精品力作,实现采煤沉降地到城市后花园的华丽蝶变。

花舞唐山,无限魅力。来自于工业城市绿色转型的生态实践,为全省城市转型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花舞唐山,独特气质。深植于冀东人民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唐山以人为本,为民建城,坚持展会永不落幕、展园永久保留、展馆永续利用,让园林融入城市,让自然接近生活,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相信本届园博会在一百多天的展会期间,将为唐山为河北为中国留下一届令人难忘的园林盛会!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