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4 17:44: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高新区

事关学生暑期安全!高新区发出致家长的一封信

高新区社会事务局教育处关于学生暑期安全致全区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一年一度的暑假生活开始了,为了保障孩子们在假期中愉快生活,健康成长,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特告知家长有关安全注意事项和暑假期间对学生的要求,请家长予以理解、支持,并高度重视您的孩子在暑假期间的人身安全,对其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切实履行好监护人的职责。

1.加强防学生溺水安全教育。溺水事件是导致学生意外死亡事故的第一杀手,暑假期间要教育孩子熟悉掌握并做到防范溺水“六不要求”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没有家长或老师的情况下游泳;不去没有安全设施或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去不熟悉的水域游泳;遇到他人溺水不盲目下水施救”,家长要及时掌握孩子动向,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同时建立孩子间、家长间的互相提醒机制,做到随时沟通提醒,全方位保障孩子安全。

2.加强饮食卫生安全教育。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多通风,不在流动商贩、小摊贩处购买不卫生的食品,不乱吃零食,不暴饮暴食,不吃高风险和变质食物。

3.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要在车辆较多的公路、街道上玩耍,不要做竞速、穿越护栏、骑车追逐打闹、撒把骑行等冒险行为,提醒学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4.加强治安安全教育。教育孩子不与社会闲杂人员交往,不进入网吧、酒吧、ktv及其他娱乐性场所,不随意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食物、饮料、香烟等,严防青少年吸毒事件发生,如遇欺辱、敲诈,要及时报告家长、老师或直接拨打报警电话。

5.加强用电安全教育。各位家长要做好对家庭用电线路的检查,电器使用后及时关闭电源,学生能碰到的插座要进行保护性绝缘,同时教育孩子切勿湿手触碰开关或插拔电线,切勿在高压线下放风筝,远离空调外机、景观地灯、喷泉等容易漏电的设施。

6.加强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各位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身心变化,警惕疫情后遗症导致的潜在安全风险,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最大程度减少学生外出和人员聚集,严防聚众斗殴、暴力事件和学生自杀事件发生。

7.加强防恶劣天气安全教育。教育孩子在大风、暴雨、雷电等恶劣天气要避免外出,要适时给孩子讲解防范恶劣天气的安全知识,如在外突遇恶劣天气,应远离树木、电线杆、烟囱等尖耸、孤立物体,同时避免被不稳定的建筑、设施、广告牌等砸倒砸伤。

8.加强防范新冠肺炎及其他传染病的安全教育。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流行性乙脑炎、细菌性痢疾、手足口病、诺如病毒等传染病多发,各位家长要指导孩子科学防护,教育孩子按照“七步洗手法”规范洗手,外出要佩戴口罩,假期严禁前往有传染病风险的地区。

9.加强铁路护路安全教育。要教育孩子不断提高爱路护路意识和铁路交通安全意识,要求孩子不准穿越铁路护网,不准在铁路上摆放障碍物,不准破坏铁路护网、轨道等设备、设施,不准用石块等物品击打列车,不准在铁路沿线放风筝,不准在铁路沿线区域操控“低慢小”飞行物。

10.加强体质健康教育。请各位家长督促学生在做好各科作业的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避免长时间观看电子设备,做好视力保护,要陪同子女收看安全教育节目,配合学校做好假期各项安全教育活动。

高新区社会事务局教育处

2021年7月4日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