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4 21:32: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雷霆出击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千名职工全力以赴保供水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熊艳艳)7月11-12日,我市迎来入汛以来最强暴雨。唐山市自来水公司迅速落实省、市《关于切实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再次排查防汛工作落实,全面启动防汛应急预案,1000余名干部职工坚守一线,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应对准备,保障市区供水安全。

第一时间 响应部署

7月10日,公司及时部署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工作;公司领导通过工作群强调从生产、防汛、水质保障、抢修服务等多方面加强应对,做好关键部位、关键设施、关键项目防大汛抗大灾的应急准备工作。

7月12日一早,公司紧密召开防汛工作会议,传达落实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启动公司防汛应急预案,要求各相关部门及生产单位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强重点部位管控,做好人员物资储备,确保“不间断”“无遗漏”“有保障”经理唐雨青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细之又细做好防汛准备、落实防范措施,提升化解安全风险的能力。

各生产单位利用班前会及时传达落实公司要求,部署生产防汛工作。各单位负责人一线指挥,带队检查防汛措施落实情况,排查生产安全隐患;公司200余人的抢险应急队员全部到岗,做好了应对极端恶劣天气的准备。

第一速度 紧急处理

7月12日12时许,暴雨导致原水厂主、辅三路电源均断电,泵站整体停运。这是公司有史以来唯一一次原水厂新老泵站同时停运,意味着两地表水厂将无水源供给。生产人员第一时间报告公司,公司立即上报市城管执法局。市城管执法局向市政府进行汇报,并亲自协调沟通供电部门,协调推进水厂电源恢复。积极跟进沟通,多方联络供电部门最快速度恢复供电。公司调度室与栗园供电所、开平供电公司密切配合;供电公司紧急应对,加速推进恢复速度。

同时,公司迅速调整生产运行方案,压减两座地表水厂生产及出水,全面开启北郊地下水供水,补给市区供水需求。公司电力维修、生产维修人员迅速集结到原水厂,做好随时来电启动准备。

13:30,原水厂恢复供电,生产人员用最快速度启动所有设备,各运转环节有序恢复。

当天,设备处人员紧急修复庆南水厂雷雨中受损的泵房PLC控制柜,修复原水厂泵房流量计和变频器触摸屏,确保生产安全。

倾盆大雨间,供水干部职工穿梭在各个生产一线。泥土连带雨水早已裹湿了他们的脚面,雨伞在狂风中飘摇不定。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全力以赴保障生产,保障供水安全。

第一效率 雨中排查

按照公司防汛紧急会议要求,公司领导一线巡查督导,保卫处、管网所、设备处、安监处以及各水厂等单位全线调动,各负其责,全力应战汛情。

各水厂人员在暴雨中巡视巡检生产关键部位,做好各环节水质检测监控,检查防汛措施,处理积水淤堵,确保生产无忧。

管网所全体人员雨后上路,对市区主干管网进行全线巡检,查看暴雨后管线情况,排除安全隐患,及时处理相关路段危险源,确保供水管线平稳运行。

设备处立即检查各生产单位在线监测系统,紧急维修因暴雨雷击受损的远传设备设施,确保生产监控、数据传输正常。

总工办、水质监测中心以及各地表水厂水质工程师们,提前做好地表高浊度原水防范工作。密切监控各环节生产水质变化,强化水厂生产工艺检查,启动每小时原水及进厂水监测制度,严密做好应对准备,确保紧急情况早发现早处置。

同时,公司各项目办紧急开展施工工地雨后排检工作,防患未然。特别安排工作人员,利用暴雨间隙时段对已经完成的“三供一业”改造项目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各居民小区进行拉网式检查,对去年改造的所有二次供水泵房进行逐一检查,全面做好暴雨后的安全质量监督,及时检修维护,确保惠民工程便民利民。

第一反映 全效应对

结合以往暴雨应对经验,公司提前启动高浊度地表原水应急预案,各生产单位严阵以待,密切监测。7月13日凌时1时许,陡河水库地表原水浊度开始上升。凌晨4时达到255NTU,6时达到380NTU,接近历史最高值,拉响了地表水供水警报。

地表原水经原水厂送到两座地表水厂,要经过10余公里的输水管线,因此地表水厂迎接高浊度原水的时间要相对后置近10个小时。在公司的统一指挥下,两地表水厂全面启动多级预处理系统,调整药剂投加量,实施多级活性炭吸附工艺,并做好地下地表水源补充协调,确保市区供水安全。

截至13日上午10时,原水浊度已呈下降趋势,地表水厂进厂水浊度一直维持在20NTU的常规水平。公司及各水厂已全面做好生产调度和工艺调整准备,持续密切关注,全力做好汛期高浊度原水的监控和应对工作,践行供水人“只有变化的原水,没有不合格的出厂水”的承诺。

目前,公司各生产单位运行平稳,出厂水质合格达标。各单位防汛措施落实到位,重要点位24小时双人值守,生产人员及防汛抢险人员24小时在岗,防汛物资准备充足。千余名供水干部职工将全力以赴坚守岗位,守护好市区百余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