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6 07:09: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运动员陈扬梁靖崑入选东京奥运阵容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文进)记者昨日获悉,我市女子铁饼运动员陈扬、男子乒乓球运动员梁靖崑(陪练)入选刚刚公布的东京奥运代表团名单,其中陈扬已是两度入选奥运阵容。

图为陈扬(中)在领奖台上(资料片)。 刘洋 提供

陈扬的启蒙教练、市体校刘洋教练介绍,陈扬性格开朗单纯,令人印象深刻。2006年,刘洋在基层发现陈扬较具天赋,直接把她推荐给了省队的肖艳玲教练。肖艳玲慧眼识珠、力排众议,把陈扬调到省队。当时,陈扬的年龄较小,在训练过程中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每次交流,刘洋总能感觉到这个孩子的乐观,她能把相对枯燥的训练执行得有声有色、充满活力。

2009年省锦标赛、2010年省运会陈扬都获得了第三名。当时,刘洋曾问陈扬的目标,陈扬俏皮地说:“做好每天该做好的,我的运气不会总这么差……”肖艳玲教练坚信这个孩子会有更光明的前景。陈扬在2015年全运会上获得第三名,2016年奥运会获得第七名,2018年亚运会夺得冠军,世界杯获第三名……得知弟子再度入选奥运阵容,刘洋高兴地说:“让我们共同期待,一个乐观开朗的小姑娘,用她自己的方式,带给我们怎样的感动!”

图为梁靖崑在乒超联赛比赛中回球(资料片)。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梁靖崑是市体校乒乓球教练樊玉明的弟子,5岁起师从樊教练,2007年进入省队,2012年进入国家队。经过多次大赛的磨练,梁靖崑在冲击力、身体素质和击球质量上已经具备与世界一流选手竞争的能力,曾获得奥地利乒乓球公开赛男单冠军、雅加达亚运会乒乓球男团冠军。我市资深乒乓球教练常尚认为,此次梁靖崑以陪练的身份入选奥运代表团,可喜可贺;他也是唯一一名陪练选手,体现了国家队对他的重视,为参加2024年巴黎奥运会打下了良好基础;梁靖崑前两次在模拟赛中的表现不太理想,希望他在赛场多多感受奥运会的气氛,放眼未来,走得更高更远。

此外,唐山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女子拳击运动员常园、教练张喜燕也将参加本届奥运会。在上届奥运会上,我市女子铁饼运动员陈扬、男子篮球运动员翟晓川、女子水球运动员张潨,以及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女子拳击运动员尹军花、男子拳击运动员赵明刚出征里约,尹军花获得奥运银牌。

据悉,东京奥运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777人,其中运动员431人(女运动员298人、男运动员133人),教练员、领队、科研医疗人员等运动队工作人员307人,团部工作人员39人。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有13名运动员和4名教练员来自我省。

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3日开幕,共设33个大项、339个小项,中国体育代表团报名参加除冲浪、棒垒球和手球之外的30个大项、225个小项的比赛,为境外参赛小项最多的一届。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