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0 08:16: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直击建设现场!老交大片区最新进展来了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刘大民 杨星星)7月16日,唐山连日来的阴雨天气终于暂停。记者来到路南区老交大片区的建设现场,看到的是一幅大干、特干、抓紧干的忙碌景象。

图为塔吊林立的老交大B-08-02A.B项目施工现场。记者 刘大民 摄

在老交大B-08-02A.B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目测有几百名工人在现场作业。“前几天下雨耽误了,我们在赶工期。”一名工人边干边对记者说到。

尽管工地现场人员众多,但秩序井然有序,且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标准作业。在场人员全部佩戴着红、黄、白等颜色的安全帽,各司其职,定模板的、运送物料的、装卸吊车的……建设场面热火朝天。员工实名制通道、安全宣讲台、休息饮水处、降尘设备等配备齐全,非常正规。

图为交大园建设现场,一名工人正在作业。记者 刘大民 摄

记者随后来到唐山交大园(西南交大研究生院、交大酒店)项目施工地。建设现场同样忙碌而有序。“因为连续多天阴雨天气,工期落后很多,我们必须把耽误的工期抢出来。”工地一位临时安全负责人介绍,此时工人全部在作业面上。有几栋楼已经开始封顶了,有几栋正在做封顶以后的内装,有几栋正在进行外部装修,建设速度很快。

同样,在交大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主要工程楼体已初见雏形。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初中部A区四层主体结构施工,B区基础施工,C、E、F区二层主体结构施工,D区三层主体结构施工;小学部A区二层主体结构施工,B区首层主体结构施工,C区首层及二层主体结构施工。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老交大片区建设现场,真真正正干出了一番龙腾虎跃的新气象。

昔日的采煤沉降波及区、棚户聚集区到如今的唐山“历史文脉传承地”雏形初现,亮眼的成绩背后,是路南全区上下人心思上、人心思干、人心思进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将老交大老火车站片区打造成“历史文脉传承地”的发展定位,路南区将其作为全区工作的“头号工程”和“引爆点”,全力全速予以推进。

按照规划,以交大园等项目建设为统领,加快布局历史遗存游览体验、教育培训等产业,延续历史文脉,建设城市地标,推动文化资源向文化品牌转化,明确老交大老火车站片区作为“四大主战场”之一的重要地位,在提升城区环境的同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有效带动资源流动、人员流通、经济发展,带动周边区域逐步逐块开发建设,带动南湖东岸建设成为城市更新和创新驱动引领区。

图为为建设中的唐山交大园俯瞰图。

思想指挥行动。

老交大片区住宅房屋多为震后复建第一批半简易房,配套设施严重欠缺。为彻底改善老交大棚户区居民居住环境,2015年底先行对住宅实施了征收搬迁,现房安置到骏安园和旭安园。非住宅多数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产权单位多、历史跨度大,分布较为零散,且与住宅交叉错落分布,单纯的住宅征收无法改变区域面貌,需与非住宅搬迁一并实施,才能进行整体区域改造。路南区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交叉推进”的原则,整个片区改造工作正在由南向北分三区推进实施,在前期完成全部2623户住宅征收搬迁的基础上,正在全力推进非住宅征收工作。

交大园项目是传承片区历史文脉的核心,位于原唐山交通大学原址,总占地198亩(含西侧公共绿地21.6亩)。整个交大园项目分为三部分,分别是核心区为交大研究生院,北侧为交大学校,南侧为交大学府,设计方案保持老交大的布局以及建筑风格。通过积极跑办规划及建设手续,督导现场施工进展,已全部开工建设。

目前,交大学府项目已完成主体施工,交大研究生院项目部分建筑主体工程已完成90%,交大学校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交大园的全面开工建设,对周边土地出让及整个片区的改造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为完善片区配套,2020年路南区积极筹措5亿元专项债券资金,从速启动推进了片区道路、管网、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通过积极跑办立项、规划、划拨组卷、施工招标等手续,目前片区中部、南部“四横四纵”共8条市政道路及1所小学、1所幼儿园已完成初设方案审批及招标工作,3条道路施工队伍已进场施工。

图为唐山交大园规划效果图。

正在加紧建设中的老交大区域九年一贯制学校预计于2022年5月完工。建设工程用地64.5亩,建筑面积地上3.24万平米,设计规模初中36个班、小学12个班,建好之后,将解决附近多个小区的学生入学问题。

记者从路南区政府获悉,接下来,路南区将按照“整体设计、分部实施”的原则,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继续推进土地整理、全面保障土地供给、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加大产业导入力度,确保到2025年唐山“周边区域人居文化生活的聚集地、目的地”“城市更新示范区、历史文脉传承地”基本建设完成。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