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7 06:57:2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中国中车创业1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在唐山启动

中国中车创业1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在唐山启动

张古江孙永才田国良乔朝英等出席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爱民)7月16日上午,中国中车创业1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在唐山正式启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在位于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的“中国铁路源头”采集火种,并点燃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总裁)孙永才手中的火炬。火炬将从中车唐山公司开始,按照创建年份,在中国境内中车各企业、中车境外主要生产制造基地接续传递,勾勒出中国轨道交通工业不断创新发展的壮丽图景。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田国良,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乔朝英,市政府党组成员张涛,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张雨良,中国中车党委副书记楼齐良,中车唐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军年,中车唐山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谭沐出席相关活动。

图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出席中国中车创业1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启动仪式。记者 刘洪超 摄

中国中车的成长发展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81年,伴随中国第一条标准轨铁路唐胥铁路建立的中国第一座铁路工厂——唐山修车厂,是中车唐山公司的前身。当年,十几名工人在简陋的厂房里,用英国人的图纸组装出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中国火箭号,中国轨道交通工业由此开端。140年来,中国中车秉持“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初心和使命,从无到有,从弱变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追赶”到“领跑”,在我国轨道交通事业发展的征程中勇挑重担、砥砺奋进,创造了不平凡的光辉业绩。

启动仪式上,孙永才讲话,田国良致辞。

孙永才在讲话中指出,唐山既是中国轨道交通工业的发端之地,也是中国中车的创业原点。百余年来,中国中车坚定不移、矢志不渝地铸就“国之重器”,打造“国家名片”,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出行提供了中车智慧,贡献了中车力量,彰显了中车担当。在唐山启动系列庆祝活动,就是要从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工业百年光辉历程中,探究中车文化根脉,增强文化自信;探究中车发展根脉,增强发展动力;探究中车创新根脉,增强创新活力;探究中车产业根脉,发挥产业优势。中国中车将肩负起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重任,重整行装再出发,继往开来创辉煌,坚决打赢打好“十四五”开局之战,为建成受人尊敬世界一流中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接续奋斗。

田国良在致辞时表示,“零公里”铁路源头、“3.8万公里”高铁里程,镌刻着唐山与中国中车的情谊同气连枝、血脉相连,见证着唐山与中国中车的发展并肩前行、铸就辉煌。站在“140年”新起点,衷心希望中国中车一如既往投资唐山,发挥在京央企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全产业链优势,依托中车唐车平台,推动更多中车制造、中车创造、中车服务、中车品牌落户唐山,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新的标杆示范。唐山将一如既往服务支持中国中车和中车唐车在唐发展,强化要素保障,解决实际问题,竭尽全力为企业经营提供最优服务、营造最优环境,期待唐山与中国中车的合作再谱新篇、共赢未来。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观摩了红色中车成就展,参观了开滦机车博物馆,并就唐山和中国中车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张古江在座谈时指出,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中国中车创业1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启动仪式在唐山举行,内涵深刻、意义重大。唐山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关怀、寄予厚望的英雄城市,总书记2010年和2016年两次亲临视察,作出了“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对唐山发展高度重视,明确提出了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要求。当前,唐山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朝着“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加速迈进。唐山与中国中车有深厚的血脉渊源,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市委秘书长,市发改委、丰润区主要负责同志,中车总部各部门负责同志及各企业党委副书记参加相关活动。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