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4 07:01:3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报道丨唐山高新区:多维度共建共享激发企业创新合力

□ 《科技日报》记者 刘廉君 通讯员 孟潮

237家高新技术企业,90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42家市级以上创新创业载体……

作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唐山高新区依托日本装备制造产业园、焊接产业基地、机器人产业基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引领、开放带动、产城融合”四大战略,先后培育了开元、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诚)、百川集团(以下简称百川)、汇中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在不同领域开创了40多项“全国第一”。

今年1—6月,唐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0亿元,同比增长23%。透过这组数据,科技日报记者看到了更为亮眼的成绩。

培育创新主体,增强核心竞争力

“我见证了唐山国家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孵化基地面积由2000平方米到8万平方米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一位位普通人的创富故事,更见证了唐山高新区乃至唐山市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如今已在唐山国家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工作20年的该中心党委书记许英华说。

许英华告诉记者,特种机器人行业的领头羊开诚、中华筛王陆凯科技、血液管理系统的佼佼者启奥科技、红外线触摸屏技术领跑者河北华发教育等一批批高新技术企业从这里出发,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

为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唐山高新区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后备企业培育库,构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后备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机制。

“我们围绕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重点从科技型中小企业中遴选有基础、有潜力、有积极性的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后备企业库,进行重点培育,并对高新技术企业后备企业库实行动态管理,建立了入库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的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唐山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裴利云介绍。

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的多项优惠政策,有效调动了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唐山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2016—2020年四年增加四倍。

唐山高新区以国家级创业中心为核心,搭建集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园、高校科技园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积极引入社会资本,高起点建设各类孵化器、加速器和众创空间。

据了解,唐山国家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已累计孵化企业500余家,毕业企业200余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0余家,上市企业5家;获得授权的知识产权2000余项;培育市长特别奖获得者4人。

簇拥抱团发展,辟共享互助之路

百川科技孵化器位于唐山高新区的百川总部大楼内,由百川旗下的唐山百川创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是涵盖创客空间、科技孵化、创业苗圃、科技加速为一体的综合体,为小型科技企业提供“超五星级”品质服务。

这里统一规划建设,将项目集中到统一规划、设计具有现代风格的单元格;统一物资供应,依托百川已有的物资供应体系,实行批量采购和统一采购,大大降低小微企业生产成本;统一管理服务,孵化器建有统一的职工餐厅和其他配套设施,由专业物业公司统一管理,解决小微企业管理水平不高和非生产性工作缺失问题。

唐山百川创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孟昭说:“目前,百川科技孵化器已入驻企业79家,实现了资源共享、平台共享、技术共享、市场共享。入驻企业与百川达成统一采购机电产品协议,仅此一项就可节约10%的资金。”

抱团合作还体现在金融服务上。入驻企业共同使用百川的现行授信额度,同时,百川还联合金融机构,以风投、入股等多种方式提供创业资本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今年以来,中科神威、合立普、威程科技3家企业合作承担了知名企业丹佛斯牵引无人驾驶改造项目;莱锐思与新禾科技联合研发的焊板焊接高度测量视觉识别系统在中车唐山公司投入使用;鹰眼智能与薏莱蒲茵就物料识别和AI视觉延伸产品研发签订合作协议……这些也得益于技术上的合作支撑。

瞄准科技创新前沿趋势超前布局,唐山高新区把中小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来抓,形成了研发+孵化+产业化的创新创业生态圈,从产业氛围、市场需求、研发服务、创业孵化、人才培育、技术支撑等多维度共建共享,走上了共享互助的工业合作化道路,形成了高新技术企业协同创新的强大合力。

聚集重点产业,强链继续做强

唐山松下是首家落户唐山高新区的外资企业。中国第一台全数字电焊机、第一个信息化焊接管理系统、第一个智能焊接云管理系统iWeldCloud都诞生在这里。

松下焊接设备将璀璨的焊花闪耀在国家体育馆、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国家大剧院、北京大兴机场、港珠澳大桥等的每一个钢筋铁骨的缝隙。

去年,唐山松下又与安徽奇瑞新能源汽车就铝合金车体自动焊接项目展开合作,该项目采用了松下的焊接机器人、全数字电焊机、激光跟踪系统,成为国内第一条铝合金型材车体自动焊接生产线。

在唐山高新区日本装备制造产业园,众多日资企业在这里集群式发展。“我们的对日招商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双方交流非常频繁。”唐山高新区商务局副局长王淑玉告诉记者,他们设立专门的日本处,专业负责对日招商,充分利用唐山松下、唐山爱信等龙头企业的磁石效应,以商招商,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日资企业招商之路。

唐山高新区作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全国焊接机器人制造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已形成以松下电焊机、开元自动焊接装备、小池酸素数控切割机、神户制钢特种焊丝为框架的集群发展模式,产品涵盖了焊接设备、焊接机器人及其系统、切割设备、焊接材料及辅助机具等各个领域,产业链条完备。

据介绍,唐山高新区已形成以工业机器人为支撑、特种机器人为特色的机器人产业体系,产业聚集度领跑全国。以开元、开诚两大领军企业为核心,唐山高新区现有机器人相关企业75家。

开诚的特种机器人,在抢险救援中解决了“人不能近、人不能及、人不能为”的特殊需求。开诚是我国产品种类最多的特种机器人生产企业,已形成“应急救援、特种作业”两大系列30余款特种机器人产品,其中消防机器人产品已全面列装30多个省、市消防系统,产品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

(原载7月22日《科技日报》)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