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0 10:15:2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高新区中节能(唐山)环保装备有限公司:探索节能环保装备制造领域最前沿

图为吴洪鹏展示公司产品。 记者 魏伟 摄

图为中节能(唐山)环保装备有限公司外景。 公司提供

石墨烯节能速热电采暖炉、石墨烯云母电热板……位于高新区的中节能(唐山)环保装备有限公司展厅,陈列着部分依托石墨烯研发的民生产品。公司石墨烯新材料研究院负责人 、学科带头人吴洪鹏说:“我们对石墨烯电热产品的研究从低温到高温,逐渐从民用向工业拓展,最终的目的就是让石墨烯这种新材料来解决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

中节能(唐山)环保装备有限公司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下属专业从事节能与环保装备的子公司,以节能与环保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主业;从区域市场角度定位,立足唐山,逐步拓展京津冀和华北市场,致力于成为中国节能环保装备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该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河北省应急物资重点生产企业、河北省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市新兴产业领军企业、高新区2019年度创新创业示范企业、唐山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先后获评2019年石墨烯产业领跑企业、2019年石墨烯产业杰出贡献奖、高新区2018年度快速成长奖,被选进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

中节能(唐山)环保装备有限公司结合自身主业,将高性能、低成本中高温电阻浆料的开发作为主攻方向,研究利用以石墨烯为代表的先进碳材料,开发中温电阻浆料,并在部分电热产品中开始应用。研发的石墨烯节能速热电采暖炉就是电热产品中的优秀代表,利用石墨烯复合材料快速导电发热的特性,以其高效节能、加热速度快、工作无明火、安全环保等优势迅速占领市场。该技术属国内唯一,是高品质、高附加值和体现石墨烯独特性能的差异化创新产品。产品相继完成3C认证,被评为“国家名优产品”“中国自主创新产品”“质量、服务、诚信AAA企业”“质量检验、国家标准合格产品”“中国绿色环保产品”“质量信得过产品”,被认定为河北省重点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项目、2018年唐山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项目、2019年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节能降碳)专项资金项目。

吴洪鹏介绍,传统的电加热方式主要为电阻丝加热,这种方式已表现出寿命短、方式不灵活、有效转换效率低等问题。中高温电阻浆料是在绝缘基片上,用印刷烧结技术形成厚度为几微米到数十微米的膜层,具有功率密度大、升温速率快、工作温度高、机械强度好、热场均匀等优点,形式小巧灵活,便于安装。与传统加热元件(如电热管、电阻丝)相比,节能可达10%至30%,且不含重金属离子,在家电、工农业加热、集成电路等领域广泛使用。

目前,中节能(唐山)环保装备有限公司在石墨烯节能环保装备方面与东京大学、浙江大学签订联合研发中心协议;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拟定项目合作协议;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同轴宽带网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订研发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与唐山烯彤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联合创新协议。

石墨烯节能环保应用研究院由唐山装备和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成立,以“在石墨烯节能产品研发领域达到省内领先、国内一流水平”为战略定位,采取“政产学研用融,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相结合”的发展路径,努力建设成为“自主研发的策源中心、联合研发的促进中心、平台公司的技术创新中心”,推动石墨烯在节能环保领域中应用技术的创新、集成和成果转化。同时,研究院将继续以产业化为目标,围绕节能、环保领域的技术需求,开展石墨烯相关领域的共性关键技术、产品的研制开发和应用探索,解决应用过程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难题,推进石墨烯节能产品的科技进步,引领河北省节能环保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已掌握低温、中温发热核心技术并形成多种应用产品,主要用于民用采暖和智能穿戴等领域,但在高温发热领域刚刚起步,亟需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未来中高温发热技术和装备将是‘十四五’期间唐山装备公司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突破的关键所在。”吴洪鹏说。

记者 魏伟 通讯员 刘坤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