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7 07:05: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中车创业140周年:从“龙号”到“复兴号” 中国轨道交通领跑世界

中新社唐山7月16日电(白云水 李艳辉初到唐山的人,都知道这里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创造了多个中国近代工业的“第一”。这里有“煤矿”“南厂”“钢厂”“瓷厂”,在这些企业中,“南厂”是生产火车的,而且历史久远,从中国第一辆专用客车“銮舆龙车”到现代化的高铁,都出自这里。

在唐山市蒸汽机车观光园,沿着停放“龙号”机车模型的轨道往西北望去,可以看到“中国铁路零公里”的标识,提醒人们这里是中国铁路的起点。标识上的数字显示:1881年。

2021年7月16日,中国中车集团(以下简称“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站在“1881年”起点高举火炬,沿着中车成长发展的年代“轨迹”出发奔跑,前方是“2021年”的火炬传递交接点。

孙永才跑了“188.1米”,纪念中车创业140周年。距离不长,含义颇深。

1881年秋,在他脚下这片土地上,中国第一条自主建造的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也是在这一年,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诞生,中国铁路上第一声汽笛响彻寰宇,开启了中国轨道交通工业元年。

百年一瞬。从9.7公里的唐胥铁路,发展到3.8万公里高铁里程;从“龙号”机车,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中国轨道交通领跑世界。

“重新站在中国铁路源头,最好的纪念是传承。”孙永才说。

参加当日纪念活动的中国中车集团首席技能操作专家张雪松,抚摸着站台旁“龙号”机车模型思绪万千。1881年,用英国人的图纸,十几名工人在简陋的厂房里装配出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被外籍人士命名为“中国火箭”号。

中国的工人更希望这辆由自己打造的机车带有中国味道,所以在机身两侧镶嵌了金属刻制的龙,并给它起了个极富东方色彩的名字——“龙号”机车。

如今,列车奔驰穿越时空,也拉近了世界的距离。

图为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资料片)。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5月23日,中车子公司——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签约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100辆宽轨客车项目签约,建成后将联通孟加拉国东北与西南,促进互联互通。

由“引进来”到“走出去”,如今,中车已成为全球规模领先、品种齐全、技术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产品出口覆盖全球100余个国家和地区。

复兴号动车组时速350公里,从北京到上海仅需四个半小时。如此高的速度,和车体采用与飞机相同的轻且坚固的铝合金材料有关。为解决铝合金车体焊接后容易变形问题,张雪松和攻关小组从一个个小截面开始试验调整,2米、5米、10米,再到整车组焊,经过了成百上千次的试验。

相较于“和谐号”动车组,“复兴号”更加完善的设施并没有增加整车重量,人均能耗在百公里3.8千瓦时左右。张雪松骄傲地说,作为中国标准体系占主导地位的动车组,“复兴号”功能标准和配套轨道的施工标准都高于欧洲和日本标准,具有鲜明的中国特征和技术全面自主化的“中国血统”。

登上景观天桥,俯瞰唐胥铁路起始之地。“脚下,是产业报国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新征程的起点。”张雪松自豪地说。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