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0 07:02: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努力建设国家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基地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建勋、梁赞英 通讯员 李红敏)7月27日至29日,以“加快产业技术进步,推动防灾能力提升”为主题的2021中国·唐山国际应急产业大会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大会期间,主旨论坛、应急产品展、应急产业招商洽谈会、应急技术成果对接会等4场主题活动不仅聚焦了世界各地相关行业代表和专家学者的目光,更积极推动了新技术交流、新产品展销、新项目落地,助力我市乃至我省应急产业发展和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5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应急产业发展。自2019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届国际应急产业大会,并将其作为推进应急产业发展、宣传推介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的重要举措。

为全方位推进应急产业发展,我市坚持把应急产业列入重点发展的12大产业之一,编制了《唐山市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唐山市现代应急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以及配套工作方案和支持政策。目前,我市应急装备产业涉及自然灾害防护、事故灾难救援、抢险救援、个体防护等方面100余项产品,实现了对工信部《应急产业培育与发展行动计划(2017-2019年)》13类标志性应急产品和服务的全覆盖,实现了应急预防与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全产业链发展。

在工信部、省工信厅、全国应急产业联盟的大力支持指导下,由53家单位组成的唐山市应急产业联盟成立,为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该联盟拥有9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00余项授权专利、100余项软件著作权,煤安认证72项、消防认证31项,在智能救援装备、工程机械、高强度钢结构、阻隔防爆材料等关键领域掌握了国际领先的产品技术。其中,消防机器人、城市防汛监测系统、绝缘低烟无卤阻燃电缆、阻燃防爆材料等产品创新能力居于行业前列。

下一步,我市将以深化应急装备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为动力,加强政策引导和财税支持力度,发挥优势、破解短板、突出重点,高标准规划建设高新区智慧应急装备产业园、遵化安全应急装备产业园、开平矿山救援装备产业园、路南城市公共安全装备产业园、迁安防震减灾应急产业园、曹妃甸应急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六大园区,全力推动智能救援装备、监测预警装备、工程抢险装备、应急防护装备和工程消能减震装备等五大特色应急装备产业率先发展,健全完善地震灾害监测预警、灾害应急救援物资供应、特色专业应急抢险救援服务、灾后心理康复疏导等四大辅助体系,着力构建“654”产业发展格局,努力把唐山建设成为立足京津冀、辐射全国、面向全球市场的国家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基地。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