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 16:13: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防范应对“烟花”!唐山市“两办”发布紧急通知!

中共唐山市委办公室

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受台风“烟花”影响天气过程

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各派出机构党工委和管委会,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据市气象局预报,根据目前资料分析,28日我市多云有分散性阵雨;29日至30日,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减弱低压北上影响,我市将出现明显降水过程,全市暴雨到大暴雨(60~150毫米),个别地点超2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小时,同时我市内陆地区有东到东北风6~7级阵风8~9级,沿海海面有东风转东南风8~9级阵风10~11级;30日我市小到中雨转多云;31日多云间阴有雷阵雨。为切实做好受台风“烟花”影响天气过程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扛起政治责任,认真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当前,我市正值防汛关键时期,受台风“烟花”影响,此次降雨过程范围广、强度大且持续时间长,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滑坡和城市内涝等灾害,尤其对沿海地区和山区等区域威胁较大。各地各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全国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视频会议部署,按照国家防总、水利部、应急管理部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着眼最不利情况,防范最极端灾害,做好最充分准备,以临战状态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科学指挥调度,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完善防汛预案,强化关键环节防御,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损失。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岗在位,及时协调解决重大紧急情况,分管负责同志要一线指挥调度,督导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各级气象部门密切监视台风动态、关注天气变化,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预报精准度,加密监测频度,动态研判发展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强化联合会商,充分评估台风可能引发的各类自然灾害,根据职责分工切实做好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的防范应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用,综合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等媒体及手机全网发布、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农村“大喇叭”等途径,及时准确滚动向社会发布权威预警信息和防灾避险提示,第一时间提醒受台风影响地、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地等重点区域采取防范应对措施,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三、全面排查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要求,在持续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的基础上,对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切实加大对沿海地区、病险水库、尾矿库、河流险工险段、城市低洼地段、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蓄滞洪区、旅游景区、交通主干线等重点部位排查排险力度,全面落实雨前、雨中、雨后排查巡查核查制度,特别是要对高水位运行的水库、闸涵加强巡查,对可能出现的山体滑坡、山洪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细化抢险救援、群众转移避险预案,坚决避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要强化机场、港口、码头、车站等公共交通枢纽的综合管理,及时督促海上作业船舶紧急回港避险,严禁船舶违规出海作业,严格落实一线海塘、河堤、防汛墙的防护措施,坚决杜绝发生潮水倒灌等责任事故。城市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城市低洼地带、桥涵隧道和公共设施的动态监控,适时采取停止引水、河闸联动、抢排雨水等针对性措施,有效防范城市内涝。住建、城管、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加强建筑施工、户外作业、企业厂房现场管理和检查,遇恶劣天气严禁室外、露天施工作业,严防设施倒塌、高处坠落等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树牢服务意识,扎实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防汛应急预案要求,反复核对物资、装备、队伍和通信设备等各项保障准备情况,确保落实到位。要进一步细化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根据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及时启迪应急响应。各类防汛应急队伍要始终处于临战状态,发生灾情、险情确保在第一时间投入力量开展抢险救灾。各级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科学疏导车辆,及时清除道路交通障碍,严防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和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商务部门要全力做好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发展改革、能源电力、通信等部门要加强对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巡检,防止大面积、长时间停供现象发生。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加大对旅游景区防汛安全的指导检查,督促落实强降水天气防范应对和紧急避险措施,视情关闭景区、疏散游客。教育部门要通知幼儿园、学校提醒学生家长加强看护,避免强降雨和大风时段出行,严防溺水事件发生。农业农村部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科学指导,重点强化设施农业种植户、畜牧水产养殖户等部位的防范工作,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强化力量配置,灾情发生后即赴现场核实灾情,组织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

五、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把责任担当落实到防汛救灾的全过程、各环节,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推动市委、市政府防汛救灾安排落地落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加强区域联动和部门联动,形成防范应对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时刻保持通信联络畅通,紧盯天气过程发展趋势,随时掌握灾情信息,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要严肃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杜绝脱岗、漏岗以及迟报、漏报和瞒报等现象发生,对因责任落实不到位、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造成重大损失或重大影响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中共唐山市委办公室

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28日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