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3 15:59: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入汛以来,唐山平均降水量已达392.6毫米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付晓明 许云姣)今年入汛以来,唐山市平均降水量已达392.6mm,比常年同期多1.5倍,尤其是12日的降水天气,我市几乎所有的气象观测站雨量均达到了暴雨(50mm)以上量级,有6成的观测站雨量达到了大暴雨(100mm)量级,丰润区东吕格庄观测站雨量甚至超过了300mm(特大暴雨)。目前正值汛期,而且降水偏多,提醒广大市民关注天气变化,留意预警信息,注意出行安全,特别是中小学生外出尽量在家长的陪同下进行。

针对这次强降水天气,唐山市气象局从9号开始,与省气象局加密会商,收看华北区、海河流域的大会商。10日-11日,通过《重要气象专报》《专项天气预报》《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等形式,准确预报了这次强降水和大风天气。及时向市政府办、市防汛办、市城防办报告,强化信息共享联动;向全市7861名气象信息员(各级政府、部门、重点防御单位的负责人)发送手机短信预报预警7次;由唐山电视台和河北广电网络集团全频道滚动字幕插播暴雨预警信号;通过“唐山发布”、“唐山晚报”等微信公众号发布预报、预警信号6次;通过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向唐山市936万手机用户全网发布暴雨预警。不仅如此,市气象局还与水利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4级蓝色预警,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2级橙色预警。降水开始后,每两小时制作雨情信息,报告政府办,防汛办、市城防办,并及时发送手机短信给市区气象信息员。除了加大会商的密度以及预报预警的频次之外,市气象局局各科室及各县(市、区)气象局启动了气象灾害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各负责人及预报员保持24小时在岗,保证了为广大市民提供准确及时的天气信息。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