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0 12:12: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路南教育微信公众号

事关12-17岁学生新冠疫苗接种!路南区教育局最新消息

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按照唐山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人社局《关于12-17岁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路南区在下半年将扩大接种人群范围,分步推进对无禁忌的12周岁以上人群执行接种,其中于7月份启动15-17周岁人群接种,8月份启动12-14周岁人群接种。

一、接种原则

按照属地管理、知情自愿、保障安全的原则,稳妥推进路南区12-17岁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施接种前,接种人员会充分告知监护人,确保知情、同意、自愿接种,接种时监护人需全程陪同。

接种疫苗品种为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或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免疫程序为两剂次,两剂间隔≥21天。

二、接种人群

12-17周岁适龄学生,按照从高年级到低年级的顺序,分梯次、分年龄段安全稳妥推进。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15-17岁学生,7月19日至7月31日完成第一剂接种任务,8月9日至8月21日完成第二剂接种任务;12-14岁学生,8月1日至8月7日完成第一剂接种任务,8月22日至8月28日完成第二剂接种任务。8月29日—31日对未接种学生进行查漏补缺,真正做到应接尽接,确保秋季有序开学。

三、接种形式、地点

区教育局结合区卫健局,统筹调配疫苗品种、存量,合理安排每日接种学生数量和接种时间。根据我区实际,共安排9个接种点,分别为:唐山二中、开滦二中西校区、唐山四中、唐山五中、唐山九中、唐山二十六中学、友谊中学、开滦十中、稻地中学。所在学校采取何种接种形式和具体接种地点,请各位家长耐心等待学校的具体通知。

四、注意事项

1、接种实施的全过程,学生应由家长全程陪同。

2、接种前,请学生家长配合接种人员做好健康询问和知情告知工作,仔细阅读并签署《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

3、接种前避免学生空腹、劳累,要让学生在一个放松的状态下进行疫苗接种。

4、接种后一定要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请及时联系留观现场的工作人员。

疫苗接种关乎每一个孩子的生命健康安全,有赖于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努力。疫苗接种,对于自己而言是免疫、是健康;对于孩子而言是呵护、是关爱;对于社会而言更是责任、是义务。保护好孩子就是在保护我们的未来!最后,感谢各位家长一直以来对我区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更期待我们不久的学生疫苗接种工作圆满、顺利!

相关链接

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方便、最经济的措施,15-17周岁人群新冠疫苗即将开打,到底安全吗?可以非常肯定地说,非常安全!

首先,18周岁以上人群接种证实很安全。截至2021年7月13日,全国18周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新冠疫苗突破14亿剂次大关,在受种者中,不乏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甚至是百岁老人,均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其次,疫苗成分显示很安全。新冠灭活疫苗的主要成分是灭活的病毒,作为一种抗原,刺激身体产生中和性的抗体,从而起到预防病毒感染的作用。

第三,3—17周岁临床实验证明很安全。目前,国药中生北京所和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研制的灭活疫苗在获得附条件上市批准以后,继续开展了3-17周岁人群的扩大临床试验,积累了更多的数据,这些数据及时上报国家,经过专家的认真审评论证,充分证明了在3-17周岁这个人群是安全的。

第四,与其他灭活疫苗一样说明很安全。新冠灭活疫苗与流感疫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等儿童免疫规划疫苗同属于灭活疫苗大家族,这些疫苗我们都接种过,都是安全的,几乎没有发生过任何不良反应。即便出现红肿、硬结等不良反应也是一过性的、可自愈的。因此,新冠灭活疫苗和其他免疫规划疫苗一样,安全性高、效果可靠。

第五,疫苗接种环境保障很安全。为方便15-17周岁人群接种,我区将在统一设置接种点,所有接种点均严格落实安全保障,疫苗全流程冷链存储、运输,保障接种安全。

第六,接种规范操作确保很安全。参与新冠疫苗接种的医护人员都是经过专业培训,参加过18周岁以上人群接种实战的,经验很丰富,技术很娴熟。接种过程严格按照“三查七对一验证”(三查:检查受种者健康状况、核查接种禁忌,查对预防接种证,检查疫苗、注射器的外观、批号、有效期;七对:核对受种者的姓名、年龄和疫苗的品名、规格、剂量、接种部位、接种途径;一验证:做到受种者、预防接种证和疫苗信息相一致,确认无误后实施接种),每个疫苗受种者都要经过扫码、测温、知情告知、填表、接种等步骤,接种流程安全规范。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