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 20:0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从小学礼仪讲文明 做新时代好学生

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一个学校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优良的学习环境,创设出优良的学习气氛。从小学礼仪讲文明 做新时代好学生。

(一)学生个人礼仪

1、称谓礼仪

见老师、见长辈、见同学、见朋友都要主动打招呼,见到老师、长辈时要用敬语,如“老师您好”,对父母长辈不能直呼姓名,要用准确的称呼,如爸爸、奶奶、老师、叔叔等。见到同学、朋友时也要注意礼节,同学间可彼此直呼其名,但不能用“喂”、“哎”等不礼貌用语称呼。

2、问候礼仪

向父母、长辈问候致意,要按时间、场合,节庆不同,采用不同的问候。

3、行走礼仪

走姿要轻而稳,胸要挺,头要抬,肩放松,两眼平视,面带微笑,自然摆臂,坐姿上身要保持端正,如古人所言的“坐如钟“,腰背挺直,下楼、过楼道靠右行,出入教室、办公室场所等按指定线路走,轻声慢步,不影响他人。行走互相礼让,主动给长者让路,主动给残疾人或有需要的人士让路。

4、着装礼仪

着装整齐,朴素大方,不把上衣拴腰间,不披衣散扣,公共场所不敞衣、脱鞋。不盲目攀比,不穿高跟鞋,不穿厚底时装鞋,以球鞋或平底鞋好,按要求修剪头发,不染发,不烫发、不染指甲。

二、交往礼仪

1、日常礼仪

尊重别人的隐私,进入他人的卧室要先敲门,得到允许后方可进入。不要让父母担心,外出一定要征得父母的同意,并在规定时间及时返家;认真聆听并理解父母的教诲。学会料理个人生活,从小培养自理的能力,与其他家庭成员和睦相处。

2、餐桌礼仪

请长辈和主客先入座,就餐时,不抢在客人和长者之前先动筷,不在菜盘中翻拣,等长辈先拿碗筷后,自己再拿碗筷;主动给长辈添饭加菜,当别人给自己添饭菜时,说“谢谢”。安静、文明进餐,不要偏食、挑食,碗、碟轻拿轻放,摆放整齐,先吃完饭要说“大家慢慢吃”。

3、待客礼仪

客人来访,要事先有准备,把房间收拾整洁。热情接待,帮助父母排座、递茶后可告辞离开,待父母送客时应向客人说“再见”。如父母不在家,要以主人身份接待客人,送客送到门外,并欢迎客人下次再来。

4、做客礼仪

到亲友家做客要仪表整洁,可以带些小礼品,以表示对主人的尊重;在亲友家,不能大声大气说话,要谈吐文明,不经主人允许,不可随意动用主人家里的东西,即便至亲好友也应先打招呼,经过主人同意后才能动用。告别时,说感谢的话,如“今天真高兴”,“欢迎到我家去做客”等。

三、学校礼仪

1、课堂礼仪

上课要按课表提前做好上课的准备,上课铃声一响,学生应端坐在教室里,恭候老师上课。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老师讲解,注意力集中,独立思考,重要的内容应做好笔记。听到下课铃响时,若老师还未宣布下课,学生应当安心听讲,不要忙着收拾书本,或把桌子弄出大的响声,这是对老师的不尊重。

2、升旗礼仪

按要求着校服,仪表整洁大方,立正站立,脱帽,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举手礼),唱国歌时要严肃,声音要洪亮,认真听国旗下讲话,一定要保持安静,切忌自由活动,喧哗或东张西望。

3、尊师礼仪

见到老师主动问好,分别时说“再见”,进出校门及下楼梯时要主动给老师让路,指出老师的失误要礼貌,对老师说实话、真话,不欺骗老师,服从老师的管理,不顶撞老师,虚心听取老师的教诲,接受老师的教育。

4、同学礼仪

同学间要互相问候“早上好”、“你好”,也可点头、招手致意等,同学说话态度诚恳、谦虚,语调要平和,听同学说话要专心,不打断别人说话,不在同学面前说长论短、搬弄是非,对于同学遭遇的不幸,偶尔的失败,学习上暂时的落后等,不应嘲笑、歧视,而应该给予帮助,同学之间互助互爱,主动帮助困难的同学。

5、集会礼仪

集合时,提前到达,准时入场,列队快、静、齐,并在指定位置坐好。听报告聚精会神,保持肃静,不乱议论,乱走动,不在会场吃零食,不乱扔果皮纸屑。报告或演出结束,鼓掌致谢;精彩的时候适度鼓掌,不喝倒彩,不吹口哨,不大声喧哗,会议、演出进行中不擅自离场;演出结束后,等演员上台谢幕后再有秩序地退场。

6、用餐礼仪

文明就餐,讲究卫生,不浪费爱惜粮食,尊重礼让,吃翔文雅。

四、学生网络礼仪

善于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

五、学生文明礼仪歌

学做人,讲礼貌,“礼仪之邦”人知晓。

有礼节,互尊重,礼貌待人品行好。

“您好”“谢谢”“对不起”,文明语言通情理。

坐立走,要端庄,举止文明有修养。

常洗澡,勤换衣,仪表文明好风纪。

同学间,邻里情,民族习惯要尊重。

见外宾,要大方,彬彬有礼树形象。

重礼节,讲礼仪,社会生活铺路基。

学生要从小学礼仪讲文明,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文明的行为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同时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质。学习文明礼仪,争做新时代好学生,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