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5 08:11: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市消协消费警示:科学理性选择校外教育培训机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曹瑞云)暑假即将来临,不少家长暑期会把孩子送到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充电”,唐山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应科学理性选择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确保求真求实。

确认培训机构

是否具有合法资质

目前,个别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打着“名校”“名师”的名义进行宣传,但实际却存在未依法取得办学资质、任职教员没有相关任职资格、培训项目与登记经营范围不一致等现象。所以,参加培训前一定要确认培训机构是否经相关部门批准,办学许可证上规定的地点、范围、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对教学方式、师资力量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最好到授课地点实际查看一番,不要冲动选择。

个别培训机构通过对主体资质、师资、课程内容的虚假宣传,对升学、考试、获取证书的教育培训效果作出保证性承诺来招揽客户。因此,在选择教育机构时,要尽量选择口碑较好、长期从事培训的合法培训机构。或直接通过在读学生家长了解机构声誉,不要轻易相信培训机构的宣传广告和课程顾问的各种口头承诺。

谨慎签约

避免课程质量“打折”

个别培训机构的试听课与正式课程大相径庭。试听课中规中矩,而一旦进入正式课则频繁更换老师、任意压缩授课时间、随意更改授课内容、擅自非正常停课……严重影响学习进度。提醒广大家长,对于不熟悉的培训机构应持理性态度,可采取短期试课或分期缴纳学费等方式,待授课方式和培训效果得到确认后再进行续约,有效降低消费风险。同时一定要与培训机构签订培训协议,将课程内容、违约责任、退款条件等内容详细在协议上列明,同时要求培训机构将口头承诺也一并写进合同,明晰双方权利义务,以便日后维权。

线上、线下教育基本都采取商业化营销模式,更有甚者采用“白条”“教育贷”等金融手段来吸引学员。资金链断裂、跑路的现象时有发生,不仅课程被迫暂停,缴纳的培训费更是无处可寻,损失却由学生及家长来承担。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旦发现培训机构出现问题,一定要提高警惕,因为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恰恰就是关门、跑路的前兆。如果遇到此种情况,要及时搜集好相关证据,如合同文本、交易凭据、微信聊天记录、宣传资料等,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或者向法院提起诉讼,切勿等到培训机构已经将资产转移了才去维权。

科学报班 理性育才

家长应当根据孩子的成长规律、个体差异等实际发展情况来综合决定报不报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要始终明确培养兴趣、学会思考、掌握方法、健全人格才是真正的育子策略,理性设定对孩子的期望值,在孩子学有余力的状态下去引导、去拓展、去发展,才能培养出综合素质高的有用之才。

编辑: 张远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