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2 08:07:1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高新区坤翼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多场景消防巡护的“空中堡垒”

图为“掷弹兵”大型混合动力无人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魏伟 通讯员 刘坤)轴距大于5米,载重50公斤可飞行1小时,这就是高新区坤翼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研发的扑救山林火灾利器——“掷弹兵”大型混合动力无人机。“我们依托这款无人机,部署多场景消防巡护方案,由无人机载弹24小时进行巡护,对初起火灾随时发现、随时扑救,打造多场景消防巡护的‘空中堡垒’。”公司总经理赵志佳介绍说。

坤翼创新科技是一家集科研、设计、生产、维修、销售、植保服务和系统集成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无人机应用为主要发展方向。该公司拥有一支由博士、硕士、本科生组成的实力雄厚的研发团队,涵盖集群控制、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等相关专业,主要针对无人机在消防、林业、农业、巡检等相关领域进行研发。在充分了解和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该公司成功研发出“掷弹兵”混合动力无人机平台、无人机飞控系统、集群式无人机控制系统,并已广泛应用于森林防火、电力巡检、抢险救灾、应急通讯、农业植保、农作物病虫害监测、农作物数据采集等相关领域。

“我们之前曾重点研发植保无人机,后来根据应急管理产业的需求,在植保无人机的基础上研发消防无人机。”赵志佳说。该公司的植保无人机一机多用,农药喷洒时可负量16升药箱,实现自主喷洒作业;播种作业可搭载22升料箱,智能控制,随速精准播撒;施肥作业,液体和颗粒肥料可分别用16升药箱和22升料箱,快速拆卸,实现全环境快速作业。2020年,该公司涉足应急管理领域,组织团队重点研发用于山火扑救的无人机。“这种无人机要兼具高载重、高续航的特点。”赵志佳介绍,该公司研制的“掷弹兵”混合动力无人机是基于燃油混合动力技术开发的中大型多旋翼无人机,可在载重50公斤的情况下飞行1小时,具有大载重下良好的续航能力。无人机采用智能自动化较高的飞行控制系统,可实现全程全自主自动飞行及执行任务,具备在复杂环境下的地形匹配和避障的场景适应能力;同时采用应急降落伞和可避免油箱破损及燃烧的自封油箱,有效提高使用安全性。该产品可应用于森林防火、电力巡检、物流运输、抢险救灾、应急通讯、警务巡逻等多种任务场景。

目前,该公司依托“掷弹兵”混合动力无人机拟定消防巡控方案,采取“划区管理、定点部署、交叉支援”的方式进行布控,确保在30分钟内发现火情并组织实施现场侦查和先期处置,力争实现早发现、早到达、早处置的目标。该方案通过设立无人机防控中心,实行防火日24小时值班制度,分析火灾隐患及防范重点时段及区域,督促监控各片区落实日常巡逻和值班制度,指挥各片区、基地相互支援,了解周边防火区域需求,定期通报火灾预警防范重点。无人机搭载2枚滑翔式灭火弹,对森林、草场、高楼、工厂进行火情监测。通过无人机广域巡查,及时发现火情,并向指挥中心申请投放灭火弹,把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可对野外工作人员、游客、祭祀人员、边远乡村居民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和警示;对野外非法生活人员进行警告和取证。

“我们研发的无人机产品能够对森林、草场、高楼、工厂的初起火灾进行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从而达到减少甚至避免财产损失、人身伤亡的目的。”赵志佳说。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