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8 20:09: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你笑起来真好看——记唐山东方国际教育集团家长学校校长、唐山实验学校副校长王福会

“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省基础教育专家库成员”“国培授课专家”……众多殊荣和头衔,在唐山东方国际教育集团家长学校校长、唐山实验学校副校长王福会心中,抵不过孩子们的一声“福会姐姐”“王妈妈”。王福会爱笑,以快乐工作为理念,以灿烂微笑为名片,她坚信,用心、用情、用爱才能抚育出有温度、有情感的孩子。

1995年唐山师范学院毕业后,王福会到路北区韩城镇中学担任政治教师。“非常认真的老师”是领导和同事们对她的评价。她认真钻研教材,上课从来不用看课本,因为课本上每一句话在第几页第几行她都记得清清楚楚。她虚心向老教师学习,每天都搬着凳子去听老教师的课。她还自费订了很多报纸杂志,设置多种情境让课堂生动起来,刚参加工作时还没有多媒体,她每节课给学生补充的课外素材都能写满6块小黑板。

参加工作不到一个月,王福会就讲了全县的引路课,被戏称为“未满月的教学能手”。之后她又积极参加各种比赛、送教活动,迅速成长起来。在韩城工作的22年里她带了17届毕业班,连续多年中考政治平均分优秀率在全区名列前茅,被评为河北省特级教师、河北省名师、唐山市名师。

2017年,王福会来到唐山实验学校刚刚成立的初中部。面对只有几十名且基础薄弱的初一新生,她在教学中运用“三环三动情境体验教学法”,通过情境透视、情境感悟、情境导行三个环节,引导学生快乐的探究,实现了课堂的“主动、互动和全动”,打造有意思、有意义的思政课堂,增强了政治学科的生命力,深得学生喜爱。

“我从小的愿望就是当老师,我发自肺腑地喜欢孩子们。”王福会说,你真心喜欢他们、对他们好,他们一定能感受到。良好的师生关系也有助于课堂效率的提高,在打磨教学的基础上,王福会的课堂快乐且高效,课后几乎不留作业。

好的教育,离不开家校双方的努力与合作。2019年3月,集团成立家长学校,由王福会担任校长。家长学校开展了“分学段家长开学第一课”“考后家长对孩子心理辅导”等多样化、多层次的培训、辅导、服务活动,并通过“唐山东方国际家校平台”公众号推送家教支招、家长心语等,丰富家长教育子女的知识储备。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家长学校推出家教支招88篇,录制家教小锦囊100期,编辑“家有儿女在唐实”“家有儿女在东方”系列推文119篇,教家长解决家庭教育中的各种问题。

作为全省初中政治唯一的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福会组织了卓有成效的研讨活动,在她的精心指导下,工作室4位教师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学政治教学参考》发表了文章。她正在实践的“1+N”培养模式,师傅带徒弟共同提高,充分发挥了名师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学校,作为政治学科带头人,她热情指导和培养青年教师,学校思品教研组实现了国家、省、市、区教学比武一等奖的大满贯。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