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0 07:51:3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驴友“邂逅柴达木”⑨丨察尔汗盐湖在阳光下尽展妖娆

4月20日早饭后,我们抓紧时间前往“茫崖翡翠湖”,当天计划在游览完察尔汗盐湖后住宿格尔木,全程约500公里。

前一天,车队中有一人严重高原反应,全车人提前结束行程。我们的总领队规定,全车人中只要有一个人不去目的地,其他人都应遵守“木桶原理”,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队友。

唐山驴友“征服”前几天有些高反,昨晚加重,从小一起长大的“凑合”决定陪他游览完“茫崖翡翠湖”后提前回格尔木,然后直接乘飞机回去;正巧“桃花”与“神牛”所在车上有人也有此意,进行了互换。“桃花”“神牛”在另一辆车上与其他客人无共同语言、一直煎熬,与大部队会和后欢呼雀跃,反复说:“感谢征服高反!”以至于我们制作了一个条幅,回唐山后进行聚会、户外活动时多次回味这趟有故事的旅程。

茫崖翡翠湖依旧是水润的翠绿色,虽然已经感受了“大柴旦翡翠湖”“乌素特水上雅丹”“东台吉乃尔湖”“西台吉乃尔湖”的类似颜色,这群人依旧“读你千遍也不厌倦”,在翠绿色、长满结晶盐花的湖边不停打卡。驴友的素质一般高于普通游客,“桃花”看到一处盐池里有个废弃的矿泉水瓶,立刻去捡拾。精明的生意人在景区内放置了收费的透明小船,极大地提升了拍摄效果,尤其是航拍的照片非常养眼。

前往“察尔汗盐湖”的公路边景色非常单调,荒漠相连,一大片沙地像被平整过一样,有的地段公路边摆放了警示司机的事故车。邻近蒙语为“河流密集的地方”的格尔木市时,天空中刮起了沙尘暴,下午3点路过了一个指向“胡杨林景区”的路标。不久,公路边出现了成片的红柳、芦苇、枸杞等。

旅行社的安排可谓渐入佳境。当晚6点左右,我们在狂风中抵达的察尔汗盐湖美轮美奂,不仅有惊艳世人的“万丈盐桥”,落日余晖下梦幻般的湖水颜色,更令人心醉神迷。随车导游介绍,“察尔汗”是蒙古语,意为“盐泽”,这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大盐湖,面积是56个茶卡盐湖大小,开采的食盐可供全世界食用2000年……

这里的景区管理比较粗放,约50座的大巴等到人数凑齐后穿过厂区,此时正是下班时间,门卫首先放行厂内的私家车,最早乘坐大巴的人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实在是有些窝火。

好在察尔汗盐湖在阳光下尽情展现了自己的妖娆!记者不觉想起作家毕淑敏的话:“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燥,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湖水边有一块写着“卤水有毒,注意安全”的警示牌。两个盐湖中间有一条路地势低洼,因被卤水浸染而变得洁白,湖水在阳光下因深浅不同呈现渐变的宝石般的绿色。

当晚住宿空气干燥的格尔木后,驴友“周游列国”到附近的市场买了黄瓜、小西红柿等,真正是“小时候的味道”,大家品尝后纷纷前去购买。

4月21日出发时,天气依然延续了昨日的晴空万里。我们经过昆仑山无极龙凤宫、昆仑圣泉、西大滩等地前往海拔4768米的昆仑山口,这里有索南达杰烈士的纪念碑,距离格尔木158公里,也是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深处。

记者已多次经过昆仑山口,最自豪的是2011年6月与唐山驴友“狼眼看世界”“司务长”登上了山口东侧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过了昆仑山口,车窗外几次见到孤单的狼和结伴而行的藏羚羊、藏野驴。“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条件比前几次抵达时已大为改观,后院里有收留、疗养的小藏羚羊。索南达杰烈士的鲜血没有白流,藏羚羊的数量已明显增多,我们人类,正是从这些充满诗意的大地上走向文明的。这里的工作人员大多是志愿者。

我们在路上看到了3位网红推着仅能容身的人力“直播车”在冰天雪地中沿109国道傲然前行,据说徒步此路程到达拉萨后立即“涨粉”无数。我们返回时在海拔4639米的“西里雪山观景台”停留了一阵儿,一位女网红正在进行直播,看到有人靠近,她突然说:“狗咬人!”迅速抱起脚下戴着嘴套、相依相伴的爱犬,同样喜欢养犬的“海的女儿”与她合影留念。

从事过地质工作的驴友“金字”提议,我们的车返回时在西大滩地质博物馆停留片刻。当晚,我们7天6晚的行程结束,唐山驴友兵分多路踏上归程。最幸运的是游兴未减、继续前往甘肃敦煌、张掖等地旅游的6姐妹,通过当金山口抵达敦煌不久,山口就因暴风雪封路。

记者 杨文进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