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9 07:28: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驴友“邂逅柴达木”⑥“纯正的蒂芙尼蓝”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过了“U型公路”不久,公路两侧成片的雅丹地貌再次使我们兴奋起来——有圆球、宝塔、舰船、城堡等各种形状(图①),的确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图①

有一片雅丹是偏向一侧的头大尾小的鲸鱼形状,“凑合”非常正经地分析说,这种形状是被长年累月、总往一个方向吹的风打磨的,圆球形的是被旋风打磨的……全车人哑然失笑,想想也有道理。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地貌,在极干旱地区的一些干涸的湖底,因干缩裂开,风沿着裂隙吹蚀,裂隙愈来愈大,使原来平坦的地面风化成许多不规则的背鳍形垄脊和宽浅沟槽。“雅丹”原是我国维吾尔族语,意为陡峭的土丘。

在一处雅丹地貌区,我们几个人停车到土丘的顶部看了看,“征服”“凑合”“江天一色”走向了雅丹群深处,仿佛在漫漫黄沙中寻找“仗剑走天涯”的感觉(图②)。周围是绝对的无人区、寸草不生,无数的雅丹仿佛群山列阵,唯有315国道穿行其中(图③)。

图②

图③

下午4点前,我们到达了东台服务区。这里是一个重要的补给点,往南可到达格尔木,往西沿315国道不远处就是东台吉乃尔湖、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西台吉乃尔湖、茫崖市进入新疆,往东到达甘肃省境内。

东台吉乃尔湖和西台吉乃尔湖因湖中矿物成分不同,颜色也不一样。东台吉乃尔湖的湖水颜色被称为“纯正的蒂芙尼蓝”,是一个以卤水为主的特大型锂矿床。

我们后来才知道,这里的住宿条件有限,只有一座正式建筑的旅店,旁边的集装箱住宿区因没有空调、除了暑期外无法入住。我们6支车队的每辆1号车,都要返回相距约168公里、驱车需两个多小时的大柴旦行委住宿。

按照领队安排,我们从东台服务区先抵达46公里外的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返回时再去东台吉乃尔湖,大队人马在东台服务区住宿,明天上午前往西台吉乃尔湖。

走在路上,天空突然就乌云密布、狂风大作起来。我们进入乌素特水上雅丹公园后,天色渐渐晴朗,翡翠色的水衬托着一座座雅丹,仿佛列阵的航母群(图④),水中还有几只嬉戏的黄鸭。回来的时候,我们注意到景区门口正在施工的一间间圆形玻璃屋,还有拖挂式房车。据说,在这里住宿豪华双人间一晚需要1500元左右。

图④

我们的导游兼司机郭女士说,这里是淡水。进入水上雅丹地质公园后,我们几辆车上的唐山驴友很快聚集到一处深入水中如半岛的土丘上,摆好各种姿势拍照。一路比较腼腆的“雨轩”也兴致勃勃地跳了起来(图⑤)。

图⑤

乌素特雅丹地质公园是历经千万年的地质运动和时空苍变,孕育和形成的一片世界上面积最大、最为壮观的雅丹群落。区域内雅丹土丘高10米至25米,最高可达50米。雅丹遍布于湖泊之中,是世界上发现最早的水上雅丹景观。这里本来没有水,有年山洪暴发,发源于昆仑山的那棱格勒河河水改道,淹没了这片区域,形成了水上雅丹地貌。一到春秋季节,这里出现成群的水鸟和野鸭,被当地人称为鸭湖,又被游客们称作“百鸟千岛湖”。

图⑥

回去的路上,大家再次感受了风沙漫漫、狼烟四起(图⑥),周围的景色如海市蜃楼一般。我们在一处大型雅丹下面看到四五辆车和10多个人在聚餐,全都蜷缩在风沙里。“二姑娘”在微信里说自己想起了“一半是海水、一般是火焰”这句话。“凑合”分析说:“这地方不赶上沙尘暴没意思!”令大家感觉非常释然。

回到东台吉乃尔湖时已经是下午5点半,门口设了护栏,里面正在建设,估计不久也要成为收费的景区。我们在狂风中下车后,要在坑洼不平的土路上徒步约1公里多才能到达湖边。远望,东台吉乃尔湖与水上雅丹是连在一起的。因风沙肆虐,大家兴致全无,其他车上的人也很少光顾,只是在黄昏的沙尘暴中远远地看了看“纯正的蒂芙尼蓝”(图⑦),但愿还能有机会弥补遗憾。

图⑦

在东台服务区的晚餐是此行比较贵的一餐,服务员告诉我们,这里的食材来自格尔木,每辆车要加上300元的运费,较具特色的是“沙葱炒鸡蛋”。这里的住宿条件一般,服务员也忙不过来,有的屋里没有热水,有的没有暖气,有人和衣而卧。第二天早餐时,我们几个人没有随大部队排队吃宾馆免费的早餐,在外面餐厅吃了面条,每碗28元。

记者 杨文进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