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7 07:54: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驴友“邂逅柴达木”④“今夜我在德令哈”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文进)4月17日晚,我们的汽车在夜色中抵近德令哈时,“怡熳”忽然来了兴致,与唐山户外艺术团的老白取得联系,爱好朗诵的老白通过微信,声情并茂地为我们全车人朗诵了著名诗人海子的《日记》:“……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德令哈”是蒙古语,意为“金色的世界”,位于柴达木盆地东北边缘,是县级市,建政于1988年,也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市区海拔2980米,人口约10万,共有蒙古、藏、回、撒拉、土、汉等19个民族。

德令哈市境内发现的矿产资源有16个品种、65个矿床,其中已探明的石灰石储量在7亿吨以上。市区以南30公里的尕海湖,蕴藏着丰富的天然卤虫资源。市区以西40公里的柯鲁克湖,盛产草鱼、鲤鱼、鲫鱼、闸蟹、虾等水产。有亲友品尝过那里的闸蟹,说味道非常鲜美。

图①

德令哈市一处河道周边布满彩灯(图①)。已近夜半时分,我们急着去加油、找宾馆,对这里的夜景只能是隔着车窗留下匆匆一瞥。4月18日早晨,我们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寒冷,当天的气温是3℃至14℃。城市周边雪山掩映,已有早起的生意人在卖当地特色的锅盔(图②)。当天起开始进入人烟稀少的地区,领队已多次提醒大家,带好面包、火腿肠、水果等以备不时之需,此后几天我们都将进入黄沙漫漫的“金色的世界”,德令哈市是最好的补给点。

图②

我们离开时发现,这座“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内,一条主干道竟然是双向10车道,可知城市管理者的远见。驶出城市不久,笔直的公路两侧,出现了雪山、荒漠相连的苍凉原始之美,荒漠里零星生长着圆球形状的干枯植物——地肤(图③),形状如“鸡皮疙瘩”一般。远远地看到几只双峰野骆驼,好奇地打量着我们这些“入侵者”。德令哈市境内有丰富的野牦牛、野驴、雪豹、麝、岩羊、黄羊、雪鸡和沙棘、枸杞、锁阳等驰名中外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图③

我们行驶的德令哈通往小柴旦的“德小高速”旁边有牛羊通道的标志,限速100公里,高速上也可以掉头。德小高速是315国道的重叠线,在原来国道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条并行的柏油路,全部改为单向行驶。两边的电线杆一直跟着我们,在电力部门工作的“凑合”介绍,这里的电线杆只沿着公路架设,没有分叉,说明里面没有人居住。

图④

德令哈风能资源丰富,年平均风功率密度多在50瓦/平方米至100瓦/平方米,是青海省规划风电厂的主要分布地区之一。我们的车窗两侧多次出现风车阵。我们还发现高速上一辆车运送的马匹身上苫盖了衣服(图④),导游兼司机郭女士说是运送途中怕冻着马匹而保暖用的。

图⑤

约两小时后,我们经过大柴旦行政委员会。大柴旦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直辖县级行政区。大柴旦蒙古语称伊克柴达木,意为大盐湖,是柴达木盆地的“北大门”。行政区境内高山纵横、盐湖遍布,海拔3148米左右。记者通过微信与我市驴友、曾经在这里工作多年的“狠哥”联系,发给他几张图片(图⑤),他回复说这几年变化太大,认不出来了。一路的交通均比较顺畅,只在邻近大柴旦翡翠湖时有一段颠簸的土路。“狠哥”忙于谋生错过了这次重回故里的机会。

有人说,去旅行不是因为有钱,而是不想老了以后后悔;像现在这般年少轻狂的心,以后终会消失。记者深以为然——人生总要有一次震撼身心的旅程!用不同的视野,去看不一样的风光;感受生命的意义,体会内心的每一个感动;发现自我的潜能,去挑战自己的意志极限。

记者观察了一下,此次踏足高海拔地区的“邂逅柴达木”之旅,游客以时间充裕的中老年人居多。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