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2 10:15: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移动“5G+智慧矿山”打造数字工业新样板

管数据就是管设备,就是管生产。利用5G+无人技术实施,马兰庄铁矿真正做到了井工矿的“无人则安、少人则安”生产管理理念,全面激活矿山企业的综合职能,对于提升企业的整体效能有巨大的实际效用。

马兰庄铁矿是首钢总公司与唐山市人民政府共同投资兴办的国有股份制矿山企业,为河北省龙头矿山企业,该项为第一个省内矿山井下融合组网5G专网项目。唐山移动、马兰庄铁矿及合作伙伴,在5G智慧矿山的应用方面共同合作,克服矿井下水汽、粉尘等复杂运行环境条件,实现井下+10m、-5m和-20m三个水平的巷道5G网络覆盖,用5G井下融合组网替代传统的井下应用通信网络如工业以太环网、4G无线网络、WiFi无线网络,解决井下网络环境复杂,线缆运维困难的问题,解决了井下有线传输环境适应性差,网络有线传输易折损,维护工作量大、难以适应井下快速变化的工作环境的问题。此外,还实现了精准化、扁平化运营管理和生产统筹,年均降低二氧化碳减排量500余吨, 在粉尘检测、定点治理方面提供了可视化监管界面,便于找到关键节点,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效抓手。

未来,马兰庄智慧矿山项目还将致力于钻机远程操控、挖机远程操控、绿色无人矿卡自动运输等5G应用建设,依托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特性,通过对钻机、挖掘机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一键启停、远程操作控制挖机装载矿石,矿卡的精准停靠、自主避障等无人驾驶,减少矿区作业人员数量,有效降低危险作业区域安全事故发生率,筑牢“安全堤坝”。(陈思羽)

编辑: 谷守河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