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 09:40: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郑百芹、宋嗣海载誉归来吐心声

□记者 范圣英

日前,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党中央决定授予一批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其中,我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郑百芹;河钢集团塞钢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河钢唐钢副总经理宋嗣海获此殊荣。在这两位共产党员身上有哪些闪光点?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他们有什么感想?近日,记者对二人进行了专访。

郑百芹: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非常感谢党组织,把我培养成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能到北京参加系列庆祝活动,现场见证这个伟大的历史时刻。”回想去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情景,郑百芹难掩内心激动:“7月1日上午8时,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我满怀激动之心观看盛况,身临其境体验到现场人民群众对党无限的热爱,为祖国而自豪的热烈氛围,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郑百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顾历史、概述成就、总结经验、面对挑战、定向导航、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在“七一功勋”颁授仪式上,国家对最基层党员干部给予的表彰和尊重,使她热泪盈眶,备受鼓舞。

图为郑百芹(左一)正在介绍绿色食品优势和特点。记者 范圣英 摄

作为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农业技术推广二级岗位研究员,郑百芹热爱党,热爱工作,热爱人民。她坚信,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只要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在工作岗位上顽强拼搏,就有为党和国家建功立业的机会。

秉持这样的信念,郑百芹带领检测中心的党员干部和职工,坚持以保障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己任,将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发展成为全国唯一获农业农村部批准,筹建部级质检中心的地市级检测机构。经过积极扩项,中心检测资质由最初的38项增加到2455项,覆盖14大类,实现了从农田到企业、从市场到餐桌的全链条检测。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党员、群众广泛赞誉。

图为郑百芹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现场。食药宣提供

科技创新是检测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郑百芹秉承科技是第一要素发展理念,带领技术团队建成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创新中心、省市特邀院士工作站,针对自己所从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对社会和民众关注的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问题展开全新研究,多次获得全国与河北省科技进步奖等荣誉。

多年来,她坚守初心使命,践行根本宗旨,勇于担当作为,为党和人民事业创造一流业绩、作出突出贡献,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妇女十二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农业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省高端人才、省政府质量个人奖、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省管优秀专家等称号。

谈到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感想,郑百芹说:“荣誉只代表过去,未来我要继续奋斗。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要当好一名食药质量安全侦察兵,肩负起守护百姓从农田到餐桌的食药安全重任,以优异的工作实绩报答党和人民。”

宋嗣海:践行钢铁报国初心使命 擦亮中国精神金色名片

塞尔维亚当地时间7月1日,刚刚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宋嗣海与他所在的“时代楷模”——河钢塞钢团队成员一起,在塞尔维亚通过网络收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转播。

身在“一带一路”河钢塞钢工作现场的宋嗣海非常振奋,他发自肺腑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遂,让我们备受鼓舞,备感振奋。我们河钢塞钢管理团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时刻牢记总书记2016年视察河钢塞钢时‘言必信,行必果’的殷殷嘱托,深入践行钢铁报国的初心使命,鼓足锐意进取,担当实干,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增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真本领,瞄准把河钢塞钢打造成中国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的目标和方向,努力将河钢塞钢这张展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的金色名片擦得更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

图为宋嗣海(中)与员工一起交流。河钢宣提供

2016年,宋嗣海带领9人的河钢管理团队来到遥远的塞尔维亚,接手塞尔维亚百年钢企——连续亏损7年的斯梅代雷沃钢厂,将其整合为河钢塞钢,担当起河钢塞钢管理团队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的重任。从此,他与团队成员扎根异国他乡,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就让河钢塞钢扭亏为盈,解决了5000多名当地员工的就业问题,拉动了周边相关产业,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使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市焕发了生机。

几年来,在宋嗣海及其团队的努力下,河钢塞钢已经成为一家覆盖全球的国际型钢铁企业,被誉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和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色名片”,受到中塞两国领导人和塞尔维亚人民的高度评价。

2019年4月,宋嗣海和他的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2019年9月被中宣部、中组部等9部委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图为河钢塞钢团队成员一起在塞钢工作现场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转播。河钢宣提供

远在异国他乡,宋嗣海深知,他的所做所为和言行举止都代表着祖国的形象。他无私奉献、敬业拼搏,婉拒高管待遇,融入企业,和当地员工一样吃食堂、租住所、拼车上下班。母亲突然去世,他只看到母亲的遗像,料理完后事,又匆匆赶回塞尔维亚投入工作;他开拓进取、敢为人先,引入河钢精细化管理、绿色制造等20多项专有技术,走出一条经营海外钢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在他的带领下,河钢塞钢连续3年成为塞尔维亚第一大出口企业;他因地制宜、善作善成,坚定落实河钢集团“利益本地化、用人本地化、文化本地化”的管理原则,赢得了河钢塞钢职工和当地民众的信任和尊重,用真诚和付出把中塞友谊不断推向新高度。

受疫情影响,宋嗣海一年多没有回国了,一直带队在塞尔维亚对钢厂进行改造升级、提质增效。他们在多瑙河畔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精彩演绎着“钢铁梦”。

记者 范圣英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