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2 07:22: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驴友“邂逅柴达木”⑦丨抵达中国首个模拟火星营地

□ 记者 杨文进

4月19日早晨,我们沿315国道继续西行,上午10点左右到达西台吉乃尔湖。这段国道穿行在湖水中间,将湖面劈为两半,因深浅、矿物含量的不同,湖水一半偏蓝色,一半偏绿色,也因此被称为“双色湖”。

当天天气阴沉寒冷,但无法阻挡大家的热情。此前,分成6组的三四十辆车基本上单独行动,而在这里全部集合在一起,几台无人机同时升空,追逐着大家拍摄,我们此行的14名唐山驴友得以拍了张“全家福”,一直较少碰面的“桃花”和“神牛”高兴地说:“终于找到了组织!”

“二姑娘”发微信说:“如果这次旅行有个曲线,当天就在最高值上,无论是情绪还是景物都达到了高峰……人们欢呼着、跳跃着,不分团队一起拍照,人群中没有地域没有陌生没有隔阂,只有西北荒漠中共享的快乐。”

西台吉乃尔湖是盐湖,湖长11公里,水深0.3至0.4米,湖面海拔2678米,是固液并存的盐湖,富含钾、硼、锂等。可能是这里的盐分含量不算太高,湖中有一些水草,不时有水鸟飞临。西台吉乃尔湖与东台吉乃尔湖相距35公里,两湖与乌素特水上雅丹原同为一个湖泊,后因水位退缩而分离。

“海的女儿”“二姑娘”“棱子”在之前的一次旅途中结下深厚友谊,此次相约而来,但被分配在3辆车上,都已年过半百的老姐妹见面时竟然相拥而泣。我们的车队逐渐进入雅丹地貌深处,公路旁各种形状的雅丹连绵不断,有一段密集排列的锥形雅丹被我们笑称为“榴莲背”。

11点多,车队到达“火星营地”的入口,是营地的“南大门”,一个七八米高的金属框上,坐着一个穿着白色太空服的“火星人”,似乎在打量这些陌生的闯入者。这条路被称为“火星一号公路”。

司机师傅介绍,这条抵达“火星营地”的土路,来回约90公里,最深处的地名叫“俄博梁”, 有龟背型、槽垄型、烽燧型、立柱型等多种类型的雅丹,位于青海、新疆、甘肃三省交界。“俄博”的意思是“敖包”,那里又被称为“魔鬼城”,一年有8个月是风季。

土路上的一些路段是松软的沙土,前面的车腾起尘烟,像腾云驾雾一般。车窗外连绵不断的“雅丹博物馆”般的奇景使大家异常兴奋,一路的颠簸、疲劳不值一提。我们的导游兼司机郭女士说,她曾经载着几个人往返100公里到达一处景区门口,而这几个人却懒得下车了,只是委托她到景区门口拍张照片……

中午12点半,我们到达被雅丹地貌合围的“中国首个模拟火星营地”,是一片平坦的长宽均为100多米的平台。平台的一侧是集装箱改造的住宿地兼办公场所,一个装扮好的“火星人”出来跟大家打招呼,立刻被围观。

营地另一侧的景色绝对是“不像人间,仿佛天堂”——平台下面是一条深沟,沟内有几个极大的像鲸鱼一样的雅丹,低洼处是一条翡翠色的小河,目光越过河道,极目之处是一面巨大的土墙,墙上站满了哨兵一样整齐排列的雅丹。

的确是不虚此行的“爆火全网的风景”!我们同车的几个人均兴奋异常,纷纷赶往小河边、土丘上“打卡”,领队呼叫了几次才恋恋不舍地“迈开沉重的脚步”。一块路面上布满亮晶晶的薄片,曾在地质部门工作的“金字”说是云母,还有一种石片的敲击声特别响亮,她捡了几片留做纪念。

平台的一角正在建设住宿的房间。这里的“太空舱”住宿旺季每晚是1980元,包含太空舱住宿一晚、一顿晚餐、一顿早餐、星球咖啡、火星登陆服、火星生存哲学课(活跃气氛)、暗夜观星课、徒步课。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