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7 07:59: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管桦陈列馆:“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

玉带般的还乡河穿过丰润城区,静静地流淌,沿河两岸已被开辟为还乡河公园,成为丰润群众休闲游玩的好去处。管桦陈列馆就坐落在还乡河畔曹雪芹文化园内一片美丽安宁的树林中。

该馆于2004年建立、2017年改陈,建筑面积871.2平方米,分为战士管桦、作家管桦、诗人管桦、画家管桦4部分。管桦陈列馆集陈列展示、书画切磋、学术研究等功能于一体,陈列管桦先生上世纪90年代创作的书画作品以及画家黄胄、李苦禅,书法家启功、周汝昌等友人赠予管桦的部分书画作品。它不仅是丰润区的文化新坐标,也是国内外观众品评文化丰润和感受魅力丰润的重要窗口。

游客在参观管桦陈列馆。

用笔墨记录一个时代

步入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管桦先生的塑像,威武挺拔的身姿、饱经风霜的脸庞,凝固了历史的瞬间。管桦先生沐浴了20世纪的风雨沧桑,感受了八十春秋的人世冷暖,他那双深邃睿智的眼睛洞察了一个时代,他又用笔墨记录了一个时代。

管桦先生塑像。

管桦(1922年-2002年),原名鲍化普,唐山市丰润女过庄村人。管桦是一名战士,曾任冀东区党委机关报《救国报》随军记者,冀东军区政治部尖兵剧社文艺队队长、冀热辽军区文工团副团长;管桦是一名作家,主要作品有《将军河》《小英雄雨来》《辛俊地》《葛梅》等,其中中篇小说《小英雄雨来》第一章《雨来没有死》被选入新中国各期小学语文教材中,感染和教育了几代人;管桦又是一名诗人,创作过《生命的呐喊与爱》《管桦散文集》,他作词的动人歌曲《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我们的田野》《快乐的节日》等饱含着太多人的童年回忆,优美的旋律今天仍被广为传唱;管桦还是一名画家,尤其以画墨竹著称,出版有墨竹画册《苍青集》,巨幅墨竹《沉雄》《天风海雨》分别被瑞典、丹麦的博物馆收藏。

2002年,80岁的管桦老人在家乡唐山走完了他人生最后的旅程,融入这片他一生都无比热爱的土地和田野。

红色履历孕育红色理念

在冀东平原上,有一个普通的村落,叫女过庄,属丰润县(今丰润区)管辖。女过庄不远处是丰润的母亲河——还乡河。1922年,管桦在这里出生。他的童年和小学时光是在家乡度过的,还乡河是他和玩伴们戏水玩耍的地方。

1933年,长城抗战失利,唐山沦陷。1935年,傀儡政权“冀东防共自治委员会”成立,冀东彻底沦为日本殖民地。日寇进行残酷的军事政治统治,冀东人民朝不保夕。1941年,日本侵略者制造了惨绝人寰的“潘家峪惨案”,并将“三光”政策推行到每一个有人居住的地方,一时间“无村不戴孝,户户有哭声”。哪里有侵略,哪里就有反抗。1938年,在中共河北省委领导下,爆发了20万工农冀东抗日大暴动。管桦的父亲鲍子菁曾任中国国民革命军第九军第七师师长,带领家乡八千子弟兵与日本侵略者作战后,在八路军冀东军区政治部工作。1944年秋与日寇作战壮烈牺牲,长眠于冀东烈士陵园。此前,受父亲抗日救国思想影响,管桦于1938年便开始协助父亲参加暴动工作。1940年,管桦正式投身抗日洪流,入伍成为一名真正的战士,走上了革命道路。国恨家仇,淬火成钢。管桦在革命的大熔炉里锻炼成长,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一路走来,战争年代,管桦历任华北联合大学文学系学员、冀东区党委机关报《救国报》记者,冀东军区政治部尖兵剧社文艺队副队长、队长,冀热辽军区文工团副团长,东北鲁迅艺术学院研究员。新中国成立后,管桦先后任中央乐团创作员,北京市作家协会驻会作家,全国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政协委员;北京市文联副主席、主席,北京老舍文艺基金会会长、北京老舍研究会会长,国家一级作家。

红色的履历,红色的道路,孕育红色的理念。管桦从来认为,一个作家,特别是党员作家,只有把自己的创作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连在一起,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挥毫泼墨,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而传于后世。中篇小说《小英雄雨来》就是管桦的传世之作。

雨来是抗日战争年代冀东少年儿童的缩影

小英雄雨来自诞生起便成了整整一个时代全国少年儿童心目中的英雄。这个还乡河水哺育的少年,陪伴着一代又一代少先队员成长,对孩子们来说,雨来已不再只是管桦创作出的文学形象,而是一位真实存在的抗日小英雄。不息的还乡河水、美丽的芦苇荡、英勇不屈的冀东人民……早已与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史诗熔铸在一起,成为永远的丰碑。

管桦陈列馆展陈。

“为了使‘雨来’的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得到发扬,管桦生前提议在家乡丰润的还乡河公园里建一座小英雄雨来纪念园,让新一代更多地走近英雄、学习英雄,自觉地接受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的教育熏陶。唐山市委、市政府和丰润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 管桦陈列馆馆长张立富介绍,1998年“小英雄雨来纪念园”在还乡河公园落成,管桦在小英雄雨来纪念碑上亲笔写道:“一九三七年日本法西斯侵略中国。中国进行全民抗日战争,青壮年参加八路军,拿起枪抗击日本侵略者。冀东还乡河两岸各村的民兵、老年人、妇女、少年儿童为保卫祖国家园与敌人进行顽强的斗争。在那战争年代像雨来那样站岗、放哨、手拿红缨枪挺起小胸脯给八路军送信、带路,是很多很多的。”

“在长达12年的冀东抗战中,数以万计的冀东优秀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极其艰苦的抗战时期,在这片日寇肆虐、盘踞的冀东大地上,涌现出无数小英雄。”丰润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调研员刘天昌告诉记者,小雨来不仅是管桦创作出的文学形象,也是真实存在的抗日小英雄。雨来是抗日战争年代冀东根据地少年儿童的一个缩影。

“中央电视台正在制作《小雨来》13集动画片,现已接近尾声,预计10月份就会与公众见面。”张立富说,为了制作好这部动画片,导演及主创团队多次来到管桦陈列馆和雨来纪念园,倾听讲解员讲述管桦先生生平和创作雨来这个艺术形象的心路历程,他们还把馆藏的不同版本的《小英雄雨来》复制回去,细加揣摩。

爱国主义红色精神永续传承

从管桦陈列馆出来,向西走进一条幽深的林中小径,几块镌刻着管桦诗词名句的鹅卵石静静卧在道边,引领着行人来到小雨来的雕像前。张立富告诉记者,自陈列馆和纪念园建成以来,来参观的青少年已达上百万人次。

小英雄雨来纪念园。

小雨来雕像高2.5米,双拳紧握、身姿坚定,稚气的脸蛋上嘴唇紧抿、目光毅然,全身凝聚着一股顽强不屈的力量。托拱雕像的黑色方形大理石底座上题写着那句响彻中国大地的话语:“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小雨来雕像两侧,各竖两幅高1.1米、宽2米的花岗岩浮雕。自北而南,这四幅浮雕画面依次是:芦花戏水、星耀夜读、智护交通、芦丛雏鸦。浮雕背面,镌刻了《小英雄雨来》的全文。

在刘天昌看来,管桦先生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用两个字概括就是“爱国”,管桦一生的作品,小说、诗词、绘画,都离不开“爱国主义”。“管桦先生逝世后,夫人李婉代表全家将管桦生前包括《小英雄雨来》《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在内的书画手稿900余件,分别捐给中国现代文学馆和家乡管桦纪念馆。李婉曾对受捐负责人说:‘虽说这些手稿字画能卖不少钱,但我们不能这么做。我们知道管桦心里想的是什么。’管桦先生心里想的是什么呢?我猜想,他是想让人民、让后辈孩子们通过品读他的书画作品,知道共产党领导人民闹革命求解放的初心,知道今天的和平得来不易。”刘天昌说。

“近几年周边环境变化大得不可想象,能有这么好的环境,以前是怎么也想不到的。”丰润著名作家、文化学者施文亚说,他几乎每天都会到雨来园转转、锻炼身体。“论起对这里一草一木的了解,我都不一定比得过施文亚老师。”张立富不无敬佩地说。如今,管桦陈列馆与西侧的雨来园遥相呼应,成为唐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丰润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丰润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由于环境清幽,这里已成为丰润市民休闲的好地方。

记者 刘天玥

图片均为记者 郑勇 摄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